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克哪吒你想过吗?

半岛都市报 2021-01-21 02:15 大字

借助哪咤打造全新宇宙

哪吒设计了100多个版本

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

提到国漫,不能不提“哪吒”,《哪吒之魔童降世》以50亿的票房位列中国影史票房第二,也让更多国漫迷们扬眉吐气。2021年大年初一,又一部“哪吒”和观众见面,这就是由《白蛇:缘起》原班人马历时四年打造的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新版“哪吒”有何特殊之处?能否延续“哪吒”爆款?导演赵霁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新版哪吒光做人物设计就做了100多个版本,“这个哪吒不是魔童的形象,而是一个有着非常朋克性格的小朋友,变成一个帅气的青年。”

记者:请问导演,您在执导完《白蛇:缘起》后,是什么契机让您把“哪吒”作为下一部电影的题材呢?

赵霁:白蛇和哪吒都是中国传统的文化中家喻户晓的角色,《新神榜:哪吒重生》是在《白蛇:缘起》启动后就开始了前期开发。如果说《白蛇:缘起》是清汤,那《新神榜:哪吒重生》就是一锅辣汤。

记者:《新神榜:哪吒重生》讲述了一个什么故事?

赵霁:过去大众对哪吒的固有印象是1979版《哪吒闹海》里的小英雄,而从《封神榜》的原文来看,哪吒是一个非常任性、非常暴力、非常追求自由的角色,甚至会有一些不计后果的行为,这和朋克的精神内核是有契合,哪吒是中国传统的神话人物当中最具有朋克精神的英雄。《新神榜:哪吒重生》希望做出一个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哪吒,所以片中将哪咤放到了一个全新的架空世界观中,展现一个青年版朋克哪吒。

记者:哪吒相对来说观众有一定认知的形象,怎样去设计他的形象?

赵霁:哪吒形象参考了之前很多个版本,以及在原本最早的文献记载当中的样子。凝结了国内一千多名同行的心血,光是哪吒的人物形象设计,就前后做了100多个版本。

哪吒是中国神话当中非常著名的一个神仙,是一个非常任性、淘气、暴烈的小朋友。但他也是一个正义的小朋友,我希望把这样一个顽皮的、正义的、有着非常朋克性格的小朋友,变成一个非常帅气的青年版的特征。我们的哪吒不是魔童的形象。我们不是想蹭哪吒这个IP,是想传承经典,做一个符合现代人审美的电影。

记者:剧本一共打磨了多长时间?片名当中的“新神榜”,是否意味着做好了要做系列电影的准备?

赵霁:初版剧本磨了三四版。新神榜的概念,是希望借助哪咤作为起始点来展开一个全新的关于封神的宇宙或者世界观。故事发生在《封神演义》后3000年的东海市,我们希望做的是一个朋克风格和精神的电影。

东海市的设定参考了两种元素,具有一定年代感的东方中式审美和具有一定年代感的西方审美。这两种审美会撞出非常多有意思的视觉元素。片中,既有西方的高楼大厦,同时也会有上海滩那样的中式建筑,所有的穿着和车辆的设定也是考虑把两种文化的这种对冲体现出来。

记者:在全片的美学设计风格上,影片参考了哪些时代、哪些美学风格?

赵霁:影片整体风格是一种全新的“朋克”风格,为此我们参考了大量朋克的类型,如蒸汽朋克、赛博朋克、ARTDECO等,同时融入了大概100年前到现在,中国和西方一些非常有特点的视觉元素,并且把这种视觉元素放在同样的一个环境下,去做一种视觉上的冲突对比,最终呈现出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朋克风格。

记者:该片很符合年轻观众的口味,是否适合小朋友观看?

赵霁:虽然影片的气质比较成年化,但是我们的片子没有那么暴力,没有《白蛇:缘起》那么露骨,我觉得适合全年龄阶段观众去看。

很多人以为这是去年大火的由饺子导演执拍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续集,是同一个动画公司制作的“哪吒”系列的国漫,但剧照和预告一发布,大家都蒙了。

在《新神榜:哪吒重生》中,熟悉的哪吒故事被大胆改写,在画风上与《哪吒之魔童降世》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路线。据说两部动画立项时间也差不多,但《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成功拉高了观众的期待值,《新神榜:哪吒重生》能否满足观众的这一需求?《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到《姜子牙》,国产动画电影不断爆发出强大的市场吸引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票房纪录。但是,不是所有的“哪吒”都能成为票房黑马。观众对“大圣”“哪吒”“封神”已经产生审美疲劳,都在做哪吒,没有创意吃老本可是被观众唱衰的。原本万众瞩目的《姜子牙》,上映后完全没有达到观众期待,在豆瓣最后只有6.8分。

好在从预告来看,新版哪吒从形象到故事到风格,都在极力体现着“创新”。以重构经典的手法改编,制作公司追光动画早在《白蛇:缘起》时就得到了市场验证,但新版哪吒还要面临着春节档热门影片竞争的挑战,尤其是作为一部成年向的动画,和《唐人街探案3》《刺杀小说家》《侍神令》等观众圈有一定的重合,这就要求成人国漫一定要更加成熟,才能在电影市场有足够的筹码硬碰硬。

新闻推荐

《缉魂》:装载灵魂的忒修斯之船

希腊作家普鲁塔克曾经提出过关于同一性的悖论:“如果忒修斯的船上的木头逐渐被替换,直到所有的木头都不是原来的木头,那这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