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枪击案将拍电影 引发民众强烈抵制

澎湃新闻 2021-06-17 13:26 大字

近期,一部以2019年新西兰枪击案为背景的电影进入筹拍阶段。然而,这个项目却引发新西兰民众的强烈反弹,甚至发起了签名抵制活动,令影片的前景变得不甚明朗。

白人救世主的好莱坞叙事令受害家属愤怒

2019年3月15日,澳大利亚白人男子布伦顿·塔兰特持枪袭击位于新西兰第三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的光明清真寺和林伍德伊斯兰中心,造成51人死亡,震惊全球。事件发生后,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第一时间对全体国民发言,提到“他们选择了以新西兰为家,这里就是他们的家。他们就是我们。用暴力来针对我们的人,不是我们中的一员,在新西兰没有他们的容身之处”。阿德恩的这番言论,成功地将受袭穆斯林社群与全体新西兰国民团结在了一起,也连带推高了她本人的人气。枪击案发生后,阿德恩前往当地安慰受害者。

枪击案发生后,阿德恩前往当地安慰受害者。

上周,媒体相继报道,一部名为《他们就是我们》(They Are Us)的电影已确定立项,下月就会在戛纳电影节的交易市场上预先寻找有意的买家与合作方。该片由曾参与制作过《国王的演讲》、《降临》等片的好莱坞独立电影公司“电影国度”(FilmNation Entertainment)企划制作,由曾拍摄过《千钧一发》、《时间规划局》、《战争之王》等影片的新西兰著名导演安德鲁·尼科尔(Andrew Niccol)自编自导。饰演阿德恩的是澳大利亚出生、曾出演《X战警》系列、《比得兔》系列等的好莱坞知名演员罗丝·伯恩(Rose Byrne)。《比得兔》系列中饰演贝伊的罗丝·伯恩,将出演新西兰总理阿德恩。

《比得兔》系列中饰演贝伊的罗丝·伯恩,将出演新西兰总理阿德恩。

影片的内容正是关于2019年新西兰恐袭事件发生之后,“阿德恩总理如何通过传播友爱与团结的讯息,成功将新西兰这个国家重新凝聚在一起的故事”。导演安德鲁·尼科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片重点不在于恐袭本身,而在于恐袭发生后的应对,“影片要讲的是共通的人性,是我们如何依靠人与人之间的爱和彼此支撑,来克服这种前所未有的极端仇恨暴行”。

很快,《他们就是我们》即将开拍的消息,便传回了新西兰国内,立刻引来大批新西兰国民的反对。抗议声势最剧的,自然还是当地的穆斯林社群。他们纷纷表示,距离恐袭事件发生才刚过去两年多的时间,许多伤者和死者家属的内心创痛根本未及平复,此刻就来拍摄电影,无疑是在伤口撒盐。而且,影片立项之前,理应来找他们这些当事人、亲历者了解一下事件发生的前前后后,征得他们的同意和谅解,像现在这样,贸贸然就已传出了要开拍电影的消息,对于受害群体来说,实在欠缺应有的尊重。当地时间2019年3月29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海格丽公园内,人们参加官方悼念仪式,向在枪击事件中遇难的人致敬。视觉中国 图

当地时间2019年3月29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海格丽公园内,人们参加官方悼念仪式,向在枪击事件中遇难的人致敬。视觉中国 图

此外,当地穆斯林作家穆哈迈德·哈桑(Mohamed Hassan)在《新西兰先驱报》撰文,批评《他们就是我们》纯属好莱坞惯用的“白人救世主叙事模式……实在是令人作呕”。他谴责制片方明明放着那些受害者的故事不去拍,反而将焦点放在了总理阿德恩如何平息事态的危机管理之上,让整个恐袭事件变成了衬托阿德恩一人光辉形象的背景板,不啻为“吃人血馒头”的做法,充分显出了好莱坞电影的“麻木不仁”。

父亲不幸在事件中遇难的当地穆斯林居民穆哈迈德·穆斯塔法更是在接受报章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类似这种白人救世主的叙事模式,根本就是好莱坞一手创造出来的伪命题。“这件事情里,哪里有什么救世主啊?杰辛达·阿德恩是救世主吗?存在救世主的话,就不会有51个受害者了!”

很快,呼吁抵制电影《他们就是我们》的关键词,就登上了新西兰各大社交媒体的头条。网友纷纷呼吁,同胞千万不要为该片拍摄提供由场地到人力的任何协助,一定要令其陷入无外景地可用、无群众演员可找的尴尬境地。同时,一项在网上发起的抵制《他们就是我们》的活动,三天时间便已收集到六万多人签名。发起签名活动的新西兰全国以色列青年协会表示,“这本应该是一个关于受难者的故事,而不应该是关于杰辛达·阿德恩的故事。”现年40岁的阿德恩曾在任上生女,是全球最具话题性的政治人物之一。

现年40岁的阿德恩曾在任上生女,是全球最具话题性的政治人物之一。

宗教人士与克赖斯特彻奇市长均表示“不欢迎”

面对如潮的反对声,杰辛达·阿德恩本人在6月14日做出公开回应。她表示,自己对于这部电影,事先也是全不知情,未来肯定也不会参与其中。和那些提出抵制这部电影的新西兰人一样,她也觉得现在就拍这么一部电影,时机还很不成熟,而且就算要拍,也绝对不该以她作为焦点。“关于那一天发生的事,可拍的故事有许许多多,但我并不觉得我的故事可以是其中之一。”

显然,素来以思想进步开明而著称的新西兰总理,迅速与这部问题电影做了切割,以避免进一步陷入争议泥潭。但赶巧的是,也就是她回应的当日,又传出了她有一本新传记将面世的消息。

传记名为《杰辛达·阿德恩:同理心领导术》(Jacinda Ardern: Leading with Empathy),由西蒙与舒斯特尔出版社负责发行,两位作者分别是新闻记者苏普里亚·瓦尼(Supriya Vani)和作家卡尔·哈特(Carl A. Harte)。新传记主打的卖点,是记者瓦尼针对阿德恩的独家专访,但这却让熟悉总理的新西兰国民起了疑心:过往,关于阿德恩的个人传记先后出版过多本,却从没有哪位作者能专访到阿德恩。向来秉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风格的她,并不怎么愿意自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也因此这本新传记所主打的独家专访内容,难免令人产生各种联想。

迫于压力,本周二的媒体吹风会上,日理万机的总理又站出来与这本新书做了切割。阿德恩不客气地指出,是记者瓦尼故意欺骗了她,才拿到了那些独家采访内容。“她是2019年时找上我的,采访时说的是这本书要写大约十来位全球各地女性政客,整体谈一谈女性和领导艺术的问题。”阿德恩坚称,自己是在获悉此书不会单单只写她一人的前提下,才答应接受采访的。

传记作者之一的卡尔·哈特也出来做了说明。他否认己方有意误导总理,而是将问题推给了新冠疫情。“当初的想法,确实是要采访十多位女性政客,但之后因为疫情的关系,很多采访计划都不得不放弃了,但我们又觉得,杰辛达·阿德恩的这部分内容,单独成书也很有说服力,于是改变了原本的写作计划。关于这一点,我们早先就和总理办公室有过沟通,还将这本书的封面发给他们看过。”

这么看来,或许是双方在沟通上出现了误会。但沟通出现误会的,还不仅限于此。6月15日,面对由新西兰本土迅速蔓延着全球的抵制声浪,电影《他们就是我们》片方终于出面回应。

制片人艾曼·贾马尔(Ayman Jamal)找来2019年被袭的光明清真寺的发言人,发表联合声明,澄清说影片筹措期间,确实走访过多位受难者家属和事件亲历者,而且也取得了光明清真寺负责人贾马尔阿訇和林伍德伊斯兰中心负责人阿拉比阿訇的协助。此外,关于影片剧情,他也补充说,之前网上流传的版本过于简单,不符合实情;其实总理阿德恩也只是该片将要表现的多个环节之一罢了,除她之外,那些受难者以及恐袭发生时或挺身而出与凶犯搏斗或协助救死扶伤的新西兰普通老百姓,也都会有浓墨重彩的描绘。

他甚至还援引《乔乔的异想世界》(Jojo Rabbit)、《93航班》(United 93)和《挪威7·22爆炸枪击案》(22 July)三部开拍之初也曾遇到过网友非议的影片为例,奉劝广大观众切勿有先入为主的偏见,因误会而妄下判断,还是应该要等电影拍出来后再做客观判断。制片人以《挪威7·22爆炸枪击案》作比较,希望外界不要先入为主。

制片人以《挪威7·22爆炸枪击案》作比较,希望外界不要先入为主。

或许,新西兰人民还是应该再多给《他们就是我们》一些机会,或许,真的是在信息传播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必要的误会与曲解。不过,也就在制片人艾曼·贾马尔发布澄清声明之后没过多久,林伍德伊斯兰中心负责人阿拉比阿訇又致电《新西兰先驱报》做了新的说明,表示自己绝对不会协助该电影的摄制,而制片人声称曾取得其协助的说法,也与事实真相不符。“我告诉他们的是,不,我不支持,我也不会参与。在我看来,拍摄这样一部电影,这就像是将什么人被强奸的事给拍成电影,然后再放给被强奸者的家里人看一样。”

至于光明清真寺那边愿意与制片方合作的决定,阿拉比阿訇则表示自己无法理解,但却会尊重。“但就我这边而言,绝大部分的受难者家属和事件亲历者,都不希望有人拍摄这样一部电影。因为这就像是二次伤害,重新揭开伤口,就是这样。”

此外,克赖斯特彻奇市的市长也出面表态。她表示,该片如果未来要到本地取景的话,“肯定不会受到欢迎”。

面对外界排山倒海的质疑声浪,原定负责该片在新西兰实际拍摄工作的制片人菲利帕·坎贝尔(Philippa Campbell)宣布自己已由《他们就是我们》剧组辞职。“我充分听取了大家的意见,认识到了现在就拍摄这样一部电影,时机不够成熟,本人决定不再参与这么一部为大家带来诸多困扰的电影。”(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沉默的病人》

《沉默的病人》封面。作者:亚历克斯·麦克利兹(英)《沉默的病人》(中文版)2020年12月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它是英国作家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