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八卦> 正文

制造容貌焦虑的医美平台该治治了

大江晚报 2021-10-12 00:42 大字

近日,北京完美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新氧科技有限公司被多位明星起诉,案由多为网络侵权责任纠纷。公开信息显示,完美创意今年以来共有48条开庭信息,涉及包括杨洋、李冰冰、宋茜、张一山、周扬青、戚薇、吴昕、吴谨言、古力娜扎等多人。相信很多网友对于更美APP、新氧APP的名字,并不陌生。

从媒体报道来看,网络侵权的纠纷缘由,是医美平台在营销宣传过程中,未经授权使用了大量的明星照片。通俗来讲,就是拿明星作为噱头,进行医美整形的商业推广和宣传。

医美平台违法违规开展营销,该批!但更应该思考的是,为何这些行业内的“头部玩家”,对于基本的法律法规视若无物?说到底,就是为了一个“利”字。

“女人就要整整整,女人美了才完整。”就像新氧那句饱受争议的广告语显示的,一些医美机构就是利用了在“滤镜时代”人们对颜值越发看重,进一步制造容貌焦虑,刻意渲染颜值不够“人生就不完整”,会导致在求职、择偶、事业等诸多方面“碰壁”。

不仅如此,还有一些医美机构在宣传推广时,将容貌不佳与“低能”“贫穷”等负面评价因素关联,或将容貌出众与“高素质”“成功”等积极评价关联,诱导消费者为容貌“充值”。医美机构如此赤裸,就是为了做大整形的市场蛋糕。

医美平台“蹭”明星的流量,背后的逻辑是——利用具有大众知名度的明星,来论证颜值的重要性。如果普通人没有那高的颜值怎么办?医美整形在向你伸出“橄榄枝”!

如此营销套路,本身已涉嫌违法违规,涉嫌侵犯他人的肖像权和隐私权;再者,基于制造容貌焦虑和鼓吹“颜值即正义”的噱头式营销推广,非但不能引导消费者“理性看待医美”,而且会造成误导效应。在医美机构、平台狂轰滥炸的营销下,医美整形有低龄化的风险。一些未成年人被类似容貌焦虑的宣传话术迷惑,希望通过整容整形走“人生捷径”,这既存在医美手术的安全隐患,对其“三观”也是一种扭曲。

这些被明星屡次起诉的医美平台必须收手,更将面临法律处置。制造容貌焦虑,大肆忽悠消费者,涉嫌侵权违法,这样的歪路注定走不远。

熊志 据人民网

新闻推荐

《云南虫谷》高热度 口碑不一

自去年播出的电视剧《龙岭迷窟》实现收视口碑双丰收后,8月30日,号称是《鬼吹灯》系列中“情节最精彩却也最难被影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