壤塘县加大 壤巴拉锅庄文化传承力度

阿坝日报 2020-04-27 12:53 大字

本报讯(尼玛初 王海涛)4月22日,笔者从壤塘县相关部门获悉,目前,该县第二套壤巴拉锅庄已经制作完成,包含“斯玛拉吾藏寨”等10首反映历年来壤塘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变迁、精神文化等内容的锅庄。

据介绍,壤巴拉锅庄拥有600年的历史,曲调优美、舞步清雅的壤巴拉锅庄曾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娱乐项目之一,兴盛之时“一寨一曲、一寨多曲”。随着时间推移,新事物不断涌现,前些年壤巴拉锅庄面临着失传的危机。

2016年,壤塘县以壤巴拉川西北民歌传习所为依托,组建了壤巴拉锅庄传习所,加大壤巴拉锅庄文化传承力度。该县通过让会唱的老人一遍遍演唱,整理录音进行修复,于2017年制作完成第一部壤巴拉锅庄,包含8首多语种原汁原味的壤塘锅庄。壤巴拉锅庄传习所录制了教学视频,方便群众学习。近几年,通过锅庄大赛、看花节、壤巴拉节等活动,壤巴拉锅庄再次焕发生机,广为流传。同时,壤塘县还通过“壤塘文化周”等活动让壤巴拉锅庄走出大山,传播到绵阳和浙江温州等地。

新闻推荐

壤塘至色达扶贫产业路壤塘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及《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等相关规定,现将《壤塘至色达扶贫产业路壤塘段建设...

壤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壤塘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