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红衣哥”扶起摔倒老人行车记录仪拍下冬日暖心一幕

华西都市报 2018-01-13 04:06 大字

“红衣哥”扶起摔倒老人 老人摔倒在马路中央。

“红衣哥”一路跑向老人。

“红衣哥”将摔倒老人扶起。

路遇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这已经成了大伙儿热议的话题。最近,就有一则“扶老人”的视频在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中流传,获得众多网友点赞。视频中,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摔倒路中央,一位红衣小哥小跑上前将其扶起。这一幕,也恰巧被行车记录仪拍下。1月12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成都找到了这位热心的“红衣哥”和多位目击者。曾当过两年消防兵的“红衣哥”说,“来往的车那么多,没想太多就跑去扶了。”

扶人 成都小伙扶起摔倒老人

“满满的正能量,感觉成都人太暖了。”近日,一则“小伙热心扶老人”的短视频,在不少成都市民的朋友圈中传开。12日下午,记者从视频中看到,在一处丁字路口,一位蹒跚过马路的老人,走到路口中央后不慎摔倒,头顶的帽子摔落在不远处。

视频中可以看到,期间虽有车辆经过,但几乎都未停下,老人尝试自己爬起时,一位身穿红衣的青年,小跑到老人身旁将其扶起。随后,还将老人扶到附近的小区。

“红衣小哥的行为的确很温暖,但不知道老人有没有讹他。”由于视频到这里便戛然而止,不少网友在点赞的同时,也担心起这位红衣哥的处境。

红衣哥为何扶人?扶人后是否被讹?对此,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展开了寻找和调查。

现身“红衣哥”说老人从未讹他

12日上午,记者通过视频比对,找到了老人摔倒被扶的街道,位于金牛区交桂路附近。在走访周围商家、住户、保安一圈后,大致还原了当天事发的经过。

附近花商张先生告诉记者,事发是在1月5日下午3点左右,附近小区一位大概70岁左右的老人,缓慢走到路口中央时,“可能看到前面有车经过,有些紧张就摔倒了。”

随后,一辆距离路口10多米远的白色汽车停下。“车上下来一个穿红衣服的小伙子,二话不说就去帮助老人站起来。”另一位目击者介绍,小伙子把老人一直扶到小区门口才离开的,“他是个热心肠,好样的!”

经多方走访后,记者找到并联系上了视频中的红衣哥,随后在总府路附近见到了他。对于网友们的担忧,红衣哥十分感谢,“老人很好,一直感谢我,从没有讹过我。”

呼吁 吁请大家“理性”帮人

“视频是我的行车记录仪拍下的。”当天下午,红衣哥邓虎告诉记者,一开始他是想发个小视频给好友,“主要是提醒身边朋友,在扶与不扶的问题上,请选择扶。”

令他没想到的是,这则视频被朋友转发后,在网络上引发强烈关注。“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关注。”邓虎说,他曾经在天津当过两年消防兵,“当时看到老人倒在路中央,车多很危险,没想那么多就跑了过去。”

他说,在快速查看了老人身体情况后,他选择把老人扶起来。“以前做消防,遇到最多的还是车祸中救援。”他提醒,在发现有人摔倒、晕倒时要“理性”扶人,“先查看他的身体情况,有些症状是不适合立刻扶起的,比如晕厥、呕吐、骨折等,有的情况较轻的,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扶人。”

对于网络上热议的“扶老人被讹”,他也提醒,有时候在助人扶人时,也可以适当做好自我保护措施,“在扶与不扶之间,还是要选择扶,毕竟我们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实习生王爱玲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成都机场高速超细清水雾设备投入运行 有效阻断汽车尾气和道路扬尘向更宽区域扩散

除霾降尘超细清水雾设备喷出细水雾,有效降低了高速公路上的扬尘成都交投集团供图成都在近年来的铁腕治霾中,使出了五花八门的“法宝”——洒水车、移动雾炮……这些降霾“神器”不仅能喷雾抑尘,同时...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