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滚的破与立

济南时报 2019-07-12 14:13 大字

你看《乐队的夏天》了吗?最近这档音乐类网综成为很多人茶余饭后聊天的高频话题。豆瓣评分8.5,李健、老狼等音乐人自愿充当“自来水”,70后、80后看后重新唤起了对90年代摇滚乐的回忆,90后、00后重新认识了“沦为”小众的摇滚乐原来如此具有魅力。

这个夏天见证摇滚不死

《乐队的夏天》名字起得非常讨巧,实际上在它之前,拿摇滚做文章的综艺节目已经有过不少,但即便有的节目请来摇滚老炮崔健坐镇,也不过是昙花一现。《乐队的夏天》与其他音乐节目有相同之处却也有所不同,摇滚只是乐队的一部分,节目以乐队为切口,认识了摇滚,进而也认识了重金属、朋克、布鲁斯、后摇、livehouse等其他类型,留住了摇滚的精华。

节目中请来31支中青年乐队,其中不乏被称为当下“中国摇滚乐脊梁”的痛仰乐队、面孔乐队、反光镜乐队、“朋克摇滚大神”新裤子乐队、“中国摇滚圈的青春幻术大师”刺猬乐队,还有用客家方言演唱的“黑马”九连真人。这些人中有些已经年过五旬,有些才刚刚出道,诠释出对音乐共同的热爱。

有那么一些瞬间,节目仿佛让人回到了摇滚的黄金时代。当面孔乐队的成员戴着墨镜、身着黑色皮衣出场,一如少年般地站在舞台上,屏幕前的很多人不由得鼻子一酸,热泪盈眶。关于中国摇滚的那些经典画面汹涌而来:1988年,崔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高唱《一无所有》;1994年,“魔岩三杰”和唐朝乐队在香港红磡体育馆开唱,“四大天王”也在台下争当观众……2019年的夏天,面孔乐队里当年皱眉的哪吒变成了慈眉善目双手合十的三太子;当“中国摇滚乐第一女声”罗琦出现的时候,很多人再次想起了她的那句名言“中国摇滚还远没到需要怀旧的时候”。

过了这么多年,摇滚人的特点依然是穷,但摇滚人却依然年轻,50岁的陈辉、45岁的高虎、43岁的彭磊还有单亲妈妈石璐以及评委席上的张亚东、大张伟,岁月对这些热爱音乐的大孩子们似乎格外偏爱,浑身散发的“少年气”羡煞所有被生活打磨去棱角的同龄人。

高口碑下争议不断

有输赢的地方就有质疑,当老乐队与年轻乐队产生碰撞,当需要给乐队打分,很多探讨节目平分是否公正的声音此起彼伏地出现:面孔乐队的《梦》只获得了126分的低分。不知名乐队MR.WooHoo把一首歌用3种不同的音乐风格进行诠释后,高晓松、张亚东都赞不绝口,但因为大众不买账只得到110分的低分。在最近一期节目中,新裤子乐队、刺猬乐队、海龟乐队的表现明明获得了很多网友的好评,但得到的分数都不甚理想。到底该坚持自我,还是迎合大众潮流,“破圈”一直是贯穿节目的讨论话题。

音乐圈流传着一条鄙视链:玩爵士的瞧不起玩摇滚的,玩摇滚的瞧不起玩流行的。临近收官,对于这个话题的讨论更加热烈。接连两期节目中,《乐队的夏天》也没有逃过综艺选秀的烂俗剧情——因为请流量明星和乐队跨界合作,让守旧派和创新派掀起了骂战。

守旧派认为,请流量明星博取眼球对于推广乐队没有实际意义。专业乐迷丁太升在点评海龟先生与薛凯琪的合作时,就指出他们为了迁就合作者而牺牲了乐队原本的气质,乐队的光芒被女神掩盖。和原sunshine组合成员Cindy合作的新裤子乐队虽然好评满满,也面临同样的尴尬。

创新派则认为,时代在发展,摇滚也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与其让摇滚人生活在穷苦困顿中,不如让他们以新的形式被更多人熟知和喜欢,借力流量明星未尝不可。

守旧与破旧是个伪命题

这是一个分众的时代,每个类型的音乐都会找到它的喜好者,老炮们终于赶上了一个最好的时代。守旧与破旧变成一个伪命题。任何一个行业,故步自封和抱残守缺都不利于发展,“破圈”不一定就代表着向现实妥协。摇滚与前卫、乐队与偶像的嫁接,如果能让好的音乐被更多人听见,让有才华的人得到更多的尊重,才是音乐人和听众在节目结束后更希望看到的结局。

节目中,不仅展现了众多乐队的看家名作,也将许多经典歌曲翻唱出了新的花样。当痛仰乐队重新演绎王菲的《我愿意》,硬生生把“为爱痴迷的少女”唱成了“浪荡半生无怨无悔的中年男人”,观众忍不住拍手叫绝。时隔20年后,盘尼西林乐队再次唱起朴树的《new boy》,一向沉着理智,把“我觉得特别好”挂在嘴边的张亚东突然情绪失控、现场泪奔,因为他正是这首歌的作者。

新裤子乐队翻唱的汪峰的《花火》,成为很多人无限循环播放的一首歌。曾经发誓不重组花儿乐队的大张伟忍不住跳上舞台和新裤子乐队重新唱起了朋克,并松口关于重组花儿乐队的话题。节目的最大意义在于,让年轻人发现小众的摇滚还能这么好听、好玩。原来除了朴树、许巍,还有这么多摇滚人,永远赤诚、单纯,永远少年气。盘尼西林的主唱小乐面对质疑和建议,说“你说得很有道理,但我不想改”竟然一点也不招人反感,甚至由此理解了窦唯身上的那股“仙气”,每个玩摇滚的人多多少少都沾点。

时代在变,审美在变。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摇滚的魅力就是让人永远热泪盈眶。

(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喜多川辞世 重新定义偶像和组合,影响深远

新京报漫画/赵斌初代杰尼斯。乡裕美。近藤真彦。少年队组合。SMAP组合。岚ARASHI组合。【一种怀念】2019年7月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