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于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成爱乐汇轻音乐团首席,发行新专辑首支单曲《春日》 90后小提琴家出专辑,涵盖多国风情

新京报 2018-12-04 01:01 大字

2018年11月29日,爱乐汇轻音乐团首席小提琴家90后谷丽莎,于线上正式发行首支原创单曲《春日》。该曲由90后新锐作曲家亚伦,历时数月精心为谷丽莎量身打造。

《春日》上线在初冬来临之际,其实这是出品人与制作人亚伦的精心设计。春天是新年伊始、万物复苏、世界将被赋予新的生命和希望的时节,这也与谷丽莎第一首原创作品面世,以及破茧成蝶的音乐生涯有异曲同工之妙——从只身赴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求学,踽踽独行,刻苦研习,到如今学成归来,历经数年全国巡演后,赞誉加身,初露锋芒。略带伤感又饱含希望的旋律,能让听者从内心深处感受到谷丽莎一路的音乐故事。

七岁学琴师从多位名师,一路获奖

谷丽莎是一位备受国内外瞩目的旅美青年小提琴演奏家,2013年毕业于有着音乐界“哈佛”之称的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

谷丽莎七岁开始学琴,师从河南省歌舞剧院高荣弟老师,2000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师从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小提琴教研室主任徐律教授和王泓教授。2004年,世界著名小提琴大师、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终身教授薛伟回国加盟中央音乐学院,谷丽莎成为大师的第一个中国学生。2007年谷丽莎以全额奖学金考入美国俄亥俄奥柏林音乐学院,师从世界著名小提琴家、教育家米兰·威泰克教授。2011年再次以全额奖学金考入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师从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和教育家休比亚·罗森博格。

谷丽莎从小就表现出极强的音乐天赋和表现力。从九岁开始便涉足各类比赛,并取得骄人成绩——2001年,在中央音乐学院院内比赛中,她荣获少年组第二名;2006年获第八届“文华奖”全国艺术院校小提琴比赛青年组演奏奖;2008年,在丹麦“卡尔·尼尔森”国际小提琴比赛中获青年组优秀奖;2010年获美国得克萨斯国际小提琴比赛第二名;2012年,美国国际小提琴比赛中荣获金奖。

毕业于茱莉亚,成长于爱乐汇

年仅十二岁时,谷丽莎应邀与厦门爱乐乐团合作演出布鲁赫小提琴协奏曲,中国著名指挥家——厦门爱乐乐团团长郑小瑛女士称赞谷丽莎“极具演奏家潜质”,是“不可多得的音乐人才”。

音乐天赋加上后天的努力,让谷丽莎陆续成为中央音乐学院少年交响乐团的首席以及美国奥柏林音乐学院、茱莉亚音乐学院的乐队首席。大学时,谷丽莎被意大利Arezzo音乐学院邀请,和她当时的三重奏赴意大利为音乐学院的学生演奏并举办大师课。在研究生部时,谷丽莎也曾受好朋友JP·Jofre(当代班都尼昂琴演奏家)之邀参与了JP在美国的系列演出与讲座。

2016年底,谷丽莎终于从世界顶尖的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留学归国,加入爱乐汇轻音乐团。随着“致爱丽丝”、“卡农”、“昨日重现”等系列主题音乐会的开拓,谷丽莎在舞台上得到了进一步的成长。

据悉,除《春日》单曲外,亚伦为谷丽莎量身打造的个人首张小提琴纯音乐专辑《风与海》已完成后期制作,并将于近日在各大音乐平台上线。这张专辑内容涵盖了中国风、俄罗斯风、探戈风、阿拉伯风等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用旋律呼吁人们关注环保、关注流浪者、关注处于战争中的人们,希望能够用纯音乐的方式唤醒心中的大爱。

采写/新京报记者杨畅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吴宗宪上《蒙面唱将》揭面 说出戴龙面具的原因获赞

星报讯在我们心中,吴宗宪可能是一位优秀的主持人,他的口才也一直被人夸道。虽然主持令他大受欢迎,但是在他的心中一直埋藏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