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和谐稳定为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十九大特稿(二)

阿坝日报 2017-10-19 09:50 大字

■记者 叶其军

和谐稳定是一种生产力,这是腾飞的阿坝经济给出的答案;和谐稳定是一种幸福感,这是全州各族群众快乐的笑容给出的答案;和谐稳定是一种凝聚力,这是民族团结给出的答案……

和谐稳定是一切工作的前提。近年来,阿坝州经济建设逐步崛起,发展基础逐渐坚实,人民生活日益富裕。

跨越发展百姓获得感提升

“稳定是推进民族地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第一责任,只有社会稳定,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州委书记刘作明的话语掷地有声,鼓舞人心。

发展是维护阿坝州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的基础,也是奔向美好未来的动力之源。阿坝州农牧民从农奴到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政治民主了;从全州的生产总值、农牧民纯收入几十倍上百倍地增长,经济繁荣了;从无公路、无医院到一应俱全,基础设施完备了;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一展殊容天下惊,旅游火了;从破败简陋的村落到特色藏羌村寨的打造,形象靓了……一项项发展起跳的加快建设,一场场全民动员的攻坚克难, 一个个日新月异的壮丽画面,不仅凝聚了全州人民“发展为要”的共识,也更加锻造出全州人民对“稳定为重”的自觉与坚定。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阿坝州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1.3亿元,年均增长8.7%;12个县(市)的经济总量超过10亿元,多点支撑、多极带动格局初步形成。立体交通网络加速成型,红原机场建成通航,九黄机场升级扩容,映汶高速、映卧路等建成通车。信息化水平加速提升,全面消除邮政服务空白乡镇,覆盖城乡的通信网络基本建成,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州率先实现“全光网络”,70%以上的行政村通宽带。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20.9万人减少到2015年的7.4万人;2016年,阿坝州126个贫困村顺利退出,2.4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下降到7%。今年,汶川、理县、茂县、九寨沟、马尔康5个县(市)将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全面消除无电村,基本实现全域饮水安全;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8048元、10702元;“五大保险”覆盖82.5万人次;率先在全国民族地区实施十五年义务教育;基层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完善,1小时医疗服务圈基本建成。

……

“没有社会稳定,幸福生活只能是一句空话!”目睹了阿坝州从建州到改革开放以来历史变迁的退休老干部仁青,时常叮咛儿孙,身在福中应该“惜福”、更要“造福”。要用自身的努力,与党同心同德,维护稳定大局,才能收获更多的幸福果实。

人心思定,大团结,奔小康。通过发展,阿坝州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阿坝特点的发展路子,增强了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和衷共济,就一定能够形成实现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阿坝长治久安的强大力量。

依法治理百姓满意度递增

“路口的便民警务站24小时都有民警值守,看到警务站的灯光和执勤的警察叔叔,夜晚回家我从不害怕!”在马尔康中学就读的走读生苏可告诉记者。

这是马尔康市城镇网格化管理成效的一个缩影。

以爱民便民利民安民为宗旨,马尔康市大力推行城镇网格化管理,城区便民警务站实行联网联勤联动,24小时执勤巡逻,让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

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从群众最闹心的难题“攻关”。过上了幸福美好生活的阿坝州各族群众保稳定、促和谐,全民自觉维护稳定局面、齐心建设和谐阿坝的社会防控体系热情更高、信心更强。

大力推行“依法治寺、以戒管僧,僧尼持戒守法”,阿坝州率先探索寺庙分类管理模式,积极创建文明和谐寺庙,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社会管理的寺庙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坚持依法治州、厉行法治,圆满完成“六五”普法,有序推进“法律七进”,扎实开展基层法治创建活动,遇事找法、办事依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逐步成为常态。

如今,阿坝州“六张防控网”初具雏形,特别是科技手段引领牧区技防能力“一步跨千年”。“雪亮工程”在农区124个治安复杂的村(社区)落地生根,视频监控、一键报警等措施实现了治安防控信息化、智能化,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趋于常态,禁毒、扫黄打非、打击“两抢一盗”及电信诈骗等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有效遏制了各类违法犯罪……

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全州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太平”中迎来改革发展的“盛世”,阿坝大地奏响了跨越式发展的和谐音符,正浓墨重彩地描绘着一幅人民安居乐业、事业兴旺发达的和谐画卷!

新闻推荐

阿坝州与温州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暨举行党性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本报讯(记者哈斯满)10月16日,温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与州委组织部、长征干部学院战略合作签约暨党性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马尔康举行。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和党性教育基地挂牌,是贯彻落实温州市委和...

马尔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尔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