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风县法门镇量身定制致富产业

阳光报 2018-10-17 01:00 大字

阳光讯(记者 邓锦龙 通讯员 常炜 李耀峰)“我是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3月经镇政府介绍,来食用菌工作,月工资1600元,家庭人均纯收入提高900元,我于2017年年底实现了脱贫……”近日,在胜利食用菌扶贫基地长期务工的贫困户陈海鱼向记者说道。

据了解,宝鸡胜利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法门镇2016年招商引进企业,是一家集培育、生产、营销和农耕文化体验为一体的新型食用菌企业。近年来,按照“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先后吸纳带动180户贫困户,为贫困户增加收入50多万元,带动163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租赁经营,让集体经济强起来

2018年,法门镇政府借助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积极引导各村与食用菌扶贫基地签订协议,在食用菌扶贫基地租赁扶贫大棚11座。要求食用菌基地提供“两免两补”(免业务培训费,免技术服务费,对大棚租赁进行补贴,对食用菌袋进行补贴)并负责收购销售,各村确定3~4名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户作务生产,按照每个大棚菌棒量吸纳贫困户,产业收益后分配给贫困户。目前,11座大棚都已产菇,每天产菇3000斤,实现增收12000元。通过租赁经营模式,以点带面,后期达到全镇范围内菌覆盖。

产业托管,让贫困群众腰包鼓起来

2017年,法门镇政府积极协调,为食用菌注入产业引导资金40万元,与企业签订产业托管协议,吸纳马家、庄白40户无劳力户和缺劳力户参与托管分红,每年向每户分红1200元,连续分红三年。2018年将徐州市工商联捐赠的10万元扶贫资金注入胜利现代公司食用菌项目,与企业签订产业托管协议,吸纳32户贫困户参与托管分红,每年向每户分红1200元,连续分红三年。目前,其中40户贫困户已享受分红9.6万元。

入股分红,让贫困群众变股东

2017年法门镇抓住苏陕扶贫项目的有利时机,为马家、齐村、姚家、云塘、刘家、黄堆、农林7个村级合作社共注入资金100万元,分为100股,吸纳带动7个村的无劳力、兜底贫困户100户,每年按照5%的比例分红,每户每年分红500元,连续分红3年。目前已分红2次,共分红5万元。

就业创业,让贫困群众腰杆挺起来

从食用菌项目建园以来,法门镇政府动员企业积极承担社会扶贫责任,与8户贫困户签订长期用工协议,月工资1600元。同时,每年生产高峰期,可以为周边贫困户提供临时性就业岗位100多个,人均日工资80元左右。截至目前,共为贫困群众发放工资35万多元。

新闻推荐

廉政经纬 唱响廉政“好声音” 宝鸡市创新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屈荔鹏通讯员张华刚在宝鸡市金台区东岭村,村上的“家风家训园”人来人往,12户“最美家庭”的“最美家语”引得村民...

扶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