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老师合唱《烟火人间》爱上这首歌 更爱这座城

成都日报 2019-06-25 01:19 大字

“烟火了人间三千年,有什么风起云涌没有见,所以再大困难也谈笑风生,从容优雅每一天……”昨日午休时间,成都市委党校内,该校教职工合唱团的30名老师情绪饱满地演唱《烟火人间》。礼赞祖国·律动成都——“天府之歌”推广传唱活动中,这首著名音乐人小柯创作的《烟火人间》,简简单单的旋律,清清淡淡的歌词,将天府文化的核心内涵,成都的生活美学高度概括,非常具有感染力,也引起了合唱团成员的深切共鸣。

成都市委党校机关党委书记骆晓介绍,“在所有曲目中,我们一眼就相中了《烟火人间》。歌词接地气,易学易唱。一句‘烟火了人间三千年,有什么风起云涌没有见’,浓缩了成都的历史和文化,又表现了成都人的乐观自信,非常传神。”

“好,再来一遍,情绪很好!”昨日,成都市委党校教职工合唱团利用午休时间,正在认真排练《烟火人间》。记者注意到,合唱团在演唱时,还特别分了男女二重唱、独唱甚至加入了和声,让这首歌更为大气,当旋律和歌声一响起,能真切感受到歌唱者厚积薄发的情感。

“《烟火人间》曲风优美,通俗易懂,歌词中又特别展现了成都人优雅精致的生活。我们都很喜欢。每天利用午休时间排练一个小时,还请了老师指点,一周之后,大家就都会唱了。”在骆晓看来,礼赞祖国·律动成都——“天府之歌”推广传唱活动非常有意义,能让大家在歌唱中更热爱自己生活的城市,增强自信。“成都市委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大家积极学歌、唱歌、传歌,激发我们的爱党之情,强化我们的爱国之志,唱响成都文化自信,更好地履行为党育人的使命。”

《烟火人间》是“天府之歌”全球征集活动中5首名家邀约作品之一,是一首“命题作文”。作为创作者,小柯自己也特别喜欢这首歌。他多次来成都,慢慢深入了解这个城市之后,他发现,在这个城市,节奏是慢的,可是它一点也不差,很蓬勃。所以整首歌的基调,也给人娓娓道来、气定神闲的感觉,是成都人“左手快工作,右手慢生活”的精彩写照。市委党校组织人事处调研员唐蓉琼也深有同感,她对记者说:“《烟火人间》的歌词朗朗上口,旋律优美,是一首很有成都味的歌。我最喜欢其中两句歌词‘于是繁华之际是轻描淡写,一杯茶摆出一片天’‘所以再大困难也谈笑风生,从容优雅每一天’,不仅表现了成都接地气的烟火味,也表现了成都人的坚强和自信。我发朋友圈经常引用这两句话,我觉得形容成都闲适又奋进的人文精神,坚强又乐观的生活态度,没有比这两句话更入木三分的了。”

本报记者 陈蕙茹

新闻推荐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环保工作体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守护市民的蓝天幸福

“晴空万里,加了滤镜么?”“此时此景,完美阐释‘碧空如洗’”“今天的蓝天太美啦”……入夏以来,成都的天空时时给市民以惊...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