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后,电影传统精神让位电脑特效 《指环王》重映难称“王”

新安晚报 2021-04-21 09:23 大字

上周五,已诞生20年的史诗魔幻系列电影《指环王》在中国内地正式开启重映。第一部《指环王:护戒使者》率先归来,但该片重映首周末票房仅为2636.4万元。开局不利,本周五即将上映的《指环王2:双塔奇兵》以及尚未定档的《指环王3:王者无敌》也因此前途不明。作为全系列平均分高于9分的豆瓣高分作品,《指环王》在中国内地无疑仍拥有一大批粉丝。该系列最大的成就,在于其单凭想象力和传统电影手段,便打造出一个迄今难以超越的经典。在过度依赖电脑特效技术的当下,《指环王》及它所代表的电影传统精神似乎正在失落。

重映票房不如《阿凡达》

《指环王》系列此次重映的版本包括2D、IMAX、中国巨幕和CINITY版。这部诞生于2001年的作品,重映后依然没有3D版本加持。不妨与上月重映的“3D鼻祖片”《阿凡达》作个对比:《阿凡达》提供3D和IMAX3D两个版本,首周末票房高达1.36亿元,《指环王:护戒使者》仅为2636.4万元。即使算上电影票的差价,两者重映后的受欢迎程度仍然天差地别。

《指环王:护戒使者》于2001年12月19日在美国上映,次年4月4日登陆中国内地大银幕。而《阿凡达》在中国内地的首映日期是2010年1月4日,比《指环王》系列晚了近10年。就中国内地影市而言,《阿凡达》比《指环王:护戒使者》拥有更好的怀旧基础。首先,两部作品诞生的年代不同,直接导致其“老观众”的规模有颇大差距:21世纪初的中国银幕数量与2010年代有着天壤之别,《指环王:护戒使者》首轮上映的票房仅为5620万元,《阿凡达》则为13.39亿元,是前者的23倍多。其次,经历过《阿凡达》首轮放映的观众年龄层更广泛,且大部分至今仍处主流观影群体之列;但“95后”00后”等观众基本没在影院看过《指环王:护戒使者》,如今自然没有重温的动力。

值得对比的还有《泰坦尼克号》。这部诞生于1998年的影片于2012年在中国重映,拿下9.46亿元的惊人票房。但这一现象背后有两个重要原因:首先,《泰坦尼克号》作为一代中国观众的好莱坞大片启蒙作,其知名度非其他重映片可比;其次,影片重映时专门打造了全新的3D版,人们普遍相信进入影院“二刷”能获得更多视听快感。相比起来,《指环王》系列重映虽是4K重制版,但对普通观众而言,非3D版的重映缺乏足够的技术卖点。

实景实拍造就魔幻世界

有网友发出了如下疑问:当年《阿凡达》以一己之力推动了全球电影银幕的“3D化”,《指环王》系列又厉害在哪?真正的答案或许令人惊讶:《指环王》的厉害之处,恰恰在于当时的电影技术并没有那么牛。大量采用传统电影的拍摄和制作手法,再用刚起步的CGI(电脑成像)技术为这个充满了神秘、浪漫和残酷的中土世界加上点睛的魔幻色彩——《指环王》系列体现了在那个电脑技术还没被滥用的年代里,电影人在“造梦”这件事上能达到的极限。这种精神和能力,恰恰是现在很多大片所缺乏的。

20年前,该系列的第一部《指环王:护戒使者》为世人打开了中土世界的大门。这个世界里除了人类,还生活着不少奇异的种族。《指环王:护戒使者》长达三小时,主要依靠现实主义手法的实景和实拍,呈现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正邪大战;同时以佛罗多的旅程为线索,充分展现了中土世界各种族栖息地的风貌。不同种族的体形和外貌差异极大,这基本靠特效化妆和“镜头的欺骗性”完成。饰演霍比特人的演员身高多在1.7米以下,当他们跟其他角色出现在同一个镜头里时,便采取“近大远小”的简单原理来体现身高差,远景时甚至采用侏儒身形的替身演员来当“背替”;当灰袍巫师甘道夫拜访霍比特人时,又使用缩小的房屋来衬托甘道夫的伟岸。

《指环王》的电脑特效场景虽然不多,但都用到了刀刃上。例如佛罗多每次戴上“至尊魔戒”,都能暂时从现实世界隐身,并进入一个视野扭曲模糊的“死者世界”。在电脑特效的加持下,观众见到黑衣骑士“戒灵”的真面目——他们是3000年前被索伦纳为奴仆的9个人类首领,真身是失去灵魂的白色骷髅。值得一提的是,《指环王》系列的“咕噜”一角还运用了最早期的动作捕捉技术。饰演者安迪·瑟金斯后来成了好莱坞的“动捕表演专家”,金刚(《金刚》)、凯撒(《猩球崛起》)等都是他的代表角色。

剧作水准超越《霍比特人》

《指环王》的剧作同样值得回味。故事改编自英国作家J.R.R.托尔金的长篇小说,包括导演彼得·杰克逊在内的多位编剧将它改编成跟原著结构完全一样的三部曲。有了原著当基础,《指环王》系列最终成为影史最成功的电影三部曲之一:跟很多硬生生拆分成多部电影的作品不同,《指环王》每一部都有完整的起承转合。在豆瓣上,该系列呈现“一集比一集更高分”的奇特现象,三部曲得分依次为9.0、9.1和9.2。在奥斯卡的领奖台上,《指环王3:王者无敌》也拿下了全系列最多的小金人——以11奖的数量拉平了《宾虚》与《泰坦尼克号》的纪录。

很多年轻观众对中土世界的印象主要来自2012年开始公映的《霍比特人》系列。事实上,《霍比特人》的故事发生在《指环王》之前,原著的创作时间也比《指环王》要早,其主角是佛罗多的舅舅比尔博·巴金斯。但《霍比特人》原著并非三部曲,其剧本远不及《指环王》的工整紧凑。加上彼得·杰克逊自己抱怨过创作时间太短,因此其口碑并不如《指环王》系列。不过,该系列自2013年开始连续三年在中国内地上映,分别拿下了3.16亿元、4.62亿元和7.61亿元——托中国电影市场飞速发展的福,票房比当年的《指环王》可观得多。

据《羊城晚报》

新闻推荐

“四·八”烈士,永远的英雄 叶晓波

毛泽东为“四·八”遇难烈士题词“四·八”烈士陵园纪念碑1946年,抗战胜利的喜悦,还未从人们眉梢淡去。1946年,国共之间的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