定西市全力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定西日报 2020-09-02 07:49 大字

本报讯农业废弃物量大、面广,用则利,弃则害。定西市从废旧农膜回收、尾菜处理利用入手,大力推广绿色循环处理利用技术,努力提高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回收废旧农膜12.7万吨,回收率约为57.1%;尾菜产生量约为305万吨,处理利用量约115万吨,处理利用率37.8%。

在尾菜处理利用方面,以临洮县为核心区的“高原夏菜”主产区,近年来大力推广尾菜直接还田、尾菜生产生物有机肥等环保技术,建成3个500亩田间尾菜沤肥示范点,带动2000亩,年处理种植环节尾菜1万吨以上。依托临洮双成肥料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干羊粪与尾菜混合发酵生产有机肥,年处理尾菜能力9000吨,生产符合国家标准的有机肥和掺混肥5000吨,为解决尾菜问题开辟了新途径。2020年已处理尾菜6000吨。

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方面,通渭县坚持政府扶持引导、企业市场化运作、农民积极参与、资源循环利用的思路,扶持回收加工企业6家,培育专业化回收组织6家,按照不小于5:1(折纯)的兑换比例进行回收,即农户捡拾5公斤旧地膜兑换1公斤新地膜。2020年已回收废旧地膜3980吨,回收率达73%。全县年加工再利用废旧地膜2000吨以上,产品包括再生颗粒、PE排水管、穿线管件等。

近年来,全市累计扶持废旧农膜回收加工企业14家,建立回收网点204处,培育专业化回收组织26家。各县区结合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工作,依托旱作农业项目,通过公开招标采购高标准农膜,按照覆膜面积分配到各乡镇回收网点,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废旧农膜“以旧换新”工作。渭源县在开展“以旧换新”的同时,引导回收网点购置日常生活用品和有机肥等农业投入品,开展“以旧换物”活动。通渭县创新废旧农膜回收以奖代补资金用途,从补贴回收网点变为补贴回收积极性高、回收兑换量大的群众,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群众捡拾兑换废旧农膜的积极性,也充分发挥了农民群众在地膜捡拾中的主体作用。

吕建华

新闻推荐

临洮县税务局:激发创建新活力

临洮县税务局举办“传承五四精神·激扬青春担当”诗歌朗诵比赛。近年来,临洮县税务局把文明创建作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临洮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临洮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