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体检应查查心理健康

各界导报 2018-05-18 01:09 大字

  随着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社会各阶层竞争日趋激烈,给每个人都带来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长期身处这种高压、紧张状态,很多人都不同程度产生心理疾病。近年来,由于抑郁症、人格障碍等原因引起的离家出走、自杀和其他恶性暴力事件不断发生,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危及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要问题。特别是关系公共安全的特殊职业人员,如教师、医生、驾驶员等的心理健康问题更应该得到重视。由于中国人的传统文化观念及本能的自我防卫意识,很少有人愿意把自己的心理疾病表达出来。为提早发现一些心理疾病,防患于未然,为此建议:一是加强心理健康评估。针对各特殊行业的实际情况,相关行业协会或主管部门要建立职业心理健康标准。同时,用人单位在招聘或招录时,要聘请专业心理评估师对员工进行心理健康评估,力争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

  二是增加心理健康检查。用人单位在为员工进行定期体检时,应增加心理健康检查项目,对特殊行业从业人员应根据岗位特征及入职时的个体差异性,增加心理健康检查频次,发现问题及时干预和疏导,预防出现心理疾病。

  三是做好心理健康宣传。各级政府和用人单位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社会心理咨询机构积极开展各类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增强群众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自觉、主动接受心理健康检查。

   (眉县政协)

新闻推荐

宝鸡工业互联网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本报讯5月4日,宝鸡市召开宝鸡工业互联网暨智慧工业园区服务平台应用推广大会,专门推广平台的应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

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