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无名中华永记我英雄——观电影《浴血无名川》有感

阿坝日报 2021-04-16 10:08 大字

■唐雪元

电影《浴血无名川》讲述了志愿军三排临危受命,前去解救被困敌后的侦察排,不料和美军狭路相逢,殊死拼杀后两排战士汇合。然而,一个情况令两位排长纠结:上级指示必须将幸存的侦察排人员转移至后方,然而敌人的重炮营近在咫尺,是遵守命令撤退还是端掉敌人的炮兵阵地?而另一边,当美军得知狙杀了己方上校的传奇狙击手就在附近,马上派出了特种部队海军陆战队的精英前来助战,弥补炮兵近战的短板。于是,一场王牌对王牌,狙杀与反狙杀的生死战,便在这没名没姓的无名川中展开……

电影一开场,我们便看到残忍的美军士兵,终结了奄奄一息的朝鲜人民军战士的生命。在真实的战争中,这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只有认识到战争的残酷,才能意识到和平的可贵。影片中,付美饰演的军医李青仿佛代表着观众的视点,虽然在战场上失去兄长的阴影挥之不去,但她依然坚韧不屈地为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我们在观影中看到那些只剩残躯的伤员,他们血淋淋的伤口与坚毅的表情,代表的是和平的重量。影片中的主角侦察排排长杜川(李东学 饰),是志愿军队伍中传闻的神枪手,他素质过硬、有勇有谋,面对极具威胁的美军军队,他带领战友们迎难而上予敌重创。他不仅枪法精准,战术也颇有可圈可点之处。在激烈的战场中,他没有执着于近距离的战斗,而是准确地定位了战略上的重心:美军重炮营。无论他对于制敌时间的选取,还是对于排兵布阵的调度,都是为了最后的胜利。我们还看到了他率领战士们暗中窃取美军弹药与补给的场景——这些游击战式的战术,恰恰是我军能在诸多战斗中四两拨千斤的原因。

当然,影片中最动人的战术,仍是杜川所说的“第三枪”。这或许也是这位神枪手最“神”的一枪。那时,他、孟大关以及第三名战友共同迎敌,但三个人只有两发子弹。为了狙杀掉对方的王牌狙击手,杜川不惜用自己作为诱饵,他和娃娃先后跃出弹坑,向美军狙击手射出最后一发子弹,杜川和敌人同时倒下。他用自己的牺牲,换来了战斗的胜利,最后由李青把敌方重炮营的坐标传给了我方炮兵指挥部,万炮齐鸣摧毁了敌军阵地,也是为逝去的英雄奏响了凯歌。令观者泪目,簌簌如雨,泣不成声。

“中门对狙”,是枪战游戏中的常用词,意思是开局直接在一条直通的道路上,两个狙击手一决高下,进行一场生死对决。不过游戏终归是游戏,虽然一较高下的两名狙击手生死只在一枪之间,却并不能真正体会到转瞬之间生死永隔的惨烈。而在影片中,却真实地让我们在电影镜头中感受到了这种“终局之战”的残酷。无名川战役的高潮正是一场中美狙击手之间的“中门对狙”——双方狙击手都使用了残酷的“围尸打援”战术。狙击手先将对方一位比较重要的人物击伤,然后再狙击前来救援的人。影片中,美军狙击手首先使用这一战术,将副排长徐明德击成重伤,为了营救他,三排战士前赴后继,付出重大伤亡。

当战士们围聚一堂,谈及未来的愿景,也令人几欲落泪。他们不知道有谁会在之后的战场上牺牲,我们也不知道他们的心中都怀着怎样的心情。但我们深知,他们的心中涌动着同一种热情,这种热情涌向的是同一个地方。如此这般的家国情怀,才是这部战争片的重点所在。这其中,副排长徐明德(张露 饰)觉得自己最适合“开一个代销店”,愿意为了战友、为了荣誉拼死而战——他有一个视若珍宝的心爱之物,这就是“毛泽东奖章”。老徐用战士特有的语言,把这枚奖章称为“主席勋章”,并很有些“傲慢”地宣称,这绝不是谁想得就能得的。他把这枚奖章无比珍惜地放在上衣的右口袋里。在战斗中,老徐被美军狙击手射成重伤,弥留之际,他颤抖着把手伸向口袋,正在对他进行抢救的李军医知道他的心事,遂把奖章掏出来放在他手中,而老徐欣慰地握着奖章,溘然长逝。

了解军史,我们知道“毛泽东奖章”是新中国成立前,由第四野战军总部颁授的“最高战功奖”,只有“在战场上起决定作用,一次立三大功者”才有资格获得,这也难怪徐明德有点“目中无人”。“毛泽东奖章”另一个著名的获得者,就是家喻户晓的战斗英雄董存瑞。影片中,娃娃(郝汉 饰)作为最年轻的战士,一位极具天分的狙击手,活泼可爱,也承载着大家的希望。这群最可爱的人,端起枪是伟大的战士,放下枪后,他们最大的心愿是胜利后回到家乡,吃一碗热腾腾的羊肉泡馍……一众亲切生动的面孔,让人产生了极大的认同和亲近感。

电影《浴血无名川》告诉我们,不管你是普通战士,还是传奇狙击手,在志愿军的队伍里都是普通一兵,都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他们把生命留在了无名川中,他们的骸骨甚至都很难被寻回,他们的名字可能早已被遗忘,但正是他们的牺牲,为新生的共和国赢得了和平发展的机遇。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先烈们的精神却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是一个又一个的无名英雄,用他们的血肉之躯铸就了今日的浩瀚山河。我们致敬历史上的无名英雄,他们的名字虽然无人知晓,而他们的功绩将永世留存!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中国,是对为夺取抗美援朝战争胜利而献出生命的英烈,为保卫祖国、维护和平作出贡献的先辈们最好的告慰。

新闻推荐

《老郭有新番》郭德纲用说书打开三国

郭德纲全新说书节目《老郭有新番》已于4月5日中午12点在优酷独家首播。据悉,这是优酷推出的郭德纲全新潮派说书文化综艺节...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