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剪辑不断“荆棘”全靠“人造”

潍坊晚报 2021-08-31 09:04 大字

近日,张雨绮发文宣布退出《女儿们的恋爱4》,称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制造话题恶意剪辑的工具”。另一档综艺《披荆斩棘的哥哥》里,林志炫也因为和其他哥哥之间的琐事被网友骂上热搜,不得不几次发微博澄清。近年来,各种真人秀节目广受欢迎的同时,各种“恶剪”现象也被诟病。虽然真人秀节目必然有情节“大纲”和精心设计的“剧本”,但“秀”的戏剧性看点仍应守住“真”的本质。

人为给哥哥们制造“荆棘”,火了节目苦了嘉宾

在影视节目空前丰富的视听时代,真人秀节目因其“真”而广受欢迎。但是,部分节目为了提高收视率,通过剪辑的手法将其中一些嘉宾塑造成负面人物,导致嘉宾被不明真相的观众嘲讽甚至谩骂。在《女儿们的恋爱4》一段预告中,比张雨绮小8岁的男友李柄熹谈到未来规划时,称最近考虑过拍戏,但张雨绮冷静回应:“不是所有人都能干演员的,我没有一手遮天的能力,我根本就帮不了你任何事情,独立行走很重要。”随后,不少网友认为张雨绮“人间清醒”,同时质疑李柄熹想借着和张雨绮谈恋爱打入娱乐圈,一时间类似“远离软饭男”这样的评论充斥各大平台的娱乐频道。

其实,今年这档综艺第一集里,张雨绮就明确表示过自己担心男友会被部分观众骂“吃软饭”,但是在录制的众多素材里,节目组偏偏剪辑出这段由于男女双方在娱乐圈内的名声和资源不对等而导致相对敏感的对话,也难怪张雨绮生气。

此种现象并非孤例,近期另一档综艺《披荆斩棘的哥哥》里,林志炫也由于节目剪辑的关系被推上风口浪尖——这一期里和李响闹不愉快,另一期里又和赵文卓产生矛盾。节目的热度提高了,而林志炫却饱受网友指责,不得不数次发微博澄清,以至于有网友戏称,“原来哥哥们的‘荆棘’是节目组制造的”。

“恶剪”背后是节目缺乏发现人性美好的能力

如果把历年来综艺里的各种“恶剪”拉一张清单,这个话题可以说很久:《乘风破浪的姐姐》里把张含韵选孟佳的镜头剪了,导致张含韵被骂;《亲爱的客栈》里,刘涛好心让林心如坐到角落里躲开镜头,这样方便与女儿视频通话,这个前因后果没交代导致刘涛被骂……

综艺节目“恶剪”的动机不难理解,无非是为了制造话题和收视率。真人秀里的人际矛盾无疑能拉动更高流量,但如果本身没有矛盾,却通过剪辑的手法人为制造矛盾,这不仅是对观众的欺骗,也是对节目嘉宾的不尊重,更脱离了真人秀的“真”。

尤其是各种“恶剪”都是以传播负面情绪和扩大焦虑的方式刺激和诱导观众,形成一拨又一拨对嘉宾的网络暴力,让人不禁要问:难道真人秀综艺就不能剪辑出那些让人感受到真善美的一面吗?

同时,一部分综艺节目的观众也应当自省,不要被真人秀综艺的“恶剪”带了节奏,更不能对嘉宾进行嘲讽和谩骂。网络暴力让自己戾气深重,又给他人造成伤害,最后只有节目组在镜头后面得意地笑。

恶意剪辑制造话题有短效,但播放量难以为继

另外,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女儿们的恋爱4》截至8月23日累计播放量5.99亿,“恶剪”事件发生日平台播放量为5250.1万,8月22日微博指数下降14.6%。根据综艺影响力榜,《女儿们的恋爱4》位居第十位,热度值83。类比《女儿们的恋爱》前三季猫眼最高热度,第一季为8972.46、第二季为9253.5、第三季为9185.07,第四季8791.54的评分显得略为逊色。

在微博综艺话题榜中,热搜话题聚焦于“张雨绮该不该退出女儿们的恋爱”“女儿们的恋爱节目组声明”。诚然,恶意剪辑、制造话题短效引起了网友探讨。但是,张雨绮退出是否会引起播放量下滑仍不得而知。

无独有偶,8月22日,那英工作室发布声明称因个人原因退出《中国好声音2021》录制,中国好声音在8月23日微博热播榜中名次仍有下滑。

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虎认为,节目方剪辑不得侵犯他人名誉权,比如将他人对事件A的回应剪辑为对事件B的回应,拼接事实造成诽谤。处理“恶意剪辑”争议,也应参照合同约定,例如合同中提到节目方有最终剪辑权利,节目方可以对内容进行剪辑,但不得歪曲事实,不得存在违法侵权行为。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飞花令的前世今生

□李定广如果说《中国诗词大会》推动了全民热爱诗词、学习传统文化的时代浪潮,“飞花令”就是这个浪潮中飞得最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