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我们的安全守护者 商报小记者探访公安局

成都商报 2018-08-11 02:17 大字

小记者体验高楼速降

110是大家熟知的报警电话。但110的另一头具体是怎样工作的,可能知道的人就不多了。8月6日上午,成都商报小记者走进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探秘警营,了解110知识,由此拉开了本次由成都商报社和成都市公安局联合举办的“平安小使者”系列活动的帷幕。

下面,就让我们看看,在这些小记者的眼中,这次探访中,哪些地方最有意思,让他们印象最深刻。

打报警电话,说清楚位置

成都商报小记者

盐道街小学得胜分校五年级3班 张淳然

那天我是第一个到达金牛公安分局的,一进大门,看到院子里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警车,看得我眼花缭乱,心想:哇,这么多警车,简直太酷了,如果能让我开一辆那可就太棒了。

采访活动在上午9点开始,第一个环节是参观高楼速降。只见从公安局大楼14楼的地方有一根绳索垂了下来直达地面。楼上隐隐约约有一个人影,顺着绳子开始往下滑。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哇,好危险,这可是14楼的高度呀!

警察降下来的一瞬间,我身边的小记者顿时炸开了锅,叽叽喳喳地尖叫着“好厉害”“太牛了!”。我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个黑影越降越快,不到两分钟,黑影就已经顺利到达地面了,当“他”摘下头盔,头发一甩,呀,居然是一位女警官!这真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接着来到第二环节,我们跟随警察陈阿姨参观局史陈列厅,这里陈列着从建国初到现在的一些历史文物,有各阶段的警服、警衔等等,还有许多发黄的文件档案。陈列中央的功勋墙上面,有着无数位光荣立过功的警察叔叔阿姨们,一排排密密麻麻的照片诉说着那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随后,警察大张哥哥带我们来到警务指挥中心。这个地方可是公安局的大脑中枢,肩负着全局警力的调度,接出警和控制都在这里进行。我看到一排大屏幕,上面实时监控着全区各个区域。

大张哥哥告诉我们,拨打110电话时一定要尽量冷静,准确说清位置,如果不知道所在的地方,可以观察周围电杆、红绿灯杆上的七位数编码,这样你可以让警察准确定位找到你,然后再说清遇到的困难是什么。大张哥哥还告诫大家:千万别乱打110电话报假警,因为那样不仅会干扰警察正常工作,还会受到警告罚款甚至拘留的处罚。

右手不能放,一定要记住!

成都商报小记者

成都市胜西小学五年级5班 陈柄锟

今天我很开心,终于可以去公安局参观了,这可是我期待已久的活动啊!我怀着紧张兴奋激动的心情,搭上老爸的顺风车和妈妈一起来到了金牛公安分局。

探秘警营第一项就是今天的重头戏:高空速降!我们小朋友也可以体验,是从7楼的高度速降,警营的叔叔阿姨们是从14楼开始。

我心里也很害怕紧张,但还是想体验一下,于是把手举得高高的,幸运的是老师选中了我,“上!不就是7楼嘛!”我在心里为自己打气,可是当我来到7楼探出头往楼下一看时,不禁胆战心惊:“这么高!好恐怖呀,万一……”

正在我胡思乱想时,教官已声如洪钟地开始给我们讲解动作要领以及安全注意事项。我越来越紧张,手心里已经全是汗,退堂鼓在心里敲得震天响,可是已经站在出发点上了,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教官帮我穿好装备并仔细检查了一遍,考核了所有注意事项,最后一再叮嘱我说:“右手不能放,右手不能放,一定要记住!” 当我战战兢兢站上七楼的窗口时,从斜对面14楼速降下来警察叔叔正好路过,对我说:“小朋友,别怕,加油,你一定行的,叔叔先下去等你哟!”

这时我想起一句名言:“接受挑战,就可以享受胜利的喜悦!”于是我向警察叔叔挥手说:“谢谢叔叔,我不会让你在下面等我太久的!”没想到叔叔朝我竖起了大拇指,一下子我更有信心了,于是我勇敢而坚定地迈出七楼的窗口,开始我还是很紧张,心里一直默念着“右手不能放,右手不能放!加油!”慢慢地,我有了自己下降的节奏,耳边也不断传来教官的鼓励:“很好,就这样,很好,不要急,加油,马上就到地面了”最后,我成功完成了速降,这感觉实在太棒了!

菁苗活动

小记者演练应急技能

7月29日和8月5日,30名成都商报小记者相继走进了国内首个应急教育基地——汶川城市应急体验中心,体验沉浸式的应急教育,在真实模拟的“险情”中,学习应急知识、了解设备原理、掌握应急技能。

地震小屋、地下城、模拟消防局、飞机迫降体验区……以应急符号为线索,小记者们在应急模块内开启了认识应急符号、学习应急知识、掌握应急技能的应急体验之旅。地震小屋内,小记者们进行了地震避险演练;体验模拟飞机迫降时,他们则学习如何快速穿戴救生衣、使用氧气面罩。

在消防局的模拟火灾场景中,小记者们学习了如何利用泡沫、干粉、二氧化碳和水剂灭火器应对不同的灭火情景。科技感十足的模拟地下人防工程里,孩子们一边寻找着身边的“地下城”,一边学习地下城相关的应急知识。体验完成后,小记者们还动手制作了地震报警器、烟雾报警器、生命呼吸机等“应急武器”。这一系列体验活动,让小记者们提升了应急技能,在生活中更能从容应对各种紧急情况。

走近水源地,爱护水资源

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成都商报社、成都儿童团承办的2018暑期“少年先锋·假期欢乐行”在8月4日至5日,带领孩子们踏上了探寻农夫山泉峨眉水源地的研学之旅。

一到水源基地,孩子们就像进入了一个特别的“水世界”:工厂内,他们看着手中产生颜色变化的水杯,纷纷发出惊奇的呐喊。一瓶瓶看起来无色无味的水,在PH指示剂的作用下,竟然产生黄绿色不同的变化!老师告诉他们,绿色的水一般是天然矿泉水,呈弱碱性,黄色的则是呈若酸性的纯净水。

这里的生产车间里,几乎见不到工人的身影,全自动化灌装生产,让孩子们叹为观止,整个灌装生产线就好像飞起来一样,每小时可以生产72000瓶水,红色瓶盖都连成了一条线!

在两天的时间里,孩子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水与大自然的关系,也更加注重水资源的保护和节约。下一站,“少年先锋”们将前往哪里?关注成都儿童团关注微信公众号成都儿童团(cdett1)报名参加,和“少年先锋”继续不一样的暑假。

(成都商报记者 胡越 陈兴隆)

新闻推荐

25名青少年走出大山看世界

本报讯(记者郝勇)8月6日,来自汶川县、茂县、松潘县的25名青少年来到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现场学习测绘地理信息如何在抗震救...

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