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魔术制造虚幻军队吓退德军二战传奇魔术师传记将搬上银幕

华西都市报 2021-03-25 02:55 大字

用魔术制造虚幻军队吓退德军 《奇异博士》

贾斯帕·马斯基林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

“卷福”主演的《神探夏洛克》。

一个尘封多年的真实故事

网友误以为是“超英”大片

《战争魔术师》由编剧尼古拉斯·马里阿尼撰写剧本,改编自大卫·费希尔所著同名畅销书,讲述传奇英国魔术师贾斯帕·马斯基林的故事:他以北非浩瀚沙漠为舞台,徒手迎战“沙漠之狐”隆美尔的10万铁军;将装甲部队隐藏于空旷地带,将偌大的亚历山大港“平移”一英里,令苏伊士运河“消失”得无影无踪。甚至撒豆成兵,创建出战争史上最伟大的奇迹。

光看剧情,很多影迷以为贾斯帕·马斯基林是凭空捏造出来的一个人物,而电影《战争魔术师》也类似于像漫威或DC那样的“超英”片,因为故事太过于匪夷所思。据封面新闻记者了解,这其实是一段真实的历史,贾斯帕·马斯基林不光确有其人,他本人的经历或许比电影还更精彩。

传奇魔术师组团“魔法帮”

用幻术保护苏伊士运河

1902年,贾斯帕·马斯基林出生于英国一个魔术世家,其祖父约翰·马斯基林更被称为“现代魔术之父”。凭借家族影响,贾斯帕年纪轻轻就成为了享誉伦敦的当红魔术师。但贾斯帕内心却隐藏着更大的欲望与狂想,除了在舞台上带给观众愉悦的享受,贾斯帕还想利用自己的魔术技巧来制造出更大的影响。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爆发,贾斯帕产生了一个惊人的想法:用魔术的力量对抗万恶的法西斯,并且他毫不犹疑地怀揣着自己的疯狂理想加入了英国皇家部队。他将12位魔术界同行联合起来,组成“魔法帮”特种小分队,在北非战场立下了汗马功劳。

他们将战场化作表演舞台,曾用临近地形将亚历山大港“复制”到隔壁马约特湾,以此骗过纳粹轰炸机。在轰炸亚历山大港失败后,气急败坏的德军很快又瞄准了苏伊士运河,准备通过轰炸运河来切断英军极其依赖运河的后勤运输通道。于是,英军高层再次想到了贾斯帕,想让他把长达175公里的运河通过魔术的手段给完全隐藏起来。

贾斯帕带领“魔法帮”制造了24个巨大的特殊风扇,这些风扇的扇叶全都是用反光的玻璃镜面制成的,之后贾斯帕又在这24个巨大风扇的中央分别安装了一盏强光光照灯。当这样的一个装置通电启动后,风扇扇叶会快速地转动起来,同时每盏探照灯在玻璃镜扇叶的反射下会形成24条单独的强光束。光束亮度极强,可以向空中照射到9英里远的距离。

1941年10月5日晚,德军轰炸机群如约而至,贾斯帕命令将“探照灯”一同打开。瞬间,苏伊士运河的上空产生了一层巨大的刺眼光幕。驾驶轰炸机的德军飞行员向下望去,只见一片猛烈旋转的白光向空中直射而来,除了无法睁眼、感觉脑袋极度眩晕之外,根本什么都看不到,他们只好慌慌张张地将携带的炸弹乱投一气,结果只能是白白浪费弹药罢了。

贾斯帕等人再利用探照灯制造光影死角让苏伊士运河凭空消失,使得15万军民与上千辆军备坦克免遭空袭。此后,贾斯帕更在“阿拉曼”战役中,通过魔术制造了规模庞大的虚幻军队,甚至还制造出了“潜艇舰队”,利用魔术幻象完全吓住了德军,没费一兵一卒,成功使得德军后退。

最终,德军在查明以上事件的真相以及贾斯帕这位魔术军师的身份后,立刻将其列入了追杀的黑名单。幸运的是贾斯帕并没有死于战争期间德军的暗杀。而他的“魔术改变战争”事迹也曾一度是英国军方的高级作战机密,一直到二战结束后很久,才得以曝光在公众面前。

美国作家把他的故事写成书

还记录了其战后生活

贾斯帕·马斯基林的档案解禁后,吸引到了美国著名作家大卫·费希尔的注意。这位作家是《纽约时报》图书畅销榜上的常客,30余年的创作生涯中涉猎诸多领域,著作逾70部,被译成几十种语言,尤其擅长人物传记。最终他根据贾斯帕·马斯基林的故事写成了《战争魔术师》,此书作为其代表作曾轰动一时,后来被翻译成中文在中国出版。

在书中,大卫·费希尔也提及了贾斯帕·马斯基林战后的种种经历。1946年,贾斯帕回到英国,与妻子玛丽和子女团聚。战后英国经济萧条,陷于困苦中的人们对舞台魔术表演不感兴趣,导致贾斯帕魔术巡回表演的计划失败。

1948年,贾斯帕举家移民肯尼亚。在那里,他再次拿起魔杖,表演了让人瞠目结舌的幻术。此后,贾斯帕担任了肯尼亚国家剧院的负责人,在异国他乡的日子,他仍与其他“魔术帮”成员联络。1973年,这位伟大的魔术师在肯尼亚去世。

“奇异博士”出演

被认为是最佳人选

当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出演《战争魔术师》的消息传来,有网友贴出了贾斯帕·马斯基林和他的对比照片,有不少人认为两人相貌和气质惊人相似。2010年,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开始出演电视剧《神探夏洛克》,凭借系列剧集,获得艾美奖、金卫星奖等最佳男主角奖,并得到金球奖、两次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电视奖最佳男主角提名。2016年,漫威大片《奇异博士》曾吸粉无数,该片讲述了神经外科医生史蒂芬·斯特兰奇在一次车祸中失去了双手的能力,最后在古一法师的帮助下,让他成为了拥有超凡魔力的奇异博士。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主演的这位魔法大师让很多人叫好叫绝,而这次在《战争魔术师》中出演贾斯帕·马斯基林又被认为是实至名归。

其实,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对二战英雄的角色毫不陌生,2014年他就在传记片《模仿游戏》里扮演过大破德军密码的阿兰·图灵。正如阿兰·图灵那样,贾斯帕的官方材料也一度被封藏起来,他的战时事迹同样鲜为人知。此外,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还出演过电影《敦刻尔克大撤退》,这也是一部二战题材的作品。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新闻推荐

烧了1.3亿 你们怎么都在看八卦

原创毒SirSir电影最近,老有毒饭在后台跟Sir说,年末剧荒啊。咳咳,别慌,这部众望所归的秋冬档新剧来了——一年就这么一部拍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