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调查 从少人问津到月入百单 五个等级防范未然,业内人士揭秘“冷业务”变香饽饽背后

半岛都市报 2021-11-06 00:58 大字

半岛全媒体首席记者王悦

在2021年的综艺节目中,没有哪个能像《披荆斩棘的哥哥》如此披荆斩棘。10月21日,李云迪因嫖娼被行拘。该综艺前7期暂时下架,李云迪的镜头需要全部删除或者覆盖、消音处理。而在此前不久芒果台才针对另一名舆论风口上的艺人霍尊进行过同样的操作。艺人接连塌房,明星背后的利益团体在哭泣,其间损失,相关利益方只能含泪承担。随着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开展,一项新兴的风险防控服务“艺人风险调查”也从冷业务变成了香饽饽。近日,半岛全媒体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冷业务”变香饽饽从少人问津到月入百单

半岛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不论是制片方、播出平台还是品牌方,之前在甄选演员或者代言人时都会做背景调查。大致有这么几类方法:一种是了解曾经的合作方对演员的评价;另一种,就是找一些相熟的跟拍记者了解情况;此外,艺人近期有没有演出一些主旋律题材以及官媒认可的大型活动等,也会被列为参考。某品牌pr告诉记者,比起用“土”办法去做艺人的背调,现在他们将这部分诉求交给了专业公司,艾漫数据就是这些专业公司之一。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娱乐大数据服务商,艾漫数据最近有一项“冷业务”火了起来,这就是“艺人风险调查”。艾漫数据总裁曹永寿告诉记者,早在十年前他们就有风险业务模块,不过“少人问津”。就在最近两个月,成单量不仅远超以往还趋于稳定,基本是月入百单。

“今年我们增加了境外媒体的排查、艺人个人生活、社会关系链等未被媒体公布的数据等,对风险进行最大限度的识别、监控和评估。”业务激增的背后,曹永寿分析,一方面来自于甲方的恐惧,一旦风险爆发,则会危及到甲方的切身利益,一切与失信艺人相关的影视作品都将下线,甚至正在拍摄的作品也会面临停拍,这意味着之前所有的投入都将化为泡影;另一方面,就是团队为了避免程序上的错误,不论是创作影视作品还是确定明星代言,风险尽调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然而现实情况是,为了追求明星的商业价值这部分并没有履行清楚,如今大家的关注,其实是补全了程序上的问题。

针对流量至上、“饭圈”乱象、违法失德等文娱领域出现的问题,从国家层面重拳出击、溯本清源,“现在市场不再是老板喜欢谁就用谁,谁火就用谁,与谁关系好就用谁,而是要综合考虑市场受众喜好以及演员资格本身的风险。”

客户诉求啥都有从情感取向到德艺素养

“我们的受众客户大多分为两种,一种是广告主,另一种是片方。针对风险这个关键词客户的诉求是多元化的”,曹永寿与记者分享了几个案例:

在接受甲方委托时,我们有遇到调查艺人个人的情感取向。尽管相关证件上的性别是男,但并不代表他真实的情感取向,这就需要我们去调研。艾漫也通过数据盘查,以及对该艺人社会关系链的挖掘,发现了该艺人存在的风险,他的情感取向是男性。由于甲方品牌需要具有非常阳刚形象的男艺人,因此在得知艺人的情感取向时,甲方没有选择与其合作。

提到“耍大牌”,曹永寿表示,“还有一

新闻推荐

“暖心哥哥”张淇 帅在四十有担当

张淇演唱《悟空》。因为高颜值和业务能力而备受关注的黑豹乐队主唱张淇,在综艺节目《披荆斩棘的哥哥》中大秀厨艺,再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