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风流男”到甘草 昔日琼瑶男主的50岁人生

澎湃新闻 2020-06-24 20:27 大字

原创 水鸭 蓝小姐和黄小姐

前段时间我们写了曾经惊为天人的琼瑶女主,岳翎是大家议论得最多的,大家都说为什么不说一说男主。

▲ 不少人开始在B站重温这部童年苦情剧回忆。

还记得他吗?

古早苦情剧《哑巴新娘》的男主周少朴。

▲ 燃烧!燃烧!燃烧!想起来了吗?是不是已经不由自主哼出来了?

▲ 说真的,这首歌播放的一刹那,本人感到有点羞耻……但其实真的还蛮好听!

小时候看这部剧只觉得哭哭啼啼太苦情,长大才发现,原来周少朴才是病娇男主最早的原型。

▲ 电视剧本万万千,套路就那么几个,病娇少爷和坚韧娇妻,先虐后甜,又以死亡悲剧结尾。这带感的人设和剧情放在今天,绝对能上好几条热搜。戏外八卦:应该有不少人已经知道,这部剧的男女主角曾经是现实中的情侣。在分手7年后合作了《哑巴新娘》。

十年前的电视剧市场,有一段时间,苦情剧曾经非常吃香,这剧也是无数90后的童年回忆。

▲ 男主演技挺绝,苍白的脸和唇,扭曲抽搐的手臂手指,一瘸一拐的腿,演得逼真。直到今天,都有人觉得这个演员身体不太好,随时会倒地。

不过现在可能没有太多人知道,他的真名叫谢祖武了。

《哑巴新娘》2005年首播,距今已经15年,这些年已经不太能在娱乐新闻里看到谢祖武的名字,但他其实一直活跃在各种大陆电视剧里。

▲ 这些年除了《哑巴新娘》,他最有关注度的电视剧可能就是《贤妻》了,不过这部剧能有热度也是沾了当年女主角刘涛那封泣血微博长文的光……因为老公王珂做生意失败,本已退隐准备安心做阔太的刘涛复出拍戏,这几年反倒因祸得福,开展事业第二春,电视剧综艺直播双面开花。

自从大陆娱乐圈在华语地区开始逆风超越,一波波台湾男星开始在大陆寻找演艺生涯新机会。

但不是每个人都像赵又廷、彭于晏那么幸运。

▲ 一个娶了北京媳妇高圆圆,靠“整容式演技”大火;一个靠拼命健身和演技在电影圈混得风生水起。有实力,也有好运。一般人,确实比不了。

刻薄的娱乐圈向来僧多粥少,站在金字塔尖的终归只有那几个人。

谢祖武今年已经52岁,依然保持着冻龄和标准的身材,可算是敬业。

出道30多年,从台湾到大陆,从俘获两大美女的风流男仔到“知天命”的娱乐圈打工仔,他漫长的前半生有太多故事可讲……

从寂寂无名的新人到在娱乐圈拥有姓名,谢祖武只用了两段恋情的时间。

小鲜肉和“台湾第一媳妇”

1993年,25岁的谢祖武和27岁的张玉嬿经过林瑞阳的介绍开始交往。

▲ 别看现在林瑞阳因为和老婆张庭做微商,路人缘已经跌到谷底,相貌也被嘲变成“老太太”,但年轻时候的他浓眉大眼,妥妥的言情剧男主角,林瑞阳在90年代曾经跟张玉嬿多次合作。

▲ 20岁出头的谢祖武白嫩可人,是“奶油小生”那一款。(来源:B站up主默怪)

彼时的谢祖武出道好几年,戏演了不少,唱片也出过,就是死活不红。

而张玉嬿已经是当时台湾的一线女星。

凭借处女作《末代儿女情》就入围金钟影后,后来又因《惊世媳妇》大火,被称为“台湾第一媳妇”。

▲ 张玉嬿年轻时纤瘦美丽,楚楚动人,还演过《红楼梦》中林黛玉,也是台湾人的一代回忆。

张玉嬿当红时,跟林瑞阳、焦恩俊、孙兴这些著名男星都有合作。

不过因为演的剧大多没有被大陆引进,所以知名度有限,但在台湾,她的名气绝不输任何一个琼瑶女郎。

相恋三年,谢祖武和张玉嬿都非常低调。直到1995年分手时,两人曾经的地下恋情才公开。

▲ 张玉嬿穿衣品味不错,这条爱马仕腰带系得蛮有品,一点也不浮夸,反而有种文艺气息。

不过,分手亦是朋友。

谢祖武和张玉嬿真是娱乐圈难得的“友好前任”清流,不撕逼,不乱讲,给彼此留足体面。

张玉嬿还曾经受谢祖武邀请,分手后几度与之合作电视剧。

男未婚女未嫁时,分手后再度合作,八卦的媒体钻缝般的询问两人是否会旧情复燃,张玉嬿连答了几次不可能。

谢祖武在结婚后的第二年,再度与张玉嬿合作。在被问到为什么选张玉嬿做女主角时,谢祖武非常耿直的回答说:因为她够漂亮。

这话也够扎心的,谢祖武的老婆是圈外素人,人人皆知老公有两任美貌前女友,所以一直为自己不够漂亮而自卑。

▲ 论中年男人的求生欲……节目里夸老婆漂亮,在结婚纪念日晒合影和朋友送的情侣名表,不便宜啊。

2007年,谢祖武主持的新综艺节目《我爱金城武》开播,节目组为了搞足噱头,首期嘉宾直接请了张玉嬿,是不是跟黄奕请聂远有点像。

两个人当初相恋直到分手都语焉不详,低调至极。结果在多年后的这期节目里,倒是百无禁忌,非常敢说。

▲ 节目一开始能看出谢祖武的紧张和不自在,张玉嬿倒是表现从容。

不过怎么说呢,紧张归紧张,谢祖武依然对自己很有信心。这大概是男人的通病吧……总是对自己蜜汁自信。

▲ 张玉嬿入场之前,主持搭档跟他打赌张玉嬿是否会同意在节目中跟他共舞。谢祖武非常自信地说:会。

这场节目真的非常有料,对于昔日情侣来说,同在一个圈子里混,且男方已婚有妻有子,女方依然单身,再度同台,非常需要勇气。

张玉嬿能上节目,也是给足了谢祖武面子。谢祖武的妻子也是够大度,起码表面上如此……

话说,台湾艺人在综艺节目中还都蛮“敬业”的,愿意配合主持人,为了节目效果,敢讲敢说,也敢露出点真性情。

不光跑通告的综艺咖如此,大牌如张玉嬿也是如此。

这点真的比藏着掖着恨不得分手后离八丈远尴尬溢出荧幕的艺人要更能赢得我们吃瓜群众的好感。

张玉嬿出道这么多年来,唯一交过的男朋友就是谢祖武,虽然相恋只有短短三年,但十多年过去了,这份情恐怕也不是轻易就能抹去的。

▲ 被逼问到当年分手时,谢祖武表情淡定,但笑容还是有点苦涩,而感性的张玉嬿几乎落泪。哎,总是女生用情至深多一些……

▲ 虽然极力克制,但张玉嬿依然借着节目,开玩笑地问谢祖武:你有没有爱过我?

女生啊,何苦呢?即使再优秀,也总是在恋爱中缺少安全感,需要对方肯定。分手十多年,只能在节目中借着开玩笑的语气问前任是否曾经爱过自己,有点心酸,也有点心疼。

看得出来,张玉嬿对这段逝去的恋情很不甘。

这期节目也真的是把分手情侣抖了个底朝天。连自己与男朋友的前女友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碰面这种肥皂剧剧情,都被张玉嬿碰到了。(截图很长警告!)

▲ 突然发现同事是自己男朋友的前女友,而且是没有“报备”过的,这种狗血剧情也是够雷。

年轻漂亮的男孩子在面对轻而易举得到的爱情时,总是太过粗心,或许其实是因为真的不够在意。可他们忘了,对方爱得再深,也有力气耗尽的时候。

绝大多数恋情的破碎和家庭的分裂都源自鸡毛蒜皮的小事。

张玉嬿一直很介意自己在搬家时,需要谢祖武帮忙,但他当时选择了去健身。无独有偶,当年蓝正龙和大S热恋之时,蓝正龙也选择去健身而不是接大S下班,女方也是一直因此耿耿于怀。

▲ 谢祖武已经不记得当时的细节,而受伤的张玉嬿却一直记到现在,气到现在,当时是真的伤到了。

有的时候不是不爱,只是付出不对等,爱本来就需要相互妥协,全看谁更能包容。所以,那句俗话“谁先爱了,谁就输了”也还是有一定的道理。

不过,时过境迁,这期节目中,张玉嬿真的是给足面子,最后真的和谢祖武共舞。

话说,张玉嬿虽然现在已经五十多岁,脸上有了岁月的痕迹,但身材依然纤瘦。

▲ 张玉嬿至今一直未婚,专注于事业,现在虽然演不了女主角,但依然活跃在大陆和台湾地区的电视剧中。

不愿意结婚的浪子和想嫁人的新娘

相比于和张玉嬿的恋情,谢祖武和岳翎之间的感情纠葛当年在台湾更轰动。

当然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岳翎比张玉嬿更出名。

这依然是一段事业上女强男弱的恋情,也是今后分手的导火索。

在一众琼瑶女郎里,总结容貌排名,岳翎往往是被忽略忘记的一个。

林青霞美丽,陈德容娇媚,萧蔷水灵。

就连做配角的陈红、何晴、何音都是无死角的美貌。

相比之下,岳翎的脸实在是不够精致。

下巴不够尖,眼睛不够大,鼻子不够秀气,再挑剔一点,还会觉得她有股土气,放到现在,都是让人吐槽的点。

审美一向让人放心的琼瑶,在选择岳翎做女主角(连续三年演了三部代表作)这件事上,让很多人迷惑不解。

不过,正得益于不那么甜美的长相,岳翎是琼瑶女郎里难得有英气的女主角,也更坚韧接地气,这个特质倒是让她在一众水灵娇嫩的琼女郎中脱颖而出。

岳翎虽以琼瑶古装剧成名,但后期的现代剧里也非常漂亮。

▲ 雪肤浓眉,黑发如云,也是极美的。

琼瑶曾经如此评价岳翎:

在成人的忧郁中又带着孩子的纯真,像是一朵不会与人争奇斗艳的白玫瑰。

岳翎是台湾人,19岁被汤臣公司星探发掘到香港演电影,处女作就有机会跟刚刚走红的刘德华合作。

▲ 电影中,岳翎和刘德华还有一段热辣的亲密戏。

不过,那阵电影的热潮岳翎没有赶上,连拍了几部戏没有水花。

彼时台湾电视剧事业方兴未艾,23岁的岳翎于是回台继续尝试,此时,正在筹拍《青青河边草》的琼瑶苦于寻找女主角,在看到岳翎的表演时,伸出了橄榄枝。

《青青河边草》大获成功后,琼瑶又为岳翎量身定做了“梅花三弄”系列的第二部作品《鬼丈夫》。

以如今眼光来看,琼瑶的作品在男女主角情感方面非常“三观不正”,颇受诟病,但《鬼丈夫》几乎是琼瑶唯一一部“三观很正”的爱情剧,没有第三者搅局,只有不离不弃的女主角和默默守候的男主角。

当然了,以现在社会中的“三观”来评价历史上的文学、影视作品是不公平,也是可笑的。

▲ 《鬼丈夫》的男主角李志希一度被认为是琼瑶剧里最帅的男主角,不过他只演过这一部琼瑶剧。在剧里他也蛮惨的,在几乎一半的时长里,因为剧情要求得戴上面具,活活把一张俊脸给遮住了。

▲ 当年,《鬼丈夫》和《梅花烙》四位主演一同参加新剧推介会,不过现在来看,前者的讨论度显然比后者少得多,可能是前者三观太正,不够奇葩,八卦感不足。

《鬼丈夫》播出后,收视飘红,岳翎稳居一线女星位置。

第二年,琼瑶趁热打铁,钦点岳翎领衔主演《新月格格》,可见对她的信任和喜爱。

▲ 这部剧的爱情观现在被喷成了筛子,姑且不论了……

与张玉嬿分手后的第二年,1996年,谢祖武开始疯狂追求当红的岳翎。

虽然两人都非常低调,因为女方当红,而男方事业地位收入都不及对方,这段感情一开始受到了很多质疑。

岳翎说因为两人的事业差距,身边很多朋友都反对,但自己跟谢祖武是出于互相仰慕而交往。总之是十足透着恋爱中的小女人味道了。

在电视剧里,岳翎演的女主角勇敢热情,但本人在感情方面倒是非常保守,跟谢祖武交往期间,非常在意男方感受,与其他男演员拍戏时,主动提出“三不”原则:不拥抱,不亲吻,不上床。

这个所谓的“三不原则”放到今天的当红女星身上,怕是会被骂死。不过当时岳翎倒是乖乖地说:

我记得小武(谢祖武)曾经问过我一句话:你见我演过吻戏吗?要顾及家里老人家的感受。

▲ 谢祖武出生在一个传统保守的军人家庭,爸爸是军人,妈妈是老师,又是独生子,对他管教极严。小时候考试成绩差,老师打一顿,回家妈妈打一顿,爸爸再打一顿。岳翎在与谢祖武恋情正浓时,也已经见过他的父母,几乎已被视为谢家儿媳,所以才在拍戏时做出让步,照顾老人家情绪。

▲ 当年的报道标题是“谢祖武令岳翎小鹿乱撞……”

跟张玉嬿一样,岳翎为这段感情付出了很多。临近30岁,名气有了,钱也有了,岳翎极度渴望婚姻。

▲ 媒体自然也都盯着一线女星的一举一动,在报纸上“煽风点火”。

而当时的谢祖武刚刚因为电视剧《台湾灵异事件》走红,正是发展事业的关键时期,显然对婚姻暂时没有渴望。

对未来的规划不同,双方又不愿妥协,分手就成了必然。

1998年,台湾最大的娱乐新闻就是张庭林瑞阳恋情曝光和岳翎谢祖武分手。

▲ 分手后,岳翎的朋友为她抱不平:女的爱男的比较多。

30岁的女人已经可以很成熟,面对事业、未来和婚姻,都有自己的选择和看法。而30岁的男人,却往往还是个“巨婴”。

幸好现在的女艺人已经不用靠结婚来“上岸”了,有钱的漂亮姐姐不用再在乎他人眼光了,自己开心就好。

终于讲完了谢祖武漫长的两段著名恋情……

▲ 多年后接受著名主持人方念华采访,谢祖武这两段恋情依然被调侃“全台湾都知道”。

不成熟的男人会通过一段段恋情而成长吗?很多时候,答案是否定的。

但起伏的事业和冷酷的生活会。结束两段轰动台湾的恋情后,谢祖武的演艺生涯正式步入正轨。

情场失意,事业得意,分手后的谢祖武因主演《安室爱美惠》和《麻辣鲜师》等大热剧在台湾爆红。

▲ 大家可能都以为台湾偶像剧的鼻祖是2001年的《流星花园》,其实是2000年的《麻辣鲜师》啦,改编自日本漫画《麻辣教师GTO》,也有反町隆史主演的改编日剧。

这部剧因为太受欢迎,连续播了三年零七个月,不少刚入行的新人都希望能在剧里跑个龙套或者客串。

▲ 你们能在剧里看到青涩的潘玮柏、言承旭和霍建华……

爱情和婚姻不是一回事,人生的出场顺序也很重要。

事业有起色后,2002年,谢祖武与圈外素人女友江婷琳先上车后补票,领证结婚,几个月后,儿子出生。

说回开头提到的《哑巴新娘》。

谢祖武虽然是两段恋情中提分手的那个人,但显然情商和人品都还不错,不然也不会和前任们都保持良好的关系,跟岳翎也在分手7年后合作了《哑巴新娘》。

▲ 《哑巴新娘》由大陆和台湾地区联手制作,同步播出。这大概是谢祖武演艺生涯的最后高峰。岳翎在演完《哑巴新娘》后不久便退出娱乐圈,在加拿大隐居。

《哑巴新娘》播出后收视喜人,在台湾事业进入瓶颈期的谢祖武顺势来到大陆发展,但因为没有太好的资源,三四十岁的他在好几年的时间里只能一直在各种古装剧和苦情剧里打转。

▲ 这些剧几乎没有水花,豆瓣评分也很低。

远赴大陆发展的代价就是要忍受和妻儿分隔两地。

每隔三个月回台湾休息两周,这种候鸟般的生活状态持续了近十年。

众所周知,台湾娱乐圈也是僧多粥少,再加上产业落寞,无论是剧集投资还是演员片酬都已经被大陆甩开一大截,到大陆捞金也就成了不少台湾艺人的选择。

台湾地区的电视剧近年来“穷则生变”,在环境逼迫下迅速转型成长,近年来贡献出《我们与恶的距离》《一把青》《想见你》等小成本高品质剧集。

而谢祖武结束十几年“陆漂”生涯,回到台湾发展的契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母亲患了阿尔茨海默症,他要和妻子一起照顾母亲。

出身军人家庭,谢祖武是个非常传统的人,最怕“子欲养而亲不待”,早年他在大陆拍戏时,获悉父亲病发猝死的消息,在拍摄现场隐忍着,深夜回到酒店才敢大哭一场。

谢祖武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母亲的病况:

▲ 谈到母亲的病情,谢祖武说到最后已经几欲落泪了。

回到台湾第二重要的原因是他发现自己常年在大陆拍戏,已经错过了儿子成长中“从会爬到上学”的绝大多数时光。

有一次回台湾时,谢祖武发现自己搞不清楚儿子已经上了初中,儿子看自己的眼光也变得陌生。

▲ 回到台湾的谢祖武,接受了旅游综艺节目的邀请,借此和儿子多些相处时间。

于是,年近50岁,谢祖武回归家庭,在台湾重启演艺事业,为了赚钱养家,他尝试各种工作,综艺、网剧、舞台剧,他全都做。

都说台湾综艺好看,百无忌口,什么都敢说。那是因为台湾艺人总是有一种很接地气的感觉,他们不讳于谈论赚钱的辛苦,抱着打工仔的心态工作,更像是个“娱乐圈的社畜”。

这些年,我们看过太多娱乐圈繁华虚幻的泡沫,顶级流量位置转瞬即逝,不敬业者抠图拍戏轻松拿千万片酬,商业活动站个台几十万甚至百万酬劳到手。

▲ 不过最新的好消息是,演员的高片酬终于可以熄熄火了!

可是这圈子更多的腰部力量是那些聚光灯照不到的“非当红艺人”,他们也像社畜一样靠拍戏糊口。

当然这还是跟我们普通上班族糊口的标准差很多……犹记得王传君曾经说自己存款只剩一百万的时候非常慌,但跟朋友聊天才发现,这可能是很多人一辈子也赚不到的钱。

▲ 内心OS:在大陆当演员是有多赚钱啊!王传君那会儿还不算多出名,随随便便就可以赚一百万……

谢祖武在采访中提到,自己曾经在婚后遇到过连续六个月没收入的日子,两周后要交房贷,存款只够用两三个月,面对为人夫为人父的巨大压力,他开车出门,走路回家。把车卖掉是他当时唯一的选择。

▲ 普通中年男人的困境也会出现在男演员身上,这种直白很少在大陆艺人身上看到。

回台湾后,谢祖武除了拍戏,也尝试了更多新可能,受邀担任台北城市科技大学演艺学系主任,颇受学生欢迎。

经历了事业的起落,家庭的重任,谢祖武用自身经历得出的经验掰开揉碎给学生讲。不过血气方刚的大学生恐怕那时候是很难理解的。

▲ 虽说娱乐圈和上班族生活有别,但谢祖武这段话真的讲给上班族听也不违和。他也算是个没有被资本和粉丝宠坏的正常的男演员了……

因为照顾患阿尔茨海默症的母亲,他也接拍了和阿尔茨海默症相关的电视剧,还在戏外担任台湾地区的阿尔茨海默症亲善大使,积极宣传推广。

▲ 说句题外话,阿尔茨海默症对于老人真的很危险,早期容易被当成是老年记忆力减退而忽略病情。大家真的要对家里的老人上点心哦!

年过50的谢祖武,如果剥去其圈内人的身份,其实更像我们身边那些中年男人。上有老,下有小,自己就是全家的顶梁柱和收入来源。母亲患病,妻子照顾家庭没有工作,儿子考大学,人间真实。

▲ 拿着零钱罐的谢祖武,莫名有点可爱。只有钱来之不易,才懂得珍惜每一分钱。

当年佻达的小鲜肉,变成了跑场子养家的中年男艺人,当人生走到这里,倒是学会了知足。年轻时候的任性往事就如同一场梦,此刻咬紧牙关,走完眼前的路,才是他的要紧事。

祝福单身生活快乐的张玉嬿小姐。祝福已经退圈隐居加拿大的岳翎。

祝福仍然努力工作养家的谢祖武。

不同的道路,都有难关要修,人生实难,加油!

原标题:《忆旧||从风流男到甘草,一个过气男艺人的50岁人生》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怀旧温情舍不下

□江丹2016年,播出12年的台湾综艺节目《康熙来了》宣告结束。在互联网初兴时代,这档综艺夸张、八卦且又大胆的访谈样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