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八卦> 正文

《念念青春》描绘青春诗篇 聆听98岁宝藏级大师的青春故事

金周刊 2021-09-05 00:56 大字

“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但愿她永远不会改变”,无论是正在经历的,还是已经逝去的,“青春”二字总能勾起大家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本期,张艾嘉作为监制和召集人的人文纪实综艺《念念青春》探访98岁宝藏级艺术大师、中国画院院士黄永玉先生。

克服爱情上的困难,演绎贯穿一生的爱

第一次拍摄前,被问到即将见到黄永玉是什么心情。张艾嘉答道“马上要见到一位从14岁到98岁,还在坚持创作的老人,怎么会不兴奋呢”。她甚至挑了一束特别一点的花。那天黄老跟《念念青春》讲的第一个故事,就是他的初恋,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

在黄永玉先生的自传体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中,回忆了他与妻子张梅溪的爱情。除去黄老自己的回忆与叙述,本期节目还采用了一种非常具有观赏性和艺术性的“剧本围读”形式,通过两位导演张艾嘉和田壮壮及两位演员王耀庆和李宛妲出色的演绎,让观众真实感受到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两名年轻人在爱情中的不顾一切。当时想见一面都要步行70多里路,当黄老终于忍不住向梅溪表白,得到的答案竟然是“你为什么现在才问?你问,我早答应了”,那个年代的爱情就是那么简单与纯粹。

由于双方身份相差过大,两人的爱情也面临了来自家庭与社会的考验,困难重重。面对家人的反对,梅溪表示“真分开了,我会死”,而黄老的回答是“死面前,好多活路”。于是,他们就这样结婚了。

不可预知性和探索感叠加,实现跨时代的对话

在黄老的文章当中,曾经写到“一位素受尊敬的大师的晚年艺术生涯是需要自己的空间和时间的”。相比于前几期节目,本期节目每次拍摄都不能事先踩点、堪景、预设故事,纪录片的未可预知性和探索感体现得极强。节目通过张姐几个月内的数次拜访一次一次叠加出对黄老的认知。本期节目采用特殊的剪辑形式,将念诵会、大量青年街采与黄老故事的交叉剪辑,实现了黄老与当代年轻人跨越时代的青春对话。当节目去记录一位世纪老人的青春,更关注的是他对当代现实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这一期黄永玉的青春故事充分体现了《念念青春》观照现实的创作理念。

本期嘉宾黄永玉是一个充满好奇心的“少年”,也是一位“酷老头”。他的朋友圈极其广泛,向钱钟书请教什么是凤凰涅槃,给曹禺写信,从老一辈文学家、学问家,到当代文艺界的演员导演,都有他的好友。他喜欢看拳击,吃冰淇淋,吃火锅可以吃下一大盘毛肚,喜欢听各地幽默风趣的故事,喜欢新鲜事物。他的身上,有着对理想不懈的追求。他从来不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放弃挑战自己,直至今日仍每天工作、写书、画画。他用他98年的人生经验给青春下了一个新的定义,那就是——青春无关年龄,而是一种面对生命的态度。

优酷视频每周三12:00更新

本刊综合

新闻推荐

作家紫金陈中医院打针后腰疼上热搜 涉事地卫健委已介入了解

著有《高智商犯罪》《推理之王》系列的国内知名推理作家紫金陈又冲上了热搜,不过这回不是有什么新作品推出,而是因为他发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