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黄薇: “人孝”方能“家和” 共谱最美“夕阳”

烟台晚报 2021-06-02 07:33 大字

“我有浓厚的老人情结。”采访时,黄薇一直重复着这句话。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夕阳红》栏目的主持人,20余载时光与老人为伴,尊老尽孝早已渗透到她骨子里。

老人们也喜欢黄薇。不仅因为主持节目,还有她在无数影视剧中扮演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颖超的形象深入人心,那是黄薇的另一个“职业”——特型演员。“老人们有时见到我,会情不自禁扑上来。”黄薇笑着说。

黄薇生长于红色家庭,爷爷黄世福是我党的革命烈士,红色的血脉和良好的家风,一直感染、影响着她。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是黄家为人处世的根本”。父亲对黄薇的谆谆教诲,要“一辈子做好事”的信念,黄薇一直铭记在心。

如今,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64亿,“银发群体”逐渐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庞大群体。

“市场普遍认为老年人消费力不高,所以针对‘银发群体’的社交文化娱乐服务相对稀缺。”黄薇坦言,这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为老年人打造专属舞台的想法,在她心中悄然萌生。

《乐龄唱响·全国老年合唱大赛》应运而生。历时两年时间精心筹备,2020年6月,来自全国各地32支老年合唱团登上央视舞台,通过专业的比赛和用情的讲述,展现出新时代中国老年人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对老年人来说,唱歌是排在首位的健康运动项目,老人们聚在一起欢快歌唱,不会孤独还互相需要。”黄薇谈及节目创作初衷时说。

孕育一档老年人为主体的综艺节目并不轻松。黄薇首次独立担当制作人,承揽全国性大赛,在制作过程中与上千位老人采访互动,还要格外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

“精神力量是战胜困难的永动机。”黄薇表示,老年合唱团的歌声里,有对峥嵘岁月的无限温情,有对艰苦创业的奋斗热情,有对伟大祖国的真挚热爱。再加上20多年在银幕上塑造邓颖超同志光辉形象的从业经历,这些精神力量给了她信心。

一个来自新疆偏远县城的老年合唱团,长途跋涉近4000公里,几经辗转来到北京。凌晨,老人们不辞辛苦,不顾年事已高,直奔天安门广场,在广场上激动地唱起《我爱北京天安门》和《歌唱祖国》。

“他们说,一辈子没到过北京,做梦都想站在天安门前。如今圆梦,值得珍藏一生。”黄薇动情地说。

从《夕阳红》到《乐龄唱响》,黄薇始终借助“银屏”为老人服务,引导全社会关注老人、关爱老人。

工作之外,黄薇把从节目中汲取的精神能量延续至日常,来到老人们身边,将关爱落到实处。

每次走访偏远山区的敬老院之前,黄薇要提前了解敬老院老人人数、基本情况等,购买能满足他们实际需要的食物和生活用品等。

“老人最需要的是陪伴,孝心不能等待。”对此,黄薇感触很深。

父亲中风瘫痪后,黄薇守候床前,喂饭盥洗,按摩陪伴,数十年如一日,形影相伴;父亲离世,母亲患上了“居丧综合征”,为了让母亲高兴,黄薇陪着母亲走遍祖国的山山水水,一张张照片定格了她和母亲相伴相随的温馨时光。

“时间转瞬即逝,我每天与妈妈通话,都特别珍惜。”黄薇感叹,最长情的告白就是陪伴,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需要“薪火相传” 。

“人孝”方能“家和”。不论时代怎样变化,尊老尽孝,永远是一颗闪耀着人性道德之光的璀璨明珠。

“竭尽所能,把敬老、尽孝融入日常点滴,让‘夕阳无限好’。”黄薇留下真诚的祈望,为老年人服务的步履永远不会停歇。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炒币风险再次暴露:马斯克一“变脸” 比特币大跌超10%

马斯克一“变脸”,比特币价格再度应声大跌。北京时间5月17日凌晨,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Musk)在推特回应一条宣称“特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