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谁是下一站剧王

半岛都市报 2020-11-14 02:49 大字

流金岁月》海报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悦

随着《隐秘而伟大》《燕云台》相继就位,《正义颂》《大江大河2》即将揭面,2020年剧市的压轴大戏正式上演。展望2021年,五大一线卫视四大视频网站皆已亮出剧单,类型百花齐放、阵容神仙集结。主旋律、都市题材炙手可热,古装IP卷土重来,悬疑网剧成为新抓手,甜宠剧依旧批量生产。而从平台来看,卫视中规中矩,视频越发土豪。2021年哪些剧是爆款潜力股,繁荣的气象背后又有哪些隐忧?我们来宏观解读。

1

唱响主旋律

大制作贯穿全年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据悉,2021年将有近百部献礼剧播出,也成为各大卫视的首要布局,视角相比以往更多元。

围绕近代革命历史题材有刘江执导,侯京健、黄晓明、佟瑞欣等领衔主演将在东方卫视播出的《光荣与梦想》;聚焦农村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当代题材有罗晋、袁姗姗主演、湖南卫视出品的《江山如此多娇》,黄轩、张嘉译、闫妮集结的正午阳光力作《闽宁镇》;江苏卫视则有靳东、吴越主演的《温暖的味道》;军旅题材有李易峰、陈星旭主演的《号手就位》,杨洋、李一桐领衔的《特战荣耀》,爱奇艺出品由黄景瑜、肖战合作的《王牌部队》;年代剧方面则有,朱一龙、童瑶、王志文的谍战剧《叛逆者》。此外,还有王家卫担任总导演、监制,胡歌、唐嫣主演的《繁花》。

近两年是现实题材的大年,以小人物的成长以及家庭变迁镜鉴大时代的剧集也是献礼剧的重要一脉,卫视平台对此尤为偏爱。在2021年剧单中,比较抢眼的有正午阳光操刀的两部作品,分别是汇集雷佳音、袁泉、张艺兴的《落花时节》将在浙江卫视和东方卫视播出,白宇、宋祖儿、毛晓彤主演的《乔家的儿女》,被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收入囊中。

从总量、类型、时长等各个维度来看,2021年必将成为献礼剧的高光时刻。国内一线演员手握至少一部主旋律,不仅向重点项目靠拢,也能在转型上有所突破;从片方来讲,能产出佳作可以为公司带来高端影响力,找人气演员参与能吸睛也能引流;但想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

2

劲吹都市风

教育题材撞车

《我的前半生》《都挺好》《安家》《三十而已》……都市题材也是爆款多发地,据尼尔森数据“2018年~2020年卫视热播电视剧TOP10”显示,2018年当代都市剧占了6部,2019年有7部,截至2020年9月10日,今年则占到了8部,所以被器重也是情理之中。

对于卫视而言,贴近观众日常生活,又不限于某个具体年龄、横跨不同阶层的都市剧,容易唤起最广泛的受众关注,做好了就能成现象级。所以,即使采购压力不小,卫视平台还是愿意为高品质的都市生活剧买单。

而在明年的剧单中,有都市情感类的张嘉益、闫妮主演的《我待生活如初恋》,也有探讨婚姻关系的《假日暖洋洋》《生活家》。数量更多的则是主打家庭教育类的作品,柠萌“教育系列三部曲”收官之作《小舍得》同时出现在江苏卫视、北京卫视片单上,湖南卫视片单上则有《少年派2》《起跑线》《八零九零》;东方卫视则有赵薇、秦昊、王鸥主演的镜头对准了“幼升小”的《学区房》。

教育向来是社会焦点,也是创作端的“香饽饽”,自从《小别离》现象级走红后,类似的剧集纷至沓来。

作品扎堆而上,同质化就在所难免,当然只要是好故事,撞选题问题也不大,但有剧组连选演员都有重合,就有可能会造成审美疲劳。观照现实重要的是能否都引起共情,这就更考验创作者的功力,能否将生活的提炼呈现到荧屏上,能否打动人心。

3

盛行她剧集

大牌入局,恐“用力过猛”

今年一部《三十而已》让“她剧集”顺势而火,更让平台和影视公司对于女性题材的信心倍增,在明年的大小屏中不乏大卡司的身影。

在爱奇艺悦享会上曝光了由冯小刚执导的原创都市女性群像剧《北辙南辕》,这也是他时隔25年首次导演长剧集,在阵容上,有王珞丹、蓝盈莹、金晨等人气花旦;郑晓龙执导、赵丽颖主演的被称为剧版秋菊打官司的《幸福到万家》;由刘诗诗、倪妮“黑白天鹅”领衔改编自亦舒的同名小说的《流金岁月》从开机到杀青也备受瞩目,会在台网同播;还有,由《三十而已》《二十不惑》制作团队打造的《四十正好》,《欢乐颂》第三四五季连续开发,《涩女郎》翻拍,以及由欢娱出品聂远、秦岚、韩庚、吴谨言集结的《传家》;走“双花路线”李一桐、金晨主演的《了不起的女孩》,吴谨言、殷桃的《正青春》等。一般的女性题材多展现自我成长、职场竞争以及婚姻围城,而在名单待播剧中,由刘敏涛和文淇主演的《生活家》,是单亲家庭中的母女关系设定,更加新颖。

从早期的《粉红女郎》《女人帮》到近年的《欢乐颂》《三十而已》,女性作为电视剧的主要受众,“她剧集”一直有着巨大的潜力,但有市场诉求并不代表操作简单。《三十而已》的爆红不仅仅是因为题材,归根到底是剧本、导演、演员都全员在线,编剧张英姬通过大量真实可信的细节,将剧作中的“人设”具化为一个个有血有肉的独特人物,在观众中激起广泛的共鸣。

而从未来1~2年看,“她剧集”数量明显增多,满屏都是类似的价值观传达,也可能出现“用力过猛”的趋势,如何规避独立女性脸谱化,创作出《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致命女人》《傲骨贤妻》这样的作品,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4

多样化行业

爆款相不少,先得克服硬伤

在现实主义风潮中,行业剧也是重要的细分门类,无论是卫视还是网络视频都从不缺席,明年也有头部大剧将来袭。其中,由孙俪、赵又廷领衔主演,于和伟、陈明昊、杨超越等加盟的《理想之城》是爱奇艺的重点项目,讲述了造价师苏筱的成长之路,并反映中国建筑行业现状,《安家》之后“收视女王”孙俪再次挑战职业剧,令人倍感期待。

浙江卫视有杨幂、张彬彬主演的国安题材剧《暴风眼》,孙怡、张昊唯领衔的《你好检察官》,北京卫视有薛晓璐担当导演、编剧,马伊琍、许亚军主演的时尚行业剧《在不安的世界安静地活》,江苏卫视则是朱亚文、万茜主演的《商业调查师》。湖南卫视则有杨紫和肖战的医疗题材剧《余生,请多指教》,还有杨紫、井柏然主演的《女心理师》。

伴随着电视剧市场主旋律商业化的趋势,涉案剧在卫视也逐渐升温,湖南卫视有陈晓、王一博携手的缉毒题材《冰雨火》,江苏卫视有欧豪领衔《黑白禁区》。北京卫视有郑恺、张国立、林峯集结的《也平凡》属刑侦题材,这些硬核剧目也将吸引更多男性观众的目光。

虽然行业剧年年有,但是被观众诟病最多的剧种,包裹着职业的外衣而谈情说爱,剧情悬浮脱离现实是常有的现象。故事专业性和社会背景都考验着创作者的功力,这也是这一领域是否能出精品的关键,不过,明年的剧市还有不少潜力股,静待市场检验。

5

古装靠IP

流量大战前所未有

作为国产第一商业类型剧,古装+IP的模式从2017年之后趋冷,受政策影响,内容也基本走向网络。不过,2019年《陈情令》以黑马之姿引爆全网并一举捧出肖战、王一博两位顶流,而《庆余年》掀起年末小高潮张若昀跻身一线小生,让耽美剧以及男频剧市场潜力释放出来。而2020年,《三生三世枕上书》《传闻中的陈芊芊》《琉璃》三部剧几乎撑起了全年KPI,赵露思、成毅、袁冰妍等新秀顺势出圈,但整体热度难以与2019年相比。

即便爆款难出,毋庸置疑,从戏剧空间、话题热度、商业营收、文化影响力多维看,古装剧依旧占优势。明年古装+IP将卷土重来。四大平台招商会曝出的剧集总量约在200部,其中古装剧超过了1/4。尤其是腾讯视频,目前待播、正在筹备的古装项目多达28部。从阵容上顶流明星全部集结,是真正的“神仙打架”。

从四大视频来看,腾讯在此领域下了大手笔。男频IP有原班人马集结的《庆余年2》,张若昀、胡军等荷尔蒙爆棚的《雪中悍刀行》,肖战、吴宣仪组全新CP的《斗罗大陆》等。与此对应的,是常驻热搜的女频IP大剧矩阵。赵丽颖、王一博主演的《有匪》;吴亦凡、杨紫主演的《青簪行》;杨幂、陈伟霆主演的《斛珠夫人》;李易峰、陈钰琪主演的《镜·双城》;周冬雨、许凯主演的《千古玦尘》等,皆是“大IP+高流量”。

而爱奇艺则盯上了马伯庸的《风起洛阳》和《两京十五日》。2019年暑期档,《长安十二时辰》的异军突起,已开机的《风起洛阳》官宣了黄轩、宋茜、王一博主演,导演请来了《扶摇》《远大前程》的导演谢泽,野心可见一斑。《两京十五日》则并未透露太多消息。

相比之下,优酷、芒果TV的头部古装剧储备则相对就弱了些。古力娜扎、许魏洲主演的《大唐明月》是优酷的自制,还有欢娱出品的白鹿、王一哲主演的《玉楼春》,芒果TV则有同样欢娱出品的许凯、吴谨言领衔的《尚食》。

整体而言,2021年的古装剧市,依旧走的是大卡司、大IP、大投资、大制作的路线,这不难理解,依托于年轻网民阅读趣味生长起来的内容类型,与视频网站的受众天然重合。但IP早已不是万能灵药,从如此多的头部剧集体来袭,可能会出现大锅乱炖的现象。就像尹鸿在《2020中国电视剧风向标报告》演讲中所说的那样,这两年不少好作品来自于IP,是为IP剧的正名。IP加影视不应该是相互消耗,而应当是一种相互得益,互联网IP也是原创的创作。这本就是一种值得好好利用的资源。

从内容来看,古装剧依旧存在同质化的情况,轮回多世、拯救三界的戏码观众已经烂熟于心,如何在熟悉的世界观体系之下讲出不一样的故事,才是内容的王道,相比之下,演员咖位、幕后阵容、制作经费,只是内容的皮囊。对创作者来说,只有做出值得回味的本子,才是大IP古装剧的出头之路。

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在如此多的头部制作中若能成为现象级,那真能称得上剧王了。

6

深耕剧场化

悬疑、甜宠精品才能出圈

悬疑网剧撑起了今年的国剧脸,短剧、剧场化也成为网络平台运作的趋势。今年爱奇艺迷雾剧场以《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一系列真香之作在观众心中立住了剧场品牌,而明年依旧耀眼,冯绍峰、文淇、范丞丞合作的《致命愿望》,赵丽颖、肖央、董子健加盟的《谁是凶手》,佟大为、郑爽的《绝秘者》,黄景瑜、金晨的《谜失黄金城》等,令人期待不已。

优酷悬疑剧场也不甘示弱,其中,有改编自奇幻耽美类同名小说的《山河表里》;蒋勤勤、周游领衔主演的《迷雾追踪》;景甜、张彬彬主演的奇幻悬爱剧《司藤》;改编自东野圭吾推理小说《回廊亭杀人事件》的《回廊亭》;林更新、盖玥希、杜淳领衔主演的《最初的相遇最后的别离》。

腾讯虽然没有专职做一个悬疑剧剧场,但也推出了一部由段奕宏、大鹏主演的12集短剧《双探》。芒果TV的反盗猎剧《狂猎》由曹盾担纲导演,演员是秦昊、尹昉。

“短剧+剧场化”未必都是精品,放眼看全年也有不少作品入市却没有激起半点水花,业内以及观众对于国产悬疑网剧都抱有极大的期待,对于明年来说,宁愿数量少一些,也要确保质量精一些。

剧场化的另一分支,是“小而美”路线。2020年虽说“她剧集”“悬疑剧”风头正劲,而甜宠剧是“闷声发大财”。据统计,今年视频平台上线的甜宠剧近200部,是去年的两倍之多。这个市场体量还不包括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PGC(机构内容生产者)和UGC(用户内容生产者)制作的剧目。

在此领域爱奇艺方面有两个厂牌。从“恋恋剧场”曝光的片单来看,包括《月光变奏曲》《卿卿我心》《原来我很爱你》《恋恋小酒窝》在内的10部作品,都算得上是爽口小甜剧。“小逗剧场”则推出了《破事精英》《开心合伙人》《德云瓦舍》《月刊少女》4部喜剧。

优酷“宠爱剧场”也持续发力,李兰迪、牛骏峰主演的《舍我其谁》,陈钰琪、林一领衔的《昔有琉璃瓦》等;腾讯则有杨洋和迪丽热巴主演的《你是我的荣耀》;杨幂和许凯搭档的《爱的二八定律》;邢菲、胡一天主演的《你好神枪手》等。相比起单打独斗,剧场化具有聚合同类型精品剧的作用,达成品牌效应,从而吸引广告主和付费会员。然而,剧场建立只是形式,持续输出优质内容才是关键。

芒果TV虽然没有在剧场上下功夫,但也和湖南卫视联手推出了“季风计划”,视频平台和卫视共同推出每周2集、单集70分钟,共12集的短剧篇幅和新周播模式,这其实,也是一种类似于电视台黄金档、周播剧场等新剧场的养成,除了《狂猎》,《海葵》《礼物》《小菜一碟》《她们的镯子》已官宣。

从先台后网、台网同播、再到先网后台,互联网的优势越来越明显,从五大卫视平台播出题材、类型与往年无太大变化,还有湖南卫视与芒果TV的“季风计划”是创新,而对于优爱腾芒来说,片单再华丽,都不如拿出好剧有说服力。内容为王,我们期待2021年的检验!

新闻推荐

这诱人的“肉肉”片 每一秒都想舔屏

原创鱼叔独立鱼电影国庆假期到了。各种聚会、趴体安排得满满当当。每到这时候,鱼叔总要思考一个问题:聚餐吃什么??太平洋彼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