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白银区整治地下非法盗采砂金矿行为

白银晚报 2017-10-16 11:31 大字

执法人员用挖掘机封矿口。本报记者乔斌摄

本报讯(记者乔斌)白银区武川乡砂金矿储量丰富,在明洪武年间,就有人在此处大规模开采黄金。近几年,随着黄金价格的上扬,由于利益的驱动,该乡部分村民在河岔沟壑非法盗采砂金,使得天然植被遭到严重破坏,水土流失加剧,生态调节能力下降。

村民举报武川乡崖渠村有人盗采砂金

近日,市国土局白银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武川乡崖渠村九圈湾有非法盗采砂金矿行为。为此白银分局联合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在活动中,共填埋非法采砂井洞30余处。

执法人员介绍,盗采者的设备都很简陋,通常是租用机械开挖,利用露天洗金池和氰化钠等剧毒化学试剂提炼黄金,投资不大,但利润可观。“有的矿一年可赚比种地多上万倍的收入。”一位村民说,正是受巨额利润驱使,一些村民才铤而走险。

“这次活动,我们采取强制措施,对非法采矿行为,严格按照‘三不留、一毁闭\’的原则进行整治,即不留人员、不留采矿设备、不留建筑物,毁闭井筒,恢复地貌。坚决取缔武川乡境内砂金矿非法开采行为。”执法人员介绍,这次专项行动有力地打击了非法采矿,维护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也对其他非法盗采行为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进一步巩固了有序的矿业开发秩序。

联合执法污染土地已开始复垦治理

记者了解到,自2008年以来,白银市国土资源局白银分局联合白银区安监局、武川乡政府等部门,先后对86个非法洗金碾子进行强制取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今年以来,又有部分非法采金点死灰复燃。据介绍,由于长期偷采,这里已形成了大面积的采空区。

武川乡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整治,目前非法盗采行为基本得到控制,绝大部分矿口被关闭。目前,他们正对遭破坏的山体采取复垦、回填、栽树等措施恢复生态。

新闻推荐

白银区发展林业产业项目兴林富民

本报讯(记者魏巍)近年来,白银区认真贯彻“生态林业与民生林业协同发展,改善生态与产业富民协同推进”的林业发展思路,以造林绿化、林业项目、富民产业为主要抓手,以实现生态美区、林业富民为目...

白银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白银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