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中国文物回归故里的电影!

阿坝日报 2021-12-10 12:55 大字

■王珉

近日,《古董局中局》上映,引人入胜的古玩江湖情节、惊心动魄的探险经历、丝丝入扣的解谜设计、古董鉴定的专业性细节、厚重的文化历史背景、戳人爽点的戏剧元素,开创了有中国特色的“夺宝奇兵”模式。尤其是豪华的明星阵容中,雷佳音饰演的落魄小人物,一路开挂的逆袭故事,吸引了许多真假古玩迷观众的关注。因此有些非专业观众“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最终只能沦为“外行看热闹”。虽然他们get不到逻辑推理,但当成爆米花娱乐爽片消遣足矣。

日本人即将向中国归还文物佛头,并指明要五脉中的许家后人出面接收。情势紧张,五脉掌门黄克武的孙女黄烟烟(辛芷蕾饰演),帮忙找到许家后人——许愿(雷佳音饰演)。许愿这些年来承受着外界对自己家族的“汉奸”骂名,习惯性地选择逃避不出面鉴宝。然而,面对黄烟烟的委托、父亲许和平的离奇死亡、许父好友付贵(葛优饰演)的暗中帮忙、五脉天才药不然(李现饰演)比拼鉴宝的逼迫等“里外夹攻”,许愿身不由己,只得查明佛头背后的真相。

提起马伯庸,最为人称道的是他创作的盛唐版本“反恐二十四小时”的《长安十二时辰》,他在历史的边缘镶嵌上天马行空的脑洞,却有严谨厚重的史料为佐证。可以说他的作品比他本人更出名,除了《长安十二时辰》,还有《风起陇西》《古董局中局》《龙与地下铁》《三国机密》等,这些都是他辞职做专职作家高产能诞下的书籍改编的影视作品。其中,由小说改编的《古董局中局》同名电影近日拉开了中国贺岁档的帷幕,雷佳音、李现、辛芷蕾、葛优的主演阵容,堪称华丽的粉丝向电影。

此前,马伯庸同名长篇小说《古董局中局》为蓝本已改编为3部网剧:《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古董局中局之佛头起源》。鉴宝鉴人心,或许观众会有先入为主的观点,对于电影版《古董局中局》失去了新鲜感。所以该片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受限于电影篇幅,只保留和网剧一样的故事走向和主角设定,小说内容仅在片头作为背景,被许愿的自述回忆一笔带过,重写人物新的故事。

回首我国文物流落海外的那段历史,令人扼腕,在国家和民间层面的推进下,文物大都回归故里,代表着中国国力的日渐强盛。该片立足这样的时代背景,虽是虚构90年代的故事,但关于武则天的历史背景尤为真实,侧面反映出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传承和价值观。1300多年前,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武则天称帝定都洛阳,她修建了明堂,相传明堂有尊玉佛,后因堂毁佛头流落民间。1940年五脉掌门许一城,因将佛头送日本人而被作为汉奸枪决。如今佛头回归,日本木户加奈小姐指明要许一城的后人来接收,可谓是“人间真实”!

该片以唐武则天明堂玉佛头交接发布会为线索展开,许愿虽为许家的后人,但同为五脉传人的药不然则更胜一筹,他刚从英国留学回来,英伦风格大衣、金丝眼镜装束,相对于穿着破旧皮衣、酒气熏天呕吐连连、靠修家电混口饭吃的许愿来说,看起来更像是合适的文物接班人。药不然和许愿两位高手,开始了19件文物真假古董鉴定的“过招”,戏剧冲突拉到满格。药不然代表着阳春白雪,许愿代表着下里巴人,电影通过动画特效呈现出文物的各种细节,工艺制法,视觉奇观,天马行空,美轮美奂。行业术语,近乎完美,彰显古董鉴定的专业性。

两位高手和佛头“过招”后,都发现佛头是后人造假的。消息引起古玩界的轰动,毕竟真佛头是无价之宝,当年许愿的家人甘愿背负汉奸的罪名被枪毙,也不愿说出真佛头的下落。这些戳人爽点的戏剧元素,正是冒险电影的最佳打开方式,像极了美国经典电影《夺宝奇兵》,也像央视播出的《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鉴宝》《寻宝》的经典IP,用不同艺术形式演绎中国国宝故事。

因此前《古董局中局》网剧3部曲上线已久,观众对鉴宝故事可能“白嫖”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小型悬疑剧的动画特效,营造出异域空间,让主人公进入空间鉴宝查出破绽,仿如悬疑警匪剧在“犯罪现场”找罪证。“古董”+“局中局”,鉴的是古董,探的却是人心。古董界有人为了利益造假,还有人专门在鉴宝。该片将去伪存真的鉴宝过程,通过许愿父亲留下的摩斯密码为线索,转化成“外行看热闹”的视听语言。许愿、药不然、黄烟烟,以及许父好友付贵,4人各怀鬼胎,追查起真佛头的下落。4人辗转数地似乎经历《西游记》“九九八十一难”——馗市和沈爷抢古董拍卖生意、洛城吃“鸿门宴”差点像烤卤猪一样被剁、类似“古墓丽影”的古庙“密室逃脱”寻真佛头……该片依旧延续着马伯庸小说“局中局”的特点。而香港类型片出身的导演郭子健,也将动作戏、枪战戏、喜剧、催泪等元素糅合其中。

该片“鉴宝鉴人心”,正是《爸爸去哪儿》真人秀综艺节目的真实写照,许愿、药不然和黄烟烟在片中都没有父亲,电影中展现的都是祖孙两代的互动。因此该片的“父子情”无处不在,除了许愿在片末读的那封“我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的告白信,还有作为许父好友的付贵,离世前那句“之前答应你爸保住你”,他和许愿形成另一种“父子关系”。“鉴人心”最突出的地方在于,许家三代人背负汉奸罪名、却矢志不渝守护国宝的信念。片末许愿悟到“法相在真身之内”,用锤子砸掉真身上面那层假的躯壳,似乎将这些年所有沉重的冤屈全部卸下。雷佳音饰演的角色契合那种表面认怂,骨子却坚持大义、拥有家国情怀的角色,落魄的小人物一路开挂逆袭,让人由衷钦佩。这样的形象,让人忆起他在其他影视作品中的各种霸气搞笑的爷们角色:《绣春刀2》饰演腹黑的南镇抚司裴纶,《超时空同居》一人分饰时空中的两个性格迥异的直男,《长安十二时辰》饰演匪里匪气的长安死囚张小敬,《我不是精英》饰演嘴贫总爱耍帅的片警米阳,《和平饭店》饰演吊儿郎当的东北土匪爷们,《我的前半生》饰演懦弱丧萌的“前夫哥”渣男等,这些或都市或古装的形象,都是让人过目不忘的小人物!

但除此之外,该片的制作水准略显粗糙,只要复杂烧脑层层反转,逻辑上却经不起推敲。电影的结局和小说一样烂尾,使得观众的共情度并不高。就像许父好友付贵,在片末为了救许愿和黄烟烟不幸中弹离世,音乐渲染后,却让人一点都没感觉悲伤。甚至局中局悬疑的制造和破解,似乎只是故弄玄虚自娱自乐。摩斯密码、铜镜线索、多宝阁密语、五星二十八宿神形图、围棋谜题、机关暗道,这些观众看起来高大上的“谜题”,绝大部分都止步于鉴宝专业人士,许愿口头说“破解”,观众“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造成“外行看热闹”,观众可能get不到逻辑推理,只能欣赏“密室逃脱”视听语言上的奇观。不过作为一部中规中矩的商业类型片,当成爆米花娱乐爽片消遣一番足矣。

新闻推荐

《扬名立万》:爆款“黑马”名不副实

文/张彬《扬名立万》是近来冷清的电影院线上为数不多收获好评的电影,影片将一个“戏中戏”的故事,嵌入到密室探案的框架中,...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