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热点> 正文

冬季 暖 心 本期

安徽商报 2021-01-16 00:59 大字

策划

应景菜

◎包子

今年我总是影影绰绰地觉着,裤子紧了,衣服也变小了,穿在身上总觉得吊在半空中,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我分析原因,大概是有些日子连续阴雨,我的衣服都是烘干的。烘干嘛,衣物容易缩水。

我的体重秤用了三四年了,今年不知道怎么着,就是不太准。我一直以体重极其稳定自诩,近十年了,上下浮动不过一公斤。但今年,秤就不准了,数字总是往上跑。我一气之下,买了新秤。不料新秤质量也不好,称出来的数字还是不如人意。

前几天,同事把我拉入一个单位健身群,原因是大家都有同样的烦恼。建个健身群,每天互相监督着运动打卡,消耗掉几百卡,或许能侧面解决衣裤缩水以及体重秤失灵的问题。

运动大概是唯一解决的办法了。三九寒日,若是每餐只能吃上一盘蔬菜,几片白水煮鸡胸肉一个蛋白啥的,那简直是莫大的人间惨剧。我看刘德华的访谈,六十岁的老天王身材可人,代价是除了健身外,还坚持了几十年的低脂三餐。做大明星果然要付出人所不能。肉身凡胎的我,只盼能吃好每日三餐。食欲虽然不是什么高级趣味,但终究是凡人的一大赏心乐事啊。

冬天我最爱的菜是冬笋炖火腿。笋一定要配肉味才好吃,汤里除了火腿外,还要放上新鲜排骨,一起咕噜咕噜乱炖上几个小时。汤好喝了,笋也好吃了,肉成了渣渣,可吃可不吃。我不爱喝汤的,但这种咸鲜的汤泡上米饭,简直连菜都不用。冬笋价格昂贵,其实等春笋大量上市后吃这道菜也不迟,但人都有凡尔赛心理,物以稀为贵,这么一道成本不菲的菜上桌,可谓肠胃与心理的双重满足。

冬天还适合吃热热的小火锅。从前单位在环城路,我们喜欢去大钟楼的一家羊肉馆吃羊肉小锅子,彼时45块钱一个,羊肉、豆腐、大白菜,还可烫上一盘粉丝。羊肉锅、牛肉锅都是我冬天的心头好。但如今的合肥土菜馆,做起菜来一味放盐放油放辣,吃到肚里颇觉摧心肝。我看不上,于是自己做。

羊肉小锅是做饭偷懒的绝技。只需要买来羊肉或牛肉,加以葱姜蒜八角香叶老抽生抽黄酒炖香,连肉带汤加些开水,烧开就成了锅底。锅底铺一层豆腐、一层大白菜。再买些香菜、粉丝,待锅里吃得差不多时放下去烫一烫,肉类和蔬菜一锅吃全,不需要另外动火炒菜,每当犯懒的时候,我就如法炮制。我估摸着发明东北乱炖的人,也是这种懒惰心理。

人的味觉阈值提高了,其实是件比较痛苦的事。因为想把三餐都吃考究了,是相当难的。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扑在饮食上,至少有一半的时间需要“对付”。对付的时候,要么是折磨自己的味蕾,要么折磨自己的心理。回想起大学时,那时没钱也没吃过什么好东西,三块钱一碗的牛肉炒饭吃的那个香啊,如今各色馆子吃遍,能当上一句“好吃”的,却是寥寥无几。

前些天学做了一个虾饼。买好的海虾仁剁碎,加上黑胡椒和盐,捏成饼,裹上炸粉。用煎锅两面煎成金黄,就可以吃了。吃起来既有虾滑那种Q弹,还有炸物那种特别的香气。日本饭馆里的天妇罗,我觉得也远远不及我的虾饼。

味蕾上的幸福

◎燕尾蝶

陈晓卿说:“每个人的肠胃实际上都有一扇门,而钥匙正是童年时期父母长辈给你的食物编码。”一个人的味蕾是有记忆的,伴随味蕾记忆的还有享受美食时的场景。童年时喜爱的那些食物,历经多年仍念念不忘,最终会联系到某个人。原来,我们热爱的不仅仅是食物,更热爱和你一起享用美食的人。

进入冬季,婆婆又开始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她有个香肠配方,制作出来的香肠是天下最好吃的香肠。做香肠之余,会剩下很多肉皮,我会将它制成一道凉菜——肉皮冻,类似于小时候家里过年必备的猪蹄冻。过年前,妈妈会选择带蹄筋的猪前蹄,剁好、洗净、焯水,熬到半熟,撇去浮油,加入各种调料红烧,待烧到骨肉分离、软烂入味时关火冷却,再次撇去浮油。第二次开火烧开,捞出葱姜八角等辅料,汤汁烧得醇厚点,关火,倒入盆中冷却、凝固,一道猪蹄冻烧好了。吃时,切片、浇汁。

小时候,妈妈每次都会跟我们说:这是你爸爸最爱吃的菜。如今我用厚实的肉皮替代猪蹄,味道也很好,Q弹的口感一点不比猪蹄冻差。每次制作它,都会想起天堂里那个爱吃这道菜的人,因为一道菜想念一个人。

过去的一年,除了年初的疫情肆虐,还有年中的洪涝灾害。老人说:大水必大寒。冬至一过,数九寒冬来了,这个冬天不仅冷得比往年早,甚至出现了历史最低纪录。婆婆从入九开始就念叨:一九一只鸡,医生干着急。婆婆文化程度不高,是那条街上老居民都认识的热心老太太,最大的爱好就是逛菜场,摊主们都认识她。

婆婆总能凭借多年逛菜市的经验和良好人缘,买到最好的老母鸡送给我,黑脚小爪那种。自小我就不爱吃鸡肉,炖的鸡汤倒是喜欢,尤爱鸡汤蒸鸡蛋。取一只大碗,倒入大半碗冷却的鸡汤,三枚土鸡蛋打入小碗搅拌好,将搅拌好的蛋液沿着大碗边沿倒进去,筷子轻轻转圈,让蛋液和鸡汤融合,静置片刻,撇去蛋液浮沫。锅中坐水烧开,火力转小,大碗上盖一盘子,用最小火将鸡蛋羹养熟。大约15分钟后,鸡蛋羹上撒点香葱碎,一盘营养、鲜美又有颜值的鸡汤蒸鸡蛋就好了。这道菜看似简单,实则有很大学问。要有婆婆精心挑选的老鸡,其次慢火炖的鸡汤,三枚正宗土鸡蛋,加上鸡蛋液搅拌顺序和火力控制,缺一不可。从买鸡到鸡蛋羹做好,哪一个环节不是在用心地生活呢?

在我们老家,一个主妇如果会制作多种美味咸菜是很受欢迎的。这几年,随着妈妈岁数渐老,偶尔想吃点咸菜的愿望很难实现。

陆陆续续地,我学会了腌制豆腐乳、糖醋蒜、糖醋姜、泡豆角、酸萝卜、雪里蕻。姐姐们总说:你做这些咸菜能吃完吗?咸菜还是要少吃的好。她们哪里知道,这些新鲜食材经过自己的手,假以时日,发酵成各种可口小菜时的那种喜悦感?又哪里能体会到将这些美味咸菜分享出去的快乐?汪曾祺老先生说:愿意做菜给别人吃的人是比较不自私的,最大的乐趣就是看着家人或客人吃得很高兴,盘盘见底。

在我家,有一道菜每次盘盘见底——肉丝雪里蕻毛豆,被夸赞为超过大酒楼的口味。肉丝是猪里脊切出来的;雪里蕻酸咸适度,大多在冬天腌制,腌制时加了很多姜末,经过时间和盐分的作用,姜的香味已然渗进食材里;毛豆实为秋季的大青豆,剥好、洗净、烫熟后冷冻的,去除豆腥味以后较新鲜毛豆更为鲜嫩。这样的一道冬季下饭菜,谁不爱呢?

一直认为,一个人热爱厨艺是需要天赋加爱心的。天赋可以让厨艺水平提高得比别人快,而爱心是发自内心的一种善良,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和心思,让家人和朋友获得食物上的幸福感。此生成为一个愿意做、会吃而有趣的人何尝不是一件乐事?

好好吃饭,留温柔给自己、给家人、给朋友。

新闻推荐

又一份“网络流行语”榜单 “凡尔赛”“内卷”还在上面

年度流行语海选,是一次语言生活的“民主会”。12月16日,上海《语言文字周报》编辑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2020年“十大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