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裁缝的文学梦

四川日报 2021-04-09 05:57 大字

书香

——张书林长篇小说《白日梦》述评

□张琼

成都女作家张书林继散文集《寻绣记》之后,最近又由成都时代出版社出版新著长篇小说《白日梦》。要读懂这本书,还得追溯到作者的十几年前。

多年前的一个早春,张书林决意放弃现实的安稳,离开自己长期生活的城市,奋力挣脱内外的束缚,来到了遥远的边陲小城(故事里的月光城原型),去开启不一样的人生。只是和其他远离都市喧嚣、寻找心灵栖息地、来过诗意人生的外来人不同,她的此行是来给自己的人生找出路的,往小了说是解决眼下的困顿,往大了说是实现伟大的梦想。还是胃口太大,搞钱和搞艺术这两个本身大概率就是相互排斥的嘛,她不服。谁能料到十几年过去了,当年的小裁缝变成了半老裁缝,艺术勉力支撑,囊中依然羞涩,白日梦一场。

倒也不是全无收获的,这不,她喜提了一段精彩纷呈的经历,还捞了一车皮的故事(虽然很多是她被迫听来的),悄悄把她童年的文学梦给叫醒了。于是,才有了今天《白日梦》的出版。一点天分、加上足够的敏锐、童年的经历,以及整个家族上下的各路奇葩和俯拾即是无需任何想象的现实素材,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足以造就一个合格的作家,剩下的就靠她的经验了。文学嘛,就应当去一种更好的氛围中锤炼,从这层意思上讲,她不亏,诗和远方都占了。当年,她在不自知的情况下意外地把文学这颗种子移栽到了那个白日梦开始的地方——一个叫夜黄镇的月光城——就是书中那个终年不见阳光、阴沉、潮湿、暧昧的地方。

如果你想当然认为这是一本抒发作者壮志未酬的自传体小说,那就要让你失望了。本书写的是别人,又似乎不是别人,故事里充满了荒诞、离奇、讽刺和意外,无论你上一秒在干什么,是在瓜田里吃瓜,还是在网上冲浪,只要打开这本书,它便能把你迅速带到那个迷幻一样的异域,开始一段匪夷所思的旅程,在这个过程中,你将邂逅一串串来历不明、不按逻辑出牌的路人,你也会见证发生在这些小人物身上一系列荒诞不经、脊背发凉的事件。

作者天性敏感,对周围环境的敏锐观察、对细节的生动描写,这些品质,她从不缺乏,甚至是绰绰有余。一些再平庸普通的事物,经由她对文字精妙的组合,会产生一种不一样的效应和气质。

本书虽取材于现实,但又是那样魔幻不真实,你的确很难在中国任何一个小城找到类似这样的一个地方和这样一群人,作者试图闪避时代语境下的潮流和热点,把这些异人异事通过强烈的生活和反差描写,给读者带来惊愕和思考。

对于文学创作,我看得到她在文字推敲方面的用心,既大胆天真,又富于美感和诗意,她尽力将审美这项原则贯彻到每一行字上,这些奇特的文字和题材,就像她的艺术设计一样极具个人风格。我相信任何一位有志于走文学道路的作家都会致力于形成自己的独有风格,她做到了。不声不响地写出了一部独创性的作品。

文学也罢、艺术也好,再细节的表达,都无一不渗透出创作者的审美观和人生观,它非凭空而来,而是经由自己的人生经验和沉思酝酿,发展而来。她有这些能力去描述它,并有勇气去毫无顾忌地进行艺术的表达,所以才有你们所看到的并不完美却灵动十足的描写、美丽大胆的比喻、充满张力的情节,而这份难能可贵的勇气来自于她那个深埋心底的白日梦。

新闻推荐

宁夏优品秀蓉城

成都春季糖酒会宁夏代表团举行系列经贸活动4月7日至9日,借助成都春季糖酒会契机,宁夏代表团举办了第104届糖酒会“宁夏...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