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脱口秀从5分钟之后开始

青岛早报 2021-09-03 06:50 大字

王建国在新一季脱口秀大会的第一轮被淘汰,和往届屡屡退赛的张博洋一起。场下观众都在呼唤复活,可他俩脸上没有斗志,只有如释重负。

这次他们组成双人组合,输给了一对第一次参加节目的新人。这令人深深感受到脱口秀这个职业的残酷:最好笑的笑点都源自生活,除非天赋异禀,挖掘速度永远赶不上积累速度。其它多季节目如 《奇葩说》,老人永远比新人有优势,只有《脱口秀大会》的老人会如此紧张、焦虑,每每镜头扫过,都能看到他们如坐针毡。

把大张伟摁在那里讲十天十夜,观众也会有笑停的一刻,但新的面孔,带着新的背景故事、生活观察,逗笑人常常不费吹灰之力。这一届的新人看上去比上一届更多,来自各行各业,几乎每个人都能给人留下印象。

一个长得相当喜感、有点像小品演员的新人,全程调侃自己的相貌。我和老罗一样一开始觉得这样不合适,但很快被他打败,他的态度好真诚好不做作,甚至有股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坦荡——既然上天给了他这样的相貌,他就要在脱口秀的舞台上挣钱。

参加过《奇葩说》的毛冬,观察到上一辈人的倔强可爱。他一口纯正河南话的爸爸在美国旅游,强硬拒绝他人帮忙,坚持和美国服务生直接交流,自信满满的态度让美国人都懵了,以为他说的是英语。

还有一个癌症生物学家被李诞加微信,脑子里闪过的第一个念头是“我一定要救活他”……这是全场最不像包袱的包袱,结合双方背景太真实了,甚至有一丢丢感人。

每种职业、身份,每个普通人的生活中都能提炼出独特的可爱之处。一位李诞专门邀请来的交警,第一次上台就仿佛久经沙场的相声演员,不疾不徐娓娓道来,包袱紧紧围绕着职业细节,让人开心地竖着耳朵听。比如抓醉驾,夜店门口一抓一个准,因为大部分跑车是两座的,代驾和妹子只能二选一。

他一举拿下四灯晋级,却云淡风清地放弃了,说要回去上班。这轮比赛只有二分之一的人有资格晋级,台边的脱口秀演员们眼中迸发出的艳羡几乎要把舞台射穿,我感觉他们不仅羡慕他讲得好,也羡慕他在这个时候离开,所有高光定格,没有之后创作的艰苦。

王建国和张博洋淘汰时说他们为了寻找创作素材尝试了许多方法,包括他俩组成组合,本身也是一种尝试,但最后的结果还是不尽如人意。逗观众笑这项考核太严格了,再努力没成就是白搭,观众不会出于鼓励给你笑一个。并且由于新鲜感的流失,你之前成功的次数越多,下一次就越难。

所有内容创作者都要面临最擅长的素材用完后的瓶颈,脱口秀演员难在面对的反馈太直接。新人起初有优势,但用不了多久,可能只需要半季,新人也会变成旧人,没有谁比谁容易。讲脱口秀不仅需要聪明的大脑,还需要一颗强心脏,如果掏空了自己观众却没有笑,不啻于鬼故事。

正是这样的环境,让留下来的脱口秀演员都变成了小强,只要找到一个突破口,就能顺着挖出一片新的笑点。 《脱口秀大会》是少有的进行到第四季还能看的节目,魅力在于各行各业的新鲜血液补充,也在于老人的不服输,李诞说每个人都能当5分钟的脱口秀演员,真正的挑战从5分钟之后才开始,脱口秀的精神是无论被榨干多少遍,登上台的那一刻,都能重新变回新人。

主笔 大璐璐

新闻推荐

有“饭圈女孩”为了追星,对照明星的脸多次整形;也有未成年人陷入“颜值即正义”误区,为变成“网红”的模样而整容 法律能对未成年人盲目整容喊停吗

阅读提示“整容要趁早”“当不了学霸,那就当校花”……一些医美机构制造“容貌焦虑”,医美低龄化愈演愈烈。有不良商家打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