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肥东晨刊 2020-06-01 09:15 大字

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以农业产业为依托,多措并举,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取得一定成效。

盘活集体闲置资产资源

该局对2017年以前开展村级清产核资基础上,再次对全县村(社区)资产资源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梳理,特别是对涉及不合理的资产资源处置。此次共清理在用资产资源租赁合同468份;清理出租期过长或租金过低的不合理合同59份、挤占强占集体资产资源8例;清理出的问题目前正在整改中。清理以来,全县通过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租赁闲置小学15所,交易额180万元;另有闲置小学10所正在办理开展招标程序。预计通过资产清理盘活每年可为集体增收近500万元。

积极发展农业园区

2020年,该局拟建设10个农业产业园区,计划投资2354万元;新建和扩建牌坊乡民族产业园基础设施提升配套项目、牌坊乡许井社区产业达标及“一村一品”奖补项目、梁园镇护城社区扶贫产业园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桥头集镇竹塘村农业园区项目等10个农业园区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近200万元。项目建设以来,多次安排技术人员深入乡(镇)和村,督促项目开工,实地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元疃镇汪郢村扶贫产业项目已经建设完成投入运营,桥头集镇竹塘村农业园区项目正在作前期开工准备,其他8个项目都正在施工过程中。

积极发展多种方式经营

为增强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激活村集体发展内生动力,紧抓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历史机遇,在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的基础上,为全县集体经济发展规划进行细致谋划,探索新方法,开辟新途径。八斗镇率先在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框架下,开展试点注册成立劳务公司或劳务服务部,先后经市场监督局注册成立八斗镇花张社区、陆还社区、大张社区4家劳务服务部等。劳务公司(服务部)为企业或新型农业经营为主体输送劳动力,既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又为村集体增加收入和农户收入。

下一步,该局将“深”入推进农村两改革,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为基础,咬紧“双十”发展工程,狠抓“十大发展模式”,落实“十大发展措施”,进一步做好村集体资产资源问题整改及盘活利用、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改厕工程,为村集体增收释放新活力、注入新动能。“准”确定位农业产业项目,继续做好产业园区建设和后期运营维护。积极探索“新”模式,在做好劳务服务部推广应用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切实可行的新的发展道路,加大村级造血功能,结合农业产业发展需要,鼓励兴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等合作组织,增加集体收入。

(本刊记者李丽娟)

新闻推荐

定制贴心服务推动企业更好发展 新闻媒体记者走进达州税务采访纪行之四

一企一策为企业量身定做“政策包”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兴产业发展……近年来,成渝地区融合发展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大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大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