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消费提示:

阿坝日报 2017-12-11 11:03 大字

为有效净化市场,优化消费环境,让广大消费者安全放心舒心消费,2017年,阿坝州工商局依法加大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力度,全州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总体向好,但一些商家不诚信经营现象依然存在。为此,阿坝州工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除了应主动索取、留存消费凭据外,还应当掌握一些与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如家电、纺织品、化肥等商品的消费知识。

科学选购家用电器

(1)正规渠道购买。选择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质量较好的知名企业和品牌,尽量到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商场、连锁卖场购买。

(2)查看认证标志。电器产品属于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要看清其是否标有“CCC”认证标志。同时,应仔细查看商品标志和使用说明,看生产企业名称、厂址、产品标准号等内容是否齐全,了解产品的功能特性,按需购买。

(3)按照要求使用。购买前,最好进行试机,确保质量无问题。要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如:电热毯不能与人体直接接触,不可折叠使用;暖手宝不能长时间连续使用,防止“低温烫伤”;电暖器工作时表面不能覆盖任何物品;电磁炉使用时应避免用力冲击灶面板或用锋利器具接触灶面板,以免面板开裂损坏;电火锅使用时不能用金属刀叉或铁勺等硬物摩擦内锅表面,否则会使不粘黏表层脱落;注意电饭锅的锅底和加热器板面的弧度要相吻合等。

箱包选购“三查看”

一要细看标签。看产品标签是否标注:产品名称、产品标准号、规格(型号)、货号、主体材质(面料、里料),尤其是材料成分、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生产企业名称及地址、执行标准等重要信息。

二要查看标识。标注天然皮革(真皮)的面层材料是90%以上的头层皮革用料(头层移膜皮革除外),标注移膜皮革、剖层皮革的面层材料是用“二层皮革”做成的,品质较头层皮革差;使用多种成分复合制成的材料,其中皮革基体厚度不大于总厚度的60%,不能标注“皮革”。

三要查看面料。皮革面料为面层材料的,箱包外观应无明显伤残、无裂面、无裂浆现象,人造革、合成革材料为面层材料的,箱包外观应花纹清晰,无气泡、无明显的凹凸疙瘩、印道,织物材料为面层材料的,箱包表面主要部位应无断经、断纬、跳纱、裂匹等疵点;应注意查看品质。箱包外观应形体端正,无歪斜现象,缝制线迹应均匀、平直,拉链应缝合平直,位合滑顺,配件表面应平滑,无毛刺,固定件、连接件应不松动,包体材料的色泽应基本一致(除配色外)。

选购台灯“三看两要”

一看台灯的包装和说明书。

二看产品标识是否齐全。书写台灯在产品本身及包装和说明书上,要标注产品所需要的光源类型,显色指数和色温,消费者在选择时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通过这些标注来选择合适的产品,特别是LED读写台灯,应选择4000K及以下、显色指数82以上的LED产品。对于要求高的用户,在选择荧光灯光源的产品时,也要注意选择不超过4000K色温的产品。

三看有没有3C标识。

四要尽量选购带磨砂罩的照明产品。为了避免较强眩光,建议消费者尽量选购带磨砂罩的照明产品。特别强调,在为孩子选择LED照明产品时,最好选择标注无危害级别的产品。

五要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要只选贵的。尽量选购品牌知名度高、口碑好的产品,拒绝“三无”商品。

纺织品选购“三招”

一看外观。产品是否具有完整的标识,包括吊牌、水洗牌,是否明确地标注了制造者名称、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型号、规格,采用原料的成分和含量,洗涤方法,产品标准编号,产品质量等级,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安全技术类别9项必须标注的内容。同时看一下产品的做工是否良好。

二闻气味。可以近距离闻一下产品是否存在刺激性的气味,尤其是折叠带包装的产品。如果存在刺激性的气味,则要警惕,该产品可能存在甲醇超标、有异味等质量问题。

三保留产品标识。不仅可用于指导产品的洗涤和维护,还是维权的重要凭据。

选购化肥 “三查看”

一要查看证照。要到证照齐全、经营规范、信誉良好、有经营资质的合法农资经营商店购买,不要随意购买流动商贩和无证、无照经营者的农资。

二要查看包装标签。查看产品包装和标签上产品名称、生产厂家、联系方式、登记证号、批准文号、生产日期、有效期、产品使用说明等重要信息,并查验产品质量合格证,不要盲目轻信广告宣传。

三要查看肥料粒度和颜色。如氮肥和钾肥多为结晶体,磷肥多为块状或粉末状的非晶体,优质复合肥粒度和比重较均一、表面光滑、不易吸湿和结块。不同肥料颜色各有特点,如氮肥除石灰氮外大多为白色,钾肥白色或略带红色,磷肥多为暗灰色。

新闻推荐

阿坝州举办藏医药教学 与人才培训研讨会

本报讯(记者王望)12月1日,阿坝州在阿坝卫校举办阿坝州藏医药教学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星出席会议并讲话。杨星指出,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藏医药学发展,倾斜性给予政策和资...

阿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阿坝这个家。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