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其周:闲不住的热心人

达州新报 2019-08-16 00:34 大字

在万源市白沙镇青龙嘴村付家河组的乡间公路上,人们经常看见一位骑着摩托车的六旬老人匆匆忙忙地奔走在近邻的农户家,有时忙于为贺家修水管,有时忙于为李家送更换水管的材料。笔者散步路过付家河时总会遇到这位热心人,慢慢地,我们便成了熟人。这位热心人名叫王其周,今年64岁。

一天,笔者去后山散步,途经一农户家,又遇到了王其周,趁他给这户农家修水管小憩,笔者与他摆起了龙门阵。“老王啊,我看你说话办事有军人派头,一定当过兵吧!"笔者打趣地问。“是的,1975年我初中毕业后就去辽宁锦州当了3年兵,在部队我一直当文书。"王其周笑呵呵地说。

王其周接着说,1978年6月,他退伍回到家乡,看到老家容颜依旧,啥都没改变,他心里很着急。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下定决心要和父老乡亲们一起努力改变家乡的面貌。3个月后,王其周被选为生产队长,当年就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洪灾,他积极组织村民抢险救灾,投身灾后重建,很快就恢复了农业生产。那几年,洪灾频发,每次抢险救灾他都冲在前面,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工作者。

作为领头人,王其周在践行基层工作中深谙“要得富先修路"的道理,他带领村民们千方百计解决资金问题,动员大家投劳投资,修好主干道后,又连组连户,接通外面的公路,为全组家家户户带来了极大方便。在当队长和组长的那些年,他干出的一件件好事实事都记在群众的心坎上,赢得了村民的好评。

付家河水污染严重,不能饮用,2016年卸任后,闲不住的王其周筹资金,买设备,请工人,找机械,投资20余万元建起了一个提灌站,将付家河最低处的一股山泉引向后山180余米高位的蓄水池,解决了付家河全组村民灌溉农田和饮水的困难。后来,王其周又加大投入,增加蓄水量,注册了一家自来水厂,将自来水管接通家家户户,给全组村民提供了饮水方便。同时,他还主动为村民维修管道,如哪家的管道破损、泄漏了,一打电话,他就立即骑车上门服务。王其周还与部分村民联手,在冬季种植几轮珍稀羊肚菌,每年12月下种到次年3月收尾,投放市场后,销路极好。

王其周说,他老伴叫贺诗彩,娘家就在青龙嘴村黄家河坝,他们1978年结婚,几十年来一直都很恩爱,从来没有说过红脸话。他们有一儿一女,女儿出嫁,儿子与他们住在一起,家庭和睦,儿子儿媳都很孝顺。

“我这个人就是闲不住,每天把想做的事情干好了心里才踏实,不然晚上睡觉都欠着哩!"临别,王其周注视着笔者,一脸真诚地说。(张浩宗)

新闻推荐

女子回家过漫水桥落水被冲走 蓝天救援队地毯式搜索至今未果

“快来人啊......有人落水了!”8月6日,万源黄钟镇一名女子回家途经老屋沟漫水桥时,不慎落入湍急的河流中,至今下落不明,让人揪...

万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万源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