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很高兴

潍坊晚报 2019-09-29 08:47 大字

□金悦

日常自诩笑点高过喜马拉雅山,看腻了抖音,刷遍了微博,我对喜剧原本已不抱什么期望,也已许久未走进剧场完整地欣赏一场话剧,此番观看《牢友记》,又让我想起了亚里士多德说的:“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在压力重重的工作日,还有什么好过一次酣畅淋漓的开怀大笑呢?

故事的情节不复杂,摇滚明星艾西巴在演艺生涯最闪光的时候遭遇了才华的枯竭,为了寻找创作灵感主动入狱,结果遭遇搭档的背叛假戏真做成为了一名囚犯,在狱中结识了牢友键盘手币哥、贝斯手魏会计、吉他手劳力士与鼓手老刀,几人重组乐队,最后齐心协力,打败坏人。

这么一部剧情梗概从剧名就能猜到的剧,却几乎能平均几分钟便引爆一次全场大笑。有些无厘头、有些不正经、有些贱萌……剧情完整有反转,人物性格鲜明丰满。灯光道具舞美都不算十分华丽但却恰如其分,场景切换流畅。梗多且密——“朝阳群众”“diss”“吃鸡”、忍者神龟、韩剧台词等神梗出现得刚刚好,仿佛就是为“80后”“90后”量身定制。整部剧与时俱进的同时又具有普适性,不懂时髦新词并不妨碍笑出腹肌,每个年龄段都能在剧中找到快乐的迸发点。话剧的现实与非现实没有明显界限,现实的框架下有些非现实的存在,合理的、负责任的搞笑,“嬉笑怒骂皆成文章”,正是开心麻花剧目的独特魅力之处。

《牢友记》就像一壶茶,品到最后,它的味道、内涵,才会彻底散发。当最后一首歌音乐响起,全场观众点亮手机打节拍,忽然间就置身于摇滚演唱会现场,此时回味剧中反复出现的那句台词“我最讨厌的就是明明没有失败却自己放弃”又觉得有些感动。开心麻花以它一贯的风格,用幽默的方式告诉我们一个又一个深刻的道理,正如多才多能、诙谐搞笑的演员们,通过富有张力的表演,让我看到了他们对职业的执着追求和付出,无论主角配角,他们站在台上的那一刻,都是闪光的。

有人曾说开心麻花荒诞、庸俗,没有营养,是快餐产品,但我认为,荒诞不能掩盖它的励志,庸俗则体现了接地气。如今生活在大城市里的许多人,有压力或者不快乐时都喜欢去看一看麻花,大笑一场舒缓精神,收获快乐不是很好么?

无论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每当话剧与时代、人民、与现实生活密切结合在一起,它就欣欣向荣。所以开心麻花火了,而且火得长久火得广泛,你可能没看过开心麻花的话剧,可能没看过开心麻花的电影,但你一定在每年的春晚上见到过开心麻花的身影,开心麻花的特点是什么?让人开心,让人大笑,让人忘记烦恼和忧愁,这便足矣,因为没有什么烦恼是看一场开心麻花的话剧解决不了的。

久违的开心与感动,谢谢麻花。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