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热点> 正文

别用“爆款”衡量音乐好坏

四川日报 2021-12-24 06:44 大字

□李婷

年底,总少不了各大盘点、颁奖、榜单等,在最近的2021腾讯音乐娱乐盛典中,周杰伦弹着钢琴,一连唱了《给我一首歌的时间》到《轨迹》,引起不少网友“回忆杀”,与此同时,盛典上颁布的“年度十大金曲”,却令不少人感到陌生。于是有网友感叹,华语流行音乐歌坛要“完了”,可能再也出不了像周杰伦这样的“爆款歌手”了。

为什么如今出个周杰伦这样的“爆款”那么难?大众对现有“爆款”也不买账?原因无非是,现今的作品,质量参差不齐,不少“爆款”歌曲口水话连篇,内容也没有太多营养,甚至还显低俗,就算热播洗脑成了“爆款”,也很难受到广泛认可,更没有长久的生命力,如《学猫叫》《海草舞》《爱情买卖》《伤不起》等,而正是这样的歌曲“刷屏”,让听众的耳朵备受折磨,以至必须表达“对当下流行音乐乐坛的失望”。

不过,人们也应该看到,在审美日益多元的今天,没有像周杰伦那样的“爆款”出现,并不意味着歌坛的未来没有希望。周杰伦是一个华语音乐时代的代表,那个时代以传统唱片业和主流媒体为主,大家听歌多是通过电台、磁带、CD,选择数量有限,听歌时间空间有限,唱片公司和要推出的歌手也有限,因此不吝打造之功,精益求精。周杰伦、五月天、刘若英等一系列质量与人气兼顾的歌手和爆款流行歌曲,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脱颖而出的。但在当下的互联网音乐时代,音乐类型从大众爆款向更多元化的方向衍生,听众摆脱时间空间局限,品味上更呈现出“长尾效应”,对流行音乐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因此,现在而今眼目下,表面上没有出现所谓一统天下的“大爆款”,但每个群体都有自己的“心头好”。比如喜欢国内摇滚音乐的,一定知道新裤子、痛仰乐队等;喜欢民谣的,一定对野孩子、周云蓬很熟悉;喜欢慵懒复古调调的,一般都听过落日飞车的歌曲;喜欢说唱的,应该对川渝地区的说唱歌手不陌生;喜欢民族音乐的,对阿雅、莫西子诗等应该有所了解,这些音乐人或许你并不完全认识,但他们确实在用心做着音乐,并拥有一批稳定听众。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记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情怀。因此,我们在听20年前周杰伦的《双截棍》《东风破》《晴天》等那样的“爆款”歌曲时,也别忽略了当下这些用心做音乐的人,更不能以偏概全,对华语音乐未来失去信心,在当下多元流行音乐时代,别用“爆款”来衡量好坏。

新闻推荐

直播流量直逼刘德华的“反诈民警老陈”接受封面新闻专访“警察不与时俱进,受害的就是百姓”

直播流量直逼刘德华的“反诈民警老陈”接受封面新闻专访民警陈国平接受记者采访。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荀超吴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