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今日明星> 正文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勇者》,流行音乐占据“儿歌”的半壁江山 小学生跟唱流行音乐 你怎么看?

玉林晚报 2022-04-15 17:59 大字

(资料图片)

“听说我出了首儿歌?”近日,歌手陈奕迅的一条微博,引发广泛关注。原来,他的歌曲《孤勇者》在小学生里“圈粉”无数,被许多孩子单曲循环、传唱不止,成了炙手可热的校园热门单曲。

“现在的孩子已经不听儿歌了,像《少年》《孤勇者》这种又燃又励志的还好,可有时也传唱那些情情爱爱的网络歌曲,低俗的歌词、曲调,会不会把孩子的审美带偏?”家长杨女士的担忧道出了不少家长的心声。

流行音乐进校园,小学生传唱各种神曲

《孤勇者》在小学生里有多火?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名小学生,每个孩子张嘴都能唱上几句,他们甚至还改编出“奥特曼”等版本。“同学都在唱,一传十,十传百,所以大家都会唱了。”四年级的庞玉晨说,她觉得这首歌热血沸腾,歌词里唱的“谁说站在光里才算英雄”让她懂得即使平凡,但也要积极努力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我家孩子刚上一年级,在家吃饭,吃着吃着就唱起《孤勇者》,唱得激动时还拿勺子打节奏。经常一回到家就和邻居家的几个孩子一直单曲打循环地嚎唱。”家长李女士说,之前她还一直纳闷,自家孩子不玩手机也不玩游戏,怎么会唱这首歌。直到有一天,孩子班主任在班级家长群里发了一个视频:全班孩子放声齐唱《孤勇者》,有的孩子唱得声嘶力竭,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这群小孩唱得热血沸腾,而黑板上的播放屏幕正在放着这首歌的MV。原来,学校教育也在与时俱进,紧跟流行文化。

记者采访发现,早在《孤勇者》之前,流行歌曲早已风靡幼儿园、小学,《下山》《踏山河》《少年》等歌曲已成为小学生神曲。与此同时,一些低俗的网络歌曲、广场舞神曲也被不少小学生传唱。

大多家长不反对孩子听“流行歌曲”,但希望有所筛选

流行歌曲为何深受小学生欢迎?很多学生反映,现在属于少年儿童自己积极向上、充满童趣的歌曲少之又少,仅有的几首也是缺少新意的老歌,这些歌曲对于他们来说已经过时,他们更想听些新鲜的、动听的、有意思的儿童歌曲。

流行音乐风靡校园,家长们对此的态度基本一致:不反对孩子听流行歌曲,但希望能有所筛选,毕竟健康正能量的歌曲才适合孩子唱。家长吴先生说,像《少年》《孤勇者》这类蕴含勇气、热血,给孩子鼓励、抚慰、治愈的歌曲,被孩子喜欢、传唱是好事。只要是向上的,小学生也可以唱流行音乐。毕竟网络时代,小学生也不是孤岛。

然而,部分家长对流行歌曲进校园也有自己的担忧。“很多小学生嘴里哼着成人的流行歌曲,就连幼儿园的娃娃都会唱《自由的飞翔》《你是我的玫瑰花》,满嘴蹦着‘情’和‘爱’。”家长刘女士担心,一些爱情歌曲会把小学生带偏。

小学校园的音乐课堂已越来越多元化

记者采访发现,如今小学校园歌曲早已不仅仅是儿歌、民歌。事实上,现在小学音乐教育已越来越多元化,除了流行音乐外,戏剧、京剧、国外名曲都会出现在小学音乐课堂上,教学方式也更加多元化。

在城区一小学教音乐的钟老师表示,她在课堂上也会有选择地教学生唱流行音乐,只要歌曲主题是积极向上的、健康的,比如《孤勇者》《逆战》,小学生也是可以唱的,因为可以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对音乐的热爱。

有学者提出,“在课堂上少年儿童只能唱少儿歌曲”这个观念要改,家长和老师都应该及时关注孩子的兴趣爱好,了解他们所钟情的流行曲目。音乐老师选择教学歌曲时要具有兼容并包的胸怀,对深受学生喜爱的、内容健康的流行歌曲也应纳入选择范围。

(记者 庞献)

新闻推荐

一场晚宴后美国多名政界要员新冠阳性

美国司法部长加兰、商务部长雷蒙多、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和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卡斯特罗在首都华盛顿参加格里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