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积食怎么办

科教周刊 2019-04-11 01:00 大字

小儿的生理特点之一为生机蓬勃,发育迅速,许多家长认为孩子长得快,担心孩子营养跟不上,于是一日三餐都是鸡、鱼、肉、蛋,甚至以牛奶当水给孩子喝,本是想疼爱孩子,给他们补充营养,结果却适得其反,造成孩子营养过剩,时间长了导致积食,进一步发展下去,还会使孩子出现肥胖或厌食。

实际上,孩子生长发育一方面需要相对较多的营养物质供机体所用,另一方面小儿“脾常不足”,腐熟运化的功能尚未健全,所以家长既要供给孩子营养膳食,又要讲究科学喂养,不可让孩子过饱,甚至积食。故古人云:“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

那么,小儿积食了怎么办呢?一般情况下,小儿乳食内积、食欲不振,可选用化积口服液治疗;如果孩子除腹胀,不欲饮食,便秘外,还有咽红疼痛、发热、流涕、咳嗽等感冒症状,可服用小儿豉翘清热颗粒;若婴幼儿因乳食内滞而腹胀如鼓、腹痛、哭闹不安,纳食欠佳,可予四磨汤口服液以理气消积,行气止痛;小儿如果出现咳嗽、喉间痰鸣、腹胀、口臭、纳差,舌苔黄厚腻的食积咳嗽证候,应用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以清热化痰,消积止咳。

此外,家长也需注意调护。孩子已经积食了,那么应暂时控制饮食,待积滞消除后,再逐渐恢复平素正常饮食。孩子腹胀、便秘,家长可顺时针按摩患儿腹部以助胃肠行气消积通便。

岚皋县中医医院胡本先

新闻推荐

岚皋加快推进官堰公路建设

本报讯(通讯员陈延安李丽)早春二月,乍暖还寒。位于岚皋西部洞河东岸的官元镇至堰门镇公路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一派热...

岚皋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岚皋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