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明星新闻> 正文

贵州好人罗吉恩: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瘫痪弟弟

延安日报 2019-03-15 11:33 大字

人物档案

罗吉恩,男,61岁,贵州遵义人。10多年来,他悉心照顾与自己同母异父、瘫痪在床的弟弟。所有认识罗吉恩的人,都觉得他过得苦,可他自己却不这么认为。他说:“长兄如父,照顾弟弟是自己应该做的。”2018年10月,罗吉恩入选“中国好人榜”。

清晨,云雾弥漫下的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马临街道临丰村六组,显得祥和宁静。车身贴有“908中国好人罗吉恩圆梦之行”标语的爱心车队,定期就会出现在这里,他们的目的地是村民罗吉恩家。每当这时,安静许久的村落才会逐渐热闹起来。

在同一个屋檐下,两个年过半百的老人,因为命运的坎坷,用爱书写了一段人间的善意和温情。

命运多舛 让生命重来

罗吉恩有个同母异父的弟弟马开明,由于家庭贫困,从小就抱养给别人。20多年前,新疆的一场意外令马开明全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罗吉恩不远千里将弟弟接回家中。

2006年,照顾马开明十年的母亲去世后,照顾弟弟的担子一下子全部压在了罗吉恩身上。“隔不了十天,我也准备离开这个世界了……”母亲安葬还不到两天,弟弟马开明心里便有了轻生的念头。哥哥罗吉恩虽然自己生活也十分困难,但是他坚定地不离不弃,让弟弟坚持活了下来。

每天清晨一睁眼,罗吉恩就要开始为弟弟的生活起居而忙碌。因为马国明行动不便,时刻都需要有人在旁照顾,罗吉恩不能像其他村民一样外出干活,只能靠儿子打工的收入来维持生活,加上三个孙子又处在上学阶段,他家的生活变得愈发艰难。

“兄弟,母亲虽然走了,你更应该好好活下去,不然就枉费了母亲老人家那么辛苦照顾你近10年。你放心,只要二哥有一口吃的,绝对不会少了你的!”说完这些,他和马开明在深夜里抱头痛哭。

“母亲在世时,我经常一起搭把手,给兄弟翻身、擦洗身体、洗头、清理大小便等,现在除了这些,我还试着给兄弟做一做按摩。”罗吉恩说,这些年他还经常会用一些按摩推拿手法帮助弟弟缓解长期卧床的不适。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身上几乎没有长一处褥疮,只因为我有像二哥这样的好兄长!”提起罗吉恩的好,马开明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除了护理技巧,现在的罗吉恩也算得上是一名“医理通”。搬家以前,在他老房子卧室的桌子上,密密麻麻地摆放着大大小小的瓶瓶罐罐,这些都是马开明吃过的药品。久病成医,罗吉恩几乎知道每一种药针对的病症。

“这些年兄弟生病,每次医生的医嘱我都记在心里,反复默念,忘了就再去问医生,时间一长,自然就都背下来了。”罗吉恩说。

身陷贫困 仍不离不弃

看到罗吉恩的经济十分窘迫,儿子曾提出让父亲带着叔叔住进自家,但罗吉恩觉得不方便,坚持和老伴带着弟弟住在老屋里。

有一年冬天,某残疾人关爱组织看到罗吉恩一家的困境,曾将马开明接到贵阳市的一个福利机构进行照顾。半年后,罗吉恩去看弟弟时,两兄弟抱在一起,哭得像泪人一样——“走,二哥接你回家,以后我们再也不分开了!”罗吉恩对马开明说。

“福利机构很尽心,但不可能为弟弟派单独的护理人员。”罗吉恩坦言,更为重要的是弟弟也舍不得家,我更舍不得丢下他。

就这样,马开明重新回到了马临街道的老屋里。为让马开明的日子过得好一些,罗吉恩一刻也不敢懈怠。

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6月的一个夜晚,暴风雨摧毁了父母留给他的一间老木屋。得知情况,街道办事处的干部胡义利来到家里,希望把马开明接去福利院,而马开明也主动提出要去福利院,以减轻二哥的负担。

可是,罗吉恩却不干——“你在,这个家就在。房子垮了,重新给你盖起来。只要有二哥一片瓦,就不少你一张床的位置。”他态度坚决地说,没有什么困难,能把哥哥和弟弟的血肉之情隔断。

在当地政府帮助下,罗吉恩在自家原有房子中装修了一间,让马开明住进了进去。现在,在扶贫政策的资助下,勤劳的罗吉恩养了2头牛、4头猪,还做了一份公路保洁的工作,逐渐脱离贫困。(据中国文明网)

新闻推荐

女星沈卓盈宣布婚讯,男方不仅帅气还身家不菲

今年年初,TVB花旦沈卓盈在社交网站上宣布自己离开了服务了16年的TVB,之后便一直都以自由身的状态活跃在香港演艺圈。据悉,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