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八卦> 正文

乡村女指挥家火爆全网:有人笑她土 有明星却要找她拜师

澎湃新闻 2021-03-18 19:31 大字

去年江西一位61岁阿姨,自称在和男明星靳东恋爱。为了这份爱,她每天从早到晚抱着手机,吃不好饭,睡不好觉,时刻盯着“靳东”的账号。

事件曝光后,辛劳一生,却从未获得过真正的理解和爱的农村妇女,开始被关注。

农村妇女是什么样的?

劳累,娱乐生活单一,是许多身处乡村里的女人,切身感受到的。同样,她们的向往、快乐和勤奋,也来得实实在在。

来自山西省临猗县某个小村庄的韩艮叶,她有个被更多人熟悉的名字——牛指挥。她频繁出没于村里的红白喜事、满月过寿、乔迁之喜的筵席上,村里人对她的第一印象就是“笑”。指挥家不是一天练成的,即便是不太正规的农村乐团,女性成为指挥也并不容易。

2017年,韩艮叶还只是个普通的果农,兼职乐团鼓手。

一次“走事”(为婚丧嫁娶事宜表演节目)时,鼓乐队班子的指挥临时有事赶不过来,当领队的韩艮叶自告奋勇,说让她试一试。

就是这一试,韩艮叶开创了一条极具乡土气息的指挥之路。个头不高,并且有些偏胖的韩艮叶,动作出奇地灵活、协调,节奏感也很强,筵席上本来无人在意一旁的乐队,她一指挥,全场目光都在她身上。

有人将她指挥时的视频传上网络,视频迅速传播开来。跟着鼓点摆臀扭胯、耸肩探脖、手舞足蹈,花样百出的舞蹈让她迅速走红。数百万人被她的魔性表情跟动作折服,演出完全露天,村民的说话声、谈笑声,筵席的鞭炮声跟鼓声琴声交织在一起,组成了农村婚宴独有的样貌。

有大学生在实验室,做实验枯燥时,看一段牛指挥的舞蹈放松;

有娱乐圈的明星模仿牛指挥的动作,不过不得要领;

乔杉和王祖蓝希望拜她为师;

有人希望她说出师承何处,自己也想学习;

......其实她的这些动作都来自生活,比如切菜、骑马、摘苹果、切苹果等动作,完全自己自创。

为了配合这些充满生活气息的动作,她每天对着家里大镜子练习面部表情,挤眉弄眼、抿嘴瞠目,让自己笑了,其他人才会笑。

当然,指挥并非搞笑就够了,随着鼓点,她在紧张和松弛,低沉和高亢,优雅和激烈中寻找平衡,层层铺垫,达到高潮。

成为指挥后,她要控制乐队配合的节奏,并把握好曲子的感情。音调是演奏的皮,节奏是演奏的骨,而感情则是演奏的灵魂,只有这样才能使整场演出有皮有骨有灵魂。走红之后,难免会遭遇各种非议。

有人在视频评论区辱骂她是“农村人的穷嗨”“哗众取宠的小丑”以及更难听的,她被气到住院。

韩艮叶文化水平不高,她不明白哗众取宠是什么意思,不过“小丑”她知道肯定是不好的词。

她并不认为自己的表演是刻意出丑,每一个动作都出自自己的生活,怎么能叫出丑呢?

她在指挥时,可以短暂逃离生活琐事,她是自由的。截图来自河北经视某节目

她慢慢学习网络社会中的规则,用一句俗气的话说,承受多大赞美,就要承受多少诋毁。

在走红之后,韩艮叶开始招募更多的女徒弟,她收的徒弟,绝大多数为村里的留守女性,丈夫在外打工,儿子已经上了大学,这些女人留守在家中。这些女人没有良好的乐感和听觉,也不知道如何把握准确的节奏感和速度感,她每周会带她们训练,把鼓点写在黑板上,从0到1,她年轻时就是这么过来的。现在韩艮叶鼓队20多人,一场演出全部费用4500左右,除号手、鼓手、演员等工资,客车的费用,基本只能赚200元,火了后也没涨价,就是让更多的人能用得起。

韩艮叶的指挥,是柴米油盐的生活。她是野路子出身,一抹红衣,在山西广大的乡村地区留下了她的故事。依然会有人嘲笑她的动作,嘲笑她的表情,但没关系,接着奏乐,接着舞。

原标题:《乡村女指挥家火爆全网:有人笑她土,有明星却要找她拜师》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日子 ◎乔贝

塔娜至今都记得那场大雪,那是近十年以来内蒙古最大的一场雪。村村通的乡道上政府雇挖掘机铲了积雪,堆在路基两边,比...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