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我给你下碗面吃啊

阿坝日报 2017-12-01 09:51 大字

■青衫

本来午餐就将就吃一下,而且公司附近可心的饭店屈指可数,实在不知道吃什么好。不过从现在开始,我应该能好过些,因为上个星期在公司不远处新开了一家面馆,各色各样的面条,色香味俱全,刀削面、拉面、烩面、冷面、排骨面……全是我爱吃的。

我总觉得,面条是最方便和温暖的食物,之所以有这种感觉,完全是因为奶奶。小时候一碗过凉后的手擀面,加上菜园子里的小黄瓜丝,拌上芝麻酱、蒜末、酱油等几样简单的调料,在暑气渐热的时光里,清新怡人的模样先醉了人。

奶奶是山东人,擅长做面食,特别是手擀面。那时候家里刚刚能达到温饱,我对一切可口的食物都垂涎欲滴,而能吃上一碗奶奶的手擀面,在心理上是极大的满足。

我们远离家乡会思乡,想念故乡的人和事,也想念记忆中的美味,想念那些温暖味蕾的家常菜。奶奶很勤劳,家里的小菜园种满了小青菜,还有藤上的豆角,高高直直的玉米和向日葵,却只有一棵果树。我问奶奶,为什么不多种些果树,偏偏都是青菜?奶奶回答我:园子小种不下。长大后我才明白,奶奶多考虑的是生存,是糊口,行事一切从实际生活出发,而缺少享受与浪漫。

那个时候我还没吃过什么山珍海味,觉得能随时吃上一碗奶奶的手擀面,是天底下最开心的事。最喜欢的情景是一放学回家,奶奶正好在擀面,喊我一声:“快去园子里摘些豆角,一会做豆角焖面吃。”这么多年过去了,这句话在我心里的地位,远远胜于我听过的所有情话。有面吃了心里高兴,不用奶奶吩咐,主动坐到灶台前的木墩上,帮奶奶烧水煮面,焦急地等待奶奶给我盛上一大碗。

大了,考上城里的大学,带不走奶奶的手擀面,记忆却更醇厚了。离家在外,无数次去饭馆点一碗面来吃,结果总是意兴阑珊,索然无味。所以一到放寒暑假,我总是第一时间飞奔到奶奶家,嚷嚷着要吃面。大三那年暑假,我习惯性地骑车去奶奶家,却忽然间意识到我再也吃不到这人间美味了,因为奶奶半年前已经离开了我们。

时间一直往前走,不会为谁而停留,如今我吃过无数美味,却发现眷恋的依然是那一碗手擀面。开心的时候想吃面,不开心的时候也想吃面。每当馋奶奶的手擀面了,我会试着按照食谱给自己做一碗,努力回想奶奶的面里有什么,试图做出能媲美奶奶手擀面的味道来,可我始终做不到。

有句被人调侃的港台剧台词:“我给你下碗面吃啊。”一听到这句话我就不能自持。后来,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时候,有个男孩曾经也对我说过这句话,并且笨手笨脚地做了一碗酱油葱花面给我,他说:“我只会煮面。”实在是太大的一碗,我只吃了一半,让我没想到的是,剩下的面,他都帮我吃了。

就在那一刻,我决定要嫁给他——一个男人,愿意为你煮面,不嫌弃你吃剩的面,他一定是愿意接替奶奶爱我一辈子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