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本《励妻集》

成都晚报 2018-03-13 09:08 大字

○张家禄

在我的自贴书(用剪报粘贴而成)中,有三本比较特别。第一本是1977年9月贴的,此事曾在《人民日报(海外版)》(1989年12月16日)有过“披露”。第二本是1990年10月贴的,第三本是1994年2月贴的。三本自贴书,“励妻”主题突出,内容则是发表在当时报纸副刊上的插图、题花、剪纸、速写等作品。我平时浏览报纸有剪报的习惯。一天,我突然多了个心眼:妻子喜欢剪纸之类的小玩意,何不做个“顺水人情”,将这类东西剪下来给她留存作为资料?上世纪七十年代这类图书毕竟不多,举手之劳,何乐不为?古人能集腋成裘,自己咋不能来个贴“剪”成书?就这样,第一本《励妻集》很快就贴成了。后来又陆续贴了两本。

从八十年代后期开始,妻子开始在报刊上发表剪纸作品。追求韵致,注重原创,她的时装剪纸在她们商场展出,赢得了同事和顾客的好评。这三本没有书号印数,未曾在何处发行过的“绝本”,妻子却格外喜欢,常翻常看,开了眼界,长了剪艺,还认识了不少“剪”界高手,佛山的林载华,达州的苟兴琼,成都的叶牧天……切磋交流,以艺会友,还同成都的叶牧天成了好朋友。

业精于勤,艺臻于恒。进入老年以后,妻子仍痴迷于剪,不时有新作推出。十多年前,我们还出了本文图合集《明斋晓雨》,我的短文,她的剪纸,辑于一册,赠之于友,反响不错。文友崔桦、陈柴、袁永禄还在报刊上撰文介绍。今年初,她应邀到美国参展,她的剪纸在那边也很受欢迎。

剪下流韵,纸上出彩,剪中有学,剪中有乐。游走在剪纸艺术之宫,她感到格外充实和满足。

如今,市场上这类谈画说剪的图书已经很多了,老伴也买了不少剪纸书。最近还在网上买了本精装的《王少丰剪纸》。对那三本《励妻集》她却难以忘怀。那天清理旧物,她跟我开玩笑说,这三本自贴书在我家应该享受一级文物的“待遇”,不要随便乱甩哈!

新闻推荐

成都去年受理消费投诉74860件

本报讯(记者周夕又)昨(12)日,成都市工商局发布2017年成都市工商局消费维权报告。据悉,去年全市工商(市场监管)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4860件,同比上升32.34%,受理举报4442件,同比上升36.94%,挽回经济损失5...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