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老司机” 转型动车“新鲜人”

四川日报 2018-06-18 07:09 大字

□庄林本报记者王眉灵

名片

仲俊斓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机务段司机

6月17日22时,成都,汽笛声中,仲俊斓开着满载货柜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驶出城厢站,第736次踏上“丝绸之路”。

5年前,仲俊斓作为首发司机,亲历了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首秀。5年间,他见证了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从每周1班到每天3班的跨越发展,也见证了四川西向开放的进程。

安全准备一丝不苟

虽然已经“闭着眼都知道怎么做”,但发车前,仲俊斓仍一丝不苟地按流程走:到派班室等待派班、和副司机交流沟通制定小组计划、走行部及设备检查、试验机车、出库……“路上行驶,安全最重要!”

走行部检查,是流程中最关键的环节之一。“走行部检查若顺序混乱,很容易漏检,造成列车脱轨、颠覆等严重后果。”而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既有的走行部走位,正是在仲俊斓手中诞生的。

2016年,为应对班列运输货物增多的要求,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在西南地区首次启用牵引力更大的和谐型机车。全新的机车,首先要进行的就是走行部检查。在时间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仲俊斓拿着检查锤,在场地上来回不停地测量试验,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下午3点,顾不上喝水、吃饭,找到了最合适的走行部走位,之后这被固化为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固定走位。

作为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上资格最“老”的司机,无论遇到什么难题,仲俊斓都冲在最前面。2013年初,成都机务段选拔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司机,仲俊斓从60多名司机中脱颖而出,并被委以首发司机的重任。“火车驶出站台,背后传来一片欢呼声,好响亮!”时至今日,他仍对首发那天的场景记忆犹新,也是从那一刻起,他对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有了更为深刻和具象的体会。

苦练成为动车“新人”

不久后,仲俊斓将离开跑了5年的这条货运路线,“转战”客运动车。为何转型?他说,近年来,随着成渝高铁、兰渝铁路、西成高铁、渝贵铁路等线路的开通,出川新增多条动车线路,动车司机十分紧缺。

虽然是普速列车“老司机”,但要成为动车司机并不容易。普速列车和动车有很多交叉点、相似点,比如,当车在线路上行驶时普速列车信号机要点灯、而动车则是灭灯。可对仲俊斓这个“老司机”而言,这些反倒成为了难点,因为容易混淆。

为了熟记这些理论,在西南交大培训的两个多月里,仲俊斓起早摸黑学习。终于在今年年初,拿到了动车驾照。

即将成为动车组“新人”的仲俊斓,下一个目标是成为首席技师——列车司机的最高等级。成都机务段目前有2000多名司机,首席技师只有1名。“中国铁路尤其是高铁发展迅速,理论知识随时都在更新,我会把这个目标当成奋斗的动力,激励自己不断学习。”仲俊斓说。

新闻推荐

如何突破社区发展“瓶颈”?基层社区书记建议: 社区治理需要更精细化、多元化

如何突破社区发展治理中的问题和“瓶颈”?在全市开展的“建设新天府贡献金点子”活动中,青羊区府南街道石人北路社区党委书...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