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春管:战“疫”莫忘防“条锈” 陕西省小麦条锈病十年来最重 汉中、宝鸡、咸阳为重点防控地区

陕西农村报 2020-02-26 05:44 大字

本报记者 陈新涛

早春二月,正值小麦病虫草害高发时节。省农业农村厅监测信息表明,受去年秋雨充足和暖冬影响,今年小麦条锈病在陕西省呈现出发生早、范围广、程度重的态势,为近十年来最重。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教授康振生提醒农技部门和农民朋友,在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失时机、抓紧做好条锈病的防治工作。

2月18日下午,康振生院士团队一行专家来到小麦条锈病的监测点——眉县常兴镇杨家村,仔细查看条锈病发病情况。在一处刚进行完春灌不久的麦地里,康振生说,病虫草害在早发现、早防治过程中,还应该加强重大病虫草害监测。小麦条锈菌的病原菌孢子可以随风进行传染、传播,它的爆发性、流行性是非常强的,要及时做出早春应急防控预报。

谈起今年条锈病的防控形势,康振生表示,去年秋冬季气候特殊,造成一些小麦秋苗期病虫草害发生时间提前、发生范围变广、发生程度和病虫基数增大,为2020年小麦病虫草害的防控带来巨大威胁和压力。特别是陕西关中、甘肃陇南、陇东、四川盆地、鄂西北和豫南部分地区,小麦条锈病冬季发病面积和程度是近十年来历史最大和最严重的一年,有的地区和田块冬前已呈普发态势,应急防控已迫在眉睫。

据省农业部门冬前田间调查数据显示,汉中、宝鸡、咸阳等地小麦秋苗条锈病发生面积50万亩,是近十年来发生最重的一年,预计春季发生面积将达到900万亩,防治任务艰巨。

针对此病害,农民需要采取什么防治措施呢?康振生给出的建议是:当田间的病叶率达到百分之五的时候要用药剂来防治,三唑酮和戊唑醇都非常有效,进行叶面喷洒,就能够有效地控制小麦条锈病。此外,康振生还表示,在黄淮春季病害易发区,要落实“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防治策略,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当田间平均病叶率达到0.5~1%时,立即组织开展大面积应急防控,并且做到同类区域防治全覆盖。

省植物保护工作总站副站长冯小军表示,陕西省东部地区主要以防治小麦杂草为主要目标,西部主要是以防治小麦条锈病为主,在冬前发病普遍的咸阳和宝鸡区域,都需要采取专业化统防统治,才能达到控制菌源基数、打点保面的效果。

新闻推荐

渭河流域已建成3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55座生态公园

本报讯(记者齐卉见习记者杨晓梅)2019年12月30日,由省水利厅主办的渭河流域暨生态区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座谈会上,与...

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