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世佳接手《河神2》确实是个冒险

成都商报 2020-07-12 00:58 大字

1.

等待了三年,终于等到《河神2》。

从某种程度来说,新的《河神》既是原来那个,又不是那个。最大的改变,当然是主角换人了——当年拍摄《河神》有大量的水下戏,李现的身体吃不消,不得不和这个给他带来了观众缘的角色说再见。

在我看来,“小河神”郭得友,是到目前为止,李现演得最好的角色,他把小河神那种自命不凡的痞帅形象和一身的少年意气拿捏得异常准确,虽然“超凡绝伦的人中龙凤”只是他的一句台词,但追了剧的观众谁看了不说一声“可不是吗?!”

在“原班人马打造”这个前提下,金世佳再来接手这个角色不得不说是一次冒险。光是要让观众抛开先入为主的印象就难于上青天。显然,他不愿意“照着演”,于是选择了与李现相反的一套表演方式。

2.

倒不是说金世佳的演技就一定比李现差,但既然剧情是延续的,服化道风格是一脉相承的,那演员为什么不能刮掉胡子,继续塑造一个清爽少年?第二部里的小河神仿佛一夜之间苍老了10岁,连网友都在吐槽:(金世佳的)每一根胡碴仿佛都在诉说中年的不易。

抛开外形不说,细节也是说推翻就推翻。第一季交代了小河神从小身子骨弱,偷偷学了师傅的绝活“点烟辨冤”——但他既不会抽烟,一抽就呛;也不敢常用,一抽就晕。大家都来评评理,看看金世佳拿烟的手势和吞云吐雾的样子是有多熟练!

如果这些还是无关剧情的旁枝末节,那“小河神”和“小神婆”这对CP的不搭,就有让人分分钟出戏的功效了。网友说“这对情侣差了辈分”,嗯,的确有点隔壁陈建斌和李一桐硬凑CP的感觉。

3.

在我以往的观影经验里,常青系列剧如果遭遇演员不续约,大多是让角色一死了之。美剧《傲骨贤妻》里,威尔·加德纳一角因为演员不再续约,被编剧安排喋血法庭,当场死亡;在英剧《唐顿庄园》里,深受观众喜爱的“大表哥”戏外决心逐梦好莱坞,于是在戏里落下了被撞死的结局……

《河神》的情况还不太一样,总不能让男主角去死吧?导演田里也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不是没有考虑过像美剧《冰血暴》那样,每季是完全不同的故事,不同的人物,但是气质保持一致,有统一的风格和内核。但他最终放弃了这个疯狂的想法。

其实可以再疯一点,直接写一个10年后的故事:小河神与小神婆成亲,丁会长与肖小姐联姻,反正第一季留下的是开放式结局,如果魔古道势力在当年被肃清,那可以在新故事里开发新危机;如果还有残余,则可以让它死灰复燃,展开更猛烈的复仇。都说得过去。

4.

24集的《河神2》,现在已经更新到了第10集,印象里,金世佳饰演的小河神还没有一个正式的亮相——这一季的剧情走向,更像是一部《丁卯升职记》,他当上市政府秘书长后牵扯的人物关系更多了:死的第一人是他们家的死对头,河道裁弯取直工程是他主抓的,炸龙王庙让师父师兄搬家是他推动的,新来的都督上任后针对的人是他,戏份很重的理疗师和银铃封也都与他相关,甚至他还有感情戏——他和肖兰兰因为误解产生嫌隙,感情遭遇危机……

而小河神呢?他好像成了个工具人,天津卫的水里没有漂子让他捞了,陆地上的事都得围着丁卯转,更难感觉到这版小河神的魅力了。(Atlas)

新闻推荐

《隐秘的角落》:不必看懂的悬疑与中产趣味的突围

这些日子,如果还没看过网剧《隐秘的角落》,那就真的要处于社交的“隐秘角落”了。从网上的社交平台,到线下的家人亲友,都在热...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