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热点> 正文

之前的饭圈>>> 集资、打投、为爱豆“氪金厮杀”

半岛都市报 2021-09-22 00:31 大字

追星、成为某个人的粉丝,并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甚至今天诸多狂热粉丝的行为,可能都是前辈们玩剩下的。比如高官蔡邕就是东汉末文学家王粲的“真爱粉”,听说其上门急得“倒履相迎”,还要把自己家收藏的书籍都交给他来传承。杜甫也是李白的“头号迷弟”,一生给他写了十五首诗歌,像《赠李白》《冬日有怀李白》《梦李白二首》之类的。“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用饭圈的话来说那就是“我家哥哥怎么这么不羁有魅力A爆了。”

有偶像,喜欢某个明星本无可厚非。但是任何东西过了度便偏离了其正常的轨道。饭圈便是如此。

《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的未成年网民达到了1.83亿,未成年人参加粉丝应援的达到了8%。另有数据显示,近15%的“00后”粉丝每月为追星花费5000元以上。“饭圈”追星为何掀起如此狂潮?谁是幕后推手?无脑氪金的粉丝们在其中扮演着什么角色?一切都值得我们深思。

“你不投,我不投,哥哥何日到榜首?”这是之前记者卧底的一个饭圈群里的日常应援语。所谓“打投”,就是粉丝为偶像投票冲榜单、买东西、做数据。这只是“饭圈”规定动作之一,假粉丝“披皮黑”引战、有组织地维护偶像形象“洗广场”或者去“屠广场”黑对家偶像等都是“饭圈”常事。记者之前卧底的饭圈群里,天天都有粉头在给群成员洗脑。

记者采访到群成员小秦只有14岁,但年平均氪金已经在两万元左右。毫无赚钱能力的小秦告诉记者,资金来源于妈妈的信用卡。一开始只是因为喜欢某H姓明星,想多支持他才进了这个群,但随着群里粉头的鼓吹,她开始觉得应该要为“哥哥”做点什么。慢慢加入到集资、打投、骂战当中。去年,小秦在某个饭圈APP上集资了3000元。

“我真的属于花钱比较少的,平常只在微博超话、爱奇艺泡泡等十余个平台进行不用花钱的签到。”小秦跟记者说。

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粉丝包机给韩国明星朴智旻庆生事件。其实,早在今年4月份开始,他的中国粉丝就已经开始为生日应援做准备。在其相关的百度贴吧里,3分钟集资额就突破了100万元人民币,一个小时集资超过230万元!让人咋舌。

除了打榜投票集资等,“斗士上瘾”也是“饭圈文化”的一大“病症”。演员赵丽颖的粉丝因为新剧角色一事,在微博上拉踩引战、宣扬抵制,引发骂战,微博因此关闭了2000多个账号。

“饭圈”乱象背后的原因就此呈现出来——粉丝们大多都年龄太小,甚至没有基本的判断力;被粉头和资本蛊惑洗脑。相信只有靠自己的氪金才能让“哥哥出道”。经纪公司、网络平台、自媒体营销号等各方只想从中赚钱,社会责任感欠缺,所以才造就了今天的局面。

新闻推荐

事了拂衣去 深藏功与名 刘德华上热搜,13年时差尤其动人

在歌曲《EveryoneisNo.1》的MV中,刘德华扮演了一位身残志坚的运动员。刘德华上热搜了,不是出了什么新歌或演了什么新剧,更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