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压指示异常 深航客机5分钟降近6000米

华西都市报 2020-08-10 03:07 大字

制图杨仕成

8月9日7时57分,深圳航空ZH9209航班发出7700紧急代码,随即返航,航班于9时13分落地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人机安全。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该客机曾在两分钟内发生高度骤降情况,从9297米下降至3733米。对此深圳航空回应称,返航航班骤降过程是匀速的,持续约5分钟。

事件

挂出7700代码

高度下降近6000米

8月9日7时32分,深圳航空ZH9209航班从深圳宝安机场起飞,计划从深圳飞往西安,约20分钟后从约9200米处开始下降,并显示7700紧急代码,后降至约3600米,随后航班开始返航,应答机代码也从7700转为普通代码,表明飞机紧急情况已获控制,机组人员可正常操纵飞机降落。

对此,深圳航空回应称,该航班在广州管制区上升高度9200米时,出现增压指示异常,“也就是客舱压力出现问题”,机组按程序处置,下降至安全高度,返航深圳,于9时13分落地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人机安全。12时,深航ZH9209航班更换编号为B-1036空客330飞机继续执行任务,最终于14时19分抵达西安。

据了解,当天深圳航空ZH9209航班采用的是空客330型客机,机龄2.3年。

回应

骤降过程是匀速的

持续约五分钟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该客机曾在两分钟内发生高度骤降情况,从9297米下降至3733米。

对此,资深机长陈建国表示,飞机不可能两分钟骤降6000米。如果每分钟下降近3000米,飞机会超速解体的。

针对两分钟骤降近6000米的说法,深圳航空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飞机骤降的高度和时间数据不准确,“不可能降这么快”。

随后,深圳航空公司回应称,“整个下降过程是匀速的,持续时间约5分钟,这个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机械故障

东航成都-北京一航班备降西安

8月9日19时,东航MU5274航班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该航班于17时47分从成都起飞,原本计划前往北京,但在起飞一小时左右,因为“机械故障”发出7700紧急代码,备降西安。

北京市民谢先生正好在该航班上。从他提供的视频和录音中可以听到,对于紧急备降的原因,该航班空乘人员的解释是:“飞机有点故障,机长综合评估准备降落西安。”对方强调,本次降落不会有危险。

“飞机落地后,机舱里有乘客鼓掌,大家情绪比较稳定。”据谢先生介绍,飞机落地后,所有乘客被要求在机上继续等待,“具体事故原因我问了一下空姐,对方不愿透露。”9日19时25分,乘务员通知所有乘客下机换乘。谢先生搭乘摆渡车离开时看到,疑似有工作人员在飞机尾部进行修理操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查询中国民航信息集团下属的APP航旅纵横后发现,东航本次执飞的机型为空客330-300(x),编号B6506,机龄12年。

知道一下

何为7700代码?

应答机代号是一组4位8进制数字,通过分配应答机代号,航空管制员可以对飞机进行区分。

国际通用的应急编码 有 三 个 ,即 7500、7600、7700,分别对应几个突发情况。当机组在应答机上设置了这几个编码后,空管和民航部门很快会接收到相关警报,随后各部门也会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其中最为常见的编码7700,它对应的情况最广。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将应答机7700紧急编码定义为Emergency,即紧急情况,包括飞机故障、飞机上出现病人需要紧急备降返航,一般都会挂上这个代码。

延伸阅读

万米高空骤降

近年时有发生

实际上,这并非近来首起航班在万米高空骤降的事件。

据媒体此前报道,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因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从万米高空实施紧急下降,飞机于5月14日7:46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

2019 年 9 月 18 日17时,一架从美国亚特兰大飞往佛罗里达州的波音767客机,在8分钟内急降近万米,临时备降在海港城市坦帕。据乘客拍摄的机上照片显示,客机在下降期间,机上氧气面罩全部脱落。记者注意到,飞行数据显示,该客机在起飞38分钟时,巡航高度从11800米突然快速下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雪邱俊翰综合新华社、央视、澎湃新闻

新闻推荐

开办企业,成都为何能两小时办结

从分散审批到“一站式”服务开办企业,成都为何能两小时办结引言企业开办方:“你们为什么这么快就办好了?我以为过几天才...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