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飞侠》遭全网下架,豌豆思维仍有相关IP形象植入

界面新闻 2021-03-08 15:11 大字

记者 | 查沁君

因视频内容涉及中国领土问题,各大视频平台下架了动画片《超级飞侠》。

“《超级飞侠》国内版藏南地区、阿克赛钦地区、延北地区、长白山片区的地图缺失;国外通行版将台湾划分在中国大陆外,且海南岛缺失。《超级飞侠》粤语版配音直接把台湾称为亚洲的一个地区。”微博ID为“穆阿蒂布”的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写道。

据新华融媒新消费3月5日消息,《超级飞侠》登载使用的地图存在未履行地图审核程序、地图存在错误等问题,已涉嫌违法违规。

地图缺失之外,还有文化归属问题。《超级飞侠》第四季25集,讲的是飞机人“乐迪”接到任务,要为韩国的小女孩派送一个装着制作松饼材料的包裹。里面提到,韩国人在中秋节当天会吃一种叫做松饼的食物。

这一内容让《超级飞侠》陷入争议。有网友认为这容易对孩子造成认知混乱,让其误以为“中秋节起源于韩国”。也有部分网友提出相反看法,即越南、韩国、新加坡等地都有过中秋节的习俗,可以让孩子多了解外国的风土人情。

虽然《超级飞侠》全集视频已下架,但界面教育在视频网站上仍能搜到由个人用户上传的相关片段,标题名为“超级飞侠:韩国的中秋节是要吃松饼的”。

截至发稿,微博话题#超级飞侠下架#的阅读量达到90.3万,讨论数282条。

《超级飞侠》是奥飞娱乐(002292.SZ)旗下公司奥飞动漫,与韩国动漫公司FunnyFlux联合制作的一部儿童3D动画作品,讲述飞机人“乐迪”与一群同样被称为“超级飞侠”的小伙伴环游世界,为小朋友递送包裹,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的故事。

《超级飞侠》于2014年9月在韩国EBS电视台首播。2015年4月8日,此动画片在湖南卫视金鹰卡通首播。央视网于2017年报道称,《超级飞侠》入围了当年的第五届国际艾美奖儿童奖,称“这是国内首个IP动画获得国际一线大奖提名”。

2015年12月,《超级飞侠》引进内地后没多久,奥飞娱乐与FunnyFlux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奥飞全资子公司“奥飞香港”以现金方式投资FunnyFlux,涉及金额近850万美元,成为FunnyFlux除创始人以外的最大股东和董事会成员。

奥飞娱乐成立于2004年,2009年9月于A股上市,其前身为广东奥迪玩具实业有限公司。业务覆盖动漫内容制作、图书发行、玩具等衍生产品开发制造,乃至形象授权等。目前已获得游戏IP“阴阳师”、潮玩IP“星际熊”的盲盒产品授权。

据奥飞娱乐1月29日下午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净亏损4.35亿-4.60亿元,同比下降462.2%-483.01%。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带来的相关影响,公司玩具等涉及到线下终端销售的部分业务受到一定影响。

2020年半年报显示,奥飞娱乐的主营业务为动漫行业,占营收比例为100%。

正是看中超级飞侠形象在低幼人群中的影响力,包括两面针、招商银行、及在线教育公司豌豆思维、编程猫都与其开展合作。

去年11月,少儿数理思维公司豌豆思维宣布与奥飞娱乐签署战略合作。具体方式是,豌豆思维将超级飞侠IP引入到课程中,以超级飞侠动画故事为故事背景,将知识点设置为思维游戏,引导孩子进行互动、协作与PK。

此外,少儿编程公司编程猫也曾于2020年7月30日与奥飞娱乐旗下《超级飞侠》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基于编程猫旗下小火箭幼儿编程产品,联合创新推出“小火箭x超级飞侠”4+4联名编程启蒙课程。

《超级飞侠》下架后,界面教育就此事询问豌豆思维和编程猫,豌豆思维于3月8日上午在微信上回复界面教育:豌豆思维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坚决传递正确价值观,相关视频内容从未出现在豌豆思维的课堂和课程中。

但在豌豆思维APP上,仍能看到超级飞侠的IP形象。截至发稿,界面教育未收到编程猫的回应。

截至3月8日收盘,奥飞娱乐报收5.74元,下滑1.54%,总市值77.9亿元。

新闻推荐

牙齿的花式疼痛你说得清楚吗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大家在发现自己牙痛等待就医前,最好先认真感觉一下自己的疼痛。在看牙医的时候准确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