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八卦> 正文

帮郑爽策划操作偷逃税 张恒被罚3227万明星经纪人该强化教育管理了

金融投资报 2021-10-20 19:37 大字

举报郑爽逃税后,张恒也遭重罚。资料图

继 8 月底郑爽偷逃税被罚 3亿后,张恒如今也“栽了”,因为帮郑爽偷逃税,将被罚3227万元。

同时,上海市税务部门披露的案件详情也显示,在此次案件中,作为郑爽经纪人的张恒,才是真正策划、操作偷逃税事宜的人。因此,加强明星经纪人、经纪公司的监管,也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

■ 本报记者 陈雨禾

张恒被罚名下已无财产执行

日前,税务部门公布了对张恒的处罚结果。张恒通过策划组织、沟通接洽、具体操作等行为,帮助郑爽偷逃税款,影响恶劣,同时考虑张恒是郑爽偷逃税案件的举报人之一等有关情节,故依法对其处以郑爽在《倩女幽魂》项目中偷税额(4302.7万元)0.75倍的罚款,计3227万元。

消息一出,迅速引起热议,#张恒帮郑爽偷逃税被罚3227万元#话题一度成为热搜第一。

期间有网友吐槽,两个人该“都进去”,没一个好的;也有网友感慨,普通人要多久才能赚够三千万;此外,身在海外的张恒能否如期缴清罚款,也成为了不少网友讨论的热点。

企查查数据显示,张恒一共关联两家公司,分别为上海鲸谷座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鲸乖乖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其中,上海鲸乖乖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最终受益人为郑爽,该公司当前共有9则失信信息,其失信行为为“违反财产报告制度”、“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此外,该公司还有9项限制高消费信息,关联对象均为法定代表人张恒。

祸起经纪人? “相关企业”也跑不远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专门提到经纪人、经纪公司的问题,表示将加强和改进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等文娱领域从业人员及其经纪公司、经纪人的税法宣传教育和税收管理,将依法依规加大偷逃税典型案件查处和曝光力度。

案件详情显示,张恒与制片方等共同商讨郑爽片酬的拆分及收款方式,策划具体操作细节,确定了1.6亿元的片酬数额及支付方案:即拆分为4800万元和1.12亿元两个部分,并对1.12亿元(实际取得1.08亿元)部分,双方商定由制片方对郑爽实际控制公司以“增资”的形式支付。

之后,张恒与郑爽商定设立收款公司、提供“增资”合同等事宜。在片酬支付过程中,张恒多次向制片方催款。张恒通过上述违法行为,掩盖“天价片酬”,帮助郑爽偷逃税款。

换言之,作为经纪人的张恒,才是这次事件中真正策划、操作偷逃税事宜的人,包括与制片方约定片酬的合同拆分、“掩护公司”设立等,因此最终收到“罚单”也在清理之中。

此外,上海市税务部门之前曾提到,郑爽事件中部分“相关企业”存在涉嫌为郑爽拆分合同、隐瞒片酬提供方便,帮助郑爽偷逃税款等涉税违法行为,税务部门也已依法另行立案处理。

眼下,郑爽、张恒都被点名处罚,接下来,或许就该轮到这些“相关企业”了。

监管持续加码 经纪人更要懂法

事实上,经纪人全程操作并不意味着明星无辜,因为如果没有明星的首肯默许,经纪人也不可能逃税逃得这么坦然。更何况,明星的工作重点在演艺事业上,经纪人、经纪机构更应该知法懂法。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9月2日发文表示,从事演员签约、代理、推广和网络表演等业务的演出经纪机构,应承担其签约演艺人员管理责任,通过培训教育和引导,提高其法律意识和是非辨别能力,提高其文化素养、业务素养、道德素养。

从以往情况看,部分明星艺人的经纪人往往并非专业人士,而是其兄弟姐妹、亲朋好友,多数法律意识淡薄,故难以提醒、督促艺人遵纪守法。

为此,新华社文章指出,一方面对明星经纪机构和经纪人需加强多部门监管,令一方面则是文娱行业从业人员及经纪人和经纪公司更应该增强法治意识。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认为,税务部门对帮助明星艺人设计、策划和实施逃避税的违法行为,一并依法从严处理,有利于提升文娱领域从业人员及企业的税法遵从度。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杨燕英则建议,要引导广大经纪人自觉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做到知法、懂法、守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为人、做事统一起来,积极营造崇德尚艺、见贤思齐的良好风气,促进文娱行业长期健康规范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艺人经纪行业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之后经纪从业人员的准入门槛将不断提高,行业环境也将令郑爽张恒这种“害群之马”愈加难以生存。

新闻推荐

阅文发布原创IP榜单 网络文学题材正变得愈加多元化

网文作家“卖报小郎君”曾有一段艰难的时期:2014年-2017年,在整整三年时间里,他白天工作,晚上熬夜码字到一两点,没有读者,亦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