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今日明星> 正文

意在打捞“乐坛遗珠”

潍坊晚报 2021-05-01 09:31 大字

“我是书名号歌手,我是加号歌手,我是无穷号歌手……”最近,综艺《谁是宝藏歌手》播出,歌手们的姓名全都用符号替代,只允许用音乐为自己正名。首期节目播出后引发观众讨论。

抹去姓名,用音乐正名

《谁是宝藏歌手》想要探究一个命题:在流量时代,宝藏歌手该如何被看见?节目从上千位歌手中搜寻到26位专业歌手,他们有唱写编全能型歌手,有出道20年被时间磨灭隐藏的歌手,亦有尚未出道的潜力歌者……不过相同的是,在如今的乐坛上,他们都是籍籍无名的存在。既然如此,节目干脆就让他们全部抹掉名字,全程不允许说出自己的名字,而是以符号来代替,最终,用音乐来为自己正名。

尽管如此,《谁是宝藏歌手》的首期节目中,还是有观众一眼就能认出来的熟脸,被讨论最多的是金海心。戴着括号标牌的金海心登场,当一曲《把耳朵叫醒》唱完,稳定的气息让观众称赞。台下的张亚东更是红了眼圈,他表示即使被节目组扣钱也要说出她的名字。“你好吗?”张亚东和

金海心老友般的互动,让人感

叹:时间都去哪儿了?

年龄分化,口味大不同

除了“宝藏歌手”之外,节目的推荐人也设置得很有新意。其中有“00后”的王源、“95后”的刘柏辛这样的青年派,也有大张伟、张亚东这样的中年派,更有罗永浩这样看似乐迷乱入的“天外飞仙”派。

这样的搭配组合别有深意,正如王源在节目中所说的,“我们几个推荐人相当于一个浓缩的听众社会,代表了各式各样的听众,如果他符合这个缩小社会听众的习惯,就说明他是符合这个市场的。”他们每个人的口味偏好大有不同,“70后”的罗永浩想寻找“出道20年”的歌手,流行音乐“活化石”张亚东则倾向于挖掘“尚未出道”的歌手,而大张伟想寻找“单曲播放1000万”的歌手。

《谁是宝藏歌手》的制作团队沿用了《歌手》的制作班底。《歌手》早在去年就已经宣布不再制作,《谁是宝藏歌手》的上档大有接棒《歌手》之意。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你的注意力 值“1.6个亿”

4月29日,国家广电总局表示已责成北京市广电局对电视剧《倩女幽魂》制作机构涉嫌违反制作成本配置比例有关规定启动调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