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今日明星> 正文

90后作家“我会修空调”:悬疑中有温情 内核很治愈

华西都市报 2021-12-27 02:10 大字

90后网络作家“我会修空调”。

“用文字打开脑洞,开启不可思议的感官冒险。”2018年,第一次在起点中文网写小说的90后网络作家“我会修空调”,历时4个月刷新了网络文学新人月票纪录,拿下起点中文网子品类平均订阅冠军,圈粉百万书友。他的作品《我有一座冒险屋》,也成为当年的超人气网文作品之一。

当下,“我会修空调”的新作《我的治愈系游戏》正在连载中,作为专注于悬疑推理题材的网络作家,“我会修空调”的创作张弛有度,紧张中带着搞笑,力图通过有温度的悬疑故事,传递人性的温暖。

近日,“我会修空调”接受了封面新闻独家专访。

故事内核很治愈

紧张中透着温情与细腻

《我的治愈系游戏》,初看时带着撩拨人心的紧张、刺激感,但当读者真正沉浸后,会发现故事的本质依旧是治愈,只不过治愈的方法很特别。“小说中的每个灵魂都有自己的悲惨故事,而主角会体验他们的过去,把他们从绝望中拯救出来。这段旅程本身就是温暖、治愈的。”“我会修空调”说。

为了能让内容更出彩,“我会修空调”在创作过程时还会将科幻、玄幻、娱乐圈等元素杂糅进故事中,通过不断反转的巧妙设定,使读者欲罢不能。“单纯‘吓人’的悬疑故事,读者受众是比较少的。精彩的内容往往需要和其他元素结合起来,帮助读者找到代入感。”他说,“治愈系游戏的主角设定是一个演员,读者每看完一个紧张的故事后,可以切回到演艺圈中去放松、舒缓一下,对读者来说也更能接受一些。”

其实,“我会修空调”并不是一个“胆大”的人,“为了找灵感,我有时候会看惊悚片。看的时候,电脑屏幕一般会切两个屏,一半播着惊悚片,一半播着喜剧片。看惊悚片的时候我从不戴耳机,还会把声音调得很低很低。吓得受不了的时候,赶紧看看喜剧,缓解一下。”用他的话说,正因为“胆小”,自己对悬疑类小说的内容把控会特别地敏感,“对环境的描写、对惊险情节的刻画才能够更加深入、细腻,让读者更加深入进去。”

经历半年“绝望期”

因热爱与坚持走到现在

“我会修空调”本名高鼎文,全职写小说前做的是与空调技术相关的工作。“那时候白天上8小时班,下班后就码字写文。最开始写书没什么读者,全靠每月的作家福利撑着、坚持着。阅文有比较健全的作家福利体系,签约作家都有全勤奖励,最 开始写文纯粹就是奔着全勤奖去的,后来慢慢地聚集了越来越多的读者。”

回想起那段时间,他坦言“非常辛苦”。“没办法,当时的人生一眼就能看到头,哪怕几年以后晋升为主管、领导,依旧要和那些枯燥乏味的项目打交道。我不甘心,更不能容忍自己的未来日复一日地蹚别人走过的路。”

为了告别一成不变的人生,“我会修空调”毅然投身于创作。“我能改变自己人生的路,就只有写小说这一条了,必须要坚持下去。那段时间是我写小说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段时间——很难,很绝望。写完了下面连个吐槽的人都没有,评论区干干净净。好不容易等来个评论,居然还是个小白作家的荐书广告——两个命运相似的人互相抱团取暖,互相安慰一下,然后像路人一样走开,再继续一个人默默去写。”

半年多的“单机”状态,让“我会修空调”更能理解小人物的心理。“很多作者都是这样走过来的,除了天赋特别好的、一上来就会火的作者以外,可能谁都会经历一小段默默无闻的阶段,但只要你坚持走过来的话,就会知道有很多人喜欢你的文字,创作时也会变得更加开心、更加有动力。”谈到这儿,“我会修空调”专门提到了周星驰的电影。“他的电影里就有很多小人物,特别有力量。”这种力量,也在无形中影响了“我会修空调”的创作,他笔下的小人物与众生相,往往都拥有一个温馨而圆满的结局。这或许也是“我会修空调”所理解的“治愈”。

“金手指”成主线

用作品传递生命温度

创作前,“我会修空调”会花一两个月时间写大纲、细纲,然后在写作过程中,慢慢细化、填充,逐渐完善。“骨架是一个作品的根基,地基必须要打稳,整个框架稳固了,大的节奏才不会乱,细节填充的时候才会更加好玩。”

不论是《我有一座冒险屋》里的手机,还是《我的治愈系游戏》中的游戏黑盒,都是“我会修空调”赋予主角的金手指。

在“我会修空调”看来,“金手指有时可以说是一本书的特色,开得好的话会加分很多,同时金手指也是推动剧情发展的关键。在《我有一座冒险屋》里面,主角继承了父亲留给他的黑色手机、继承了冒险屋,这也是整本书的核心主线——随着悬疑气氛的升级,主角一点一点寻找到父亲失踪的线索,再到最后大结局跟父亲团聚,冒险屋与黑色手机一直贯穿全文。”

同时,“我会修空调”非常注重通过作品传递生命的温度和人情的可贵。“虽然故事里的灵魂都是死去的人,但是每个灵魂身上都寄托着别人朝思暮想的牵挂。在我的书里,人死后的灵魂是有温度的,是有自己的故事的。”

对话

找准悬疑和轻松的平衡点

封面新闻:有人评论《我的治愈游戏》这本书很“致郁”,你怎么看?

我会修空调:看标题可能觉得挺治愈的,但点进去看的时候,读者慢慢会觉得这不是一个治愈游戏,而是一个“致郁游戏”,但是再继续往后看,一步步深入之后,又会发现原来在那么深的绝望里还藏有一丝丝光亮,这是致郁中的治愈,内核还是治愈。

封面新闻:你特别喜欢给笔下小人物一个完美的结局,尤其是里面修空调的小人物,这个是映射到自己身上了吗?

我会修空调:肯定会代入自己的生活体验。我笔下的故事,有很多是在写小人物的成长史。这就像是周星弛的电影——很多主角都是从小人物一点一点往上爬,这种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的过程也是读者喜欢看的。星爷的电影,对我的影响很大。

封面新闻:你会在紧张悬疑的气氛中融入各种不同的元素,这对你来说难吗?

我会修空调:写的时候要想很多,找准那个点很关键。比如悬疑小说就要找准紧张和轻松的平衡点,不能一直寻求刺激,也不能一味地搞笑。任何一种固定化的表达方式都会有疲惫期,所以就要来回穿插。还有就是紧张与更加紧张之间也有一个临界点,这个点也必须得把握好。

封面新闻:平衡本身,并不意味着向市场妥协。

我会修空调:对,这并不是妥协。因为作者本身想要表达的内容本质并没有丢,自身的风格也还在,只是把作品变得更加容易让大家接受,更加符合这个时代的潮流变化。写故事的人,不能一直重复那些老套的剧情,一成不变的套路迟早会被时代所抛弃。要持续吸引到一些新人来看你的书,就必须要跟紧时代,不能被甩下来。

封面新闻:你会给自己设定每天的更新字数吗?

我会修空调:我以前每个月大概就是十二万字,一天更新四千到五千字。这个更新量,既能保持质量,又能保持创作时的心情,是最完美的状态。

封面新闻:书中的主角,帮助很多灵魂完成了生前的心愿。你自己的心愿是什么呢?

我会修空调:我最开始写书肯定就是为了赚钱。辞职后要养家糊口,赚钱是最开始的心愿,现在我已经实现了。现在我希望读者劳累一

天之后,看我的书能放松、休息一下。也希望能通过我的文字,传递一些正能量。

封面新闻:接下来的期许和规划是什么?

我会修空调:我现在更期望看到笔下的故事能改编成动漫或者电影,让更多的人看到。很期待自己的作品能有其他样子的呈现。

封面新闻记者荀超

新闻推荐

“巡审结合”高效监督

本报讯(李东霖报道)市审计局创新“巡审结合”工作方式,在对一个单位开展巡察的同时,同步开展审计工作,聚焦巡察和审计共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