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鲁豫《还是要相信》:真实展现这个时代的爱、忧伤与希望

澎湃新闻 2021-03-24 18:01 大字

最近,主持人陈鲁豫出版了新书《还是要相信》。书中对于年轻人们最关注的话题,如自律、独居、职场生存、生育、亲密关系等进行了回应,值其新书出版,鲁豫和朋友杨澜、柯蓝、陈铭举办了一场对谈。

在活动的开始,鲁豫分享了她在疫情期间的思考,她写《还是要相信》这本书的契机:《还是要相信》源于一档名为“偶遇鲁小胖”的音频栏目,栏目里鲁豫收到许多年轻人的提问。可不可以一个人生活?社恐患者要怎么社交?两份职业,喜欢的和擅长的,选哪个?女性如何面对年龄带来的焦虑?不堪父母催婚,要为了稳定和不爱的人结婚吗?从社交、职场到情感、价值、选择,不仅是困惑你我,也是触动时代的问题。

面对提问,鲁豫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主动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人生阅历;坦诚讲述与大家一样茫然纠结的时刻,成功背后默默付出的坚韧和求索。在众多提问回复中,她选出最有代表性的55例,反复修改、结集成这本《还是要相信》。书里没有大道理,都是一些小故事。她说,在与提问者的一问一答中,不仅越来越打开自己,也越来越释放自己,变得勇敢而率性,从中获得更多前进的力量。

新书封面的英文书名“When in doubt, don't”引发不少好奇,鲁豫也对此进行了回应:“有一次我看BBC做的纪录片《女爵印象》,找了英国国宝级的女演员,包括朱迪·丹奇等四个人,他们聊以前的往事、当年的爱情等等,其中一个问题是你对年轻时候的自己说一句话,你会说什么?其中一人说,是“When in doubt, don't.”,即:你怀疑的时候你不要怀疑,当时我特别感动。前两天我做一个节目,他们说你想想以前的事,墙上贴着我以前的一些照片,包括当年在央视做节目的照片。我刚刚在央视实习的时候,杨澜已经很红了,那时候我会觉得标准是她这样的。那天当年的照片贴在墙上,我说第一特别可爱,第二圆脸挺好的,但这是我过了二十多年以后才认知到的,如果我当年就知道这一点的话,我会更加自如,更加享受那个时候。不是说那时候不享受,但那时候偶尔会觉得我像杨澜那样就好了。一定有一刻是有小小焦虑的。我用二十多年时间再回看当年,我会觉得:当你怀疑的时候你不要怀疑。”

杨澜也觉得“本色”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本色就是你做着毫不费力,因为你舒坦,你旁边的人都觉得舒坦,那个最本色,谁也学不来、偷不走,你就好好珍惜这个本色。像我已经过了天命之年,何为天命?并不是你知道命运对你有什么安排,而是你知道我要按照自己心里所想的去活着,要遵循心里的尺度,我就觉得心里挺舒畅的。”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关于年龄焦虑:人生何必设限

在《还是要相信》中鲁豫讲到,在收到的提问中,很多是探讨女性和年龄话题的,这让原本不在乎和不受束缚的她,也不得不重新思考这些问题。

杨澜提出一个她采访时很多女性都会问的问题:你愿不愿意回到18岁?她说,自己18岁的时候对于要做什么、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充满了困惑,花了这么长时间才明白想要的生活,可不想再回到那样一个焦虑的时代。自己现在仍然充满梦想,所谓70后、80后、90后,年龄的界限并不重要,它是人为加上去的,不应该受到束缚。

柯蓝说,她对外界的评价并不在意,更关注的是自己,是自己的心路历程或者个人成长,这个更重要一点。“每个人都会说女演员被定义,你的皱纹、你老。怎么没有人说男演员被定义呢?你打开招聘广告,怎么没有说中年人的再就业问题也是非常大的困难呢?其实这种东西,你如果愿意被定义,你就被定义了。如果根本不关心这件事情,你就会活得更自由一点。”

鲁豫表示她的确对年龄这个数字没有特别大的感觉。“几年前我跟团队在纽约参加国际艾美奖,中国走红毯的时候有很多跑娱乐新闻的记者,都是很年轻的小朋友。国外也有娱乐记者,有一个老太太,年龄真的很大,我估计有六七十岁,跑娱乐新闻的60多岁的人,我几乎没有见过,我当时有点愣住了。我有一个特别固定的印象,做这种娱乐节目的应该是年轻人,但她当时打破了我特别刻板的印象,她让我明白,如果你愿意,你到60岁、70岁还是可以做别人认为是年轻人的行业,没有什么不可以。”

“你要承认变老一定不是特别愉悦的过程,没有皱纹肯定是更好的,但是你要明白,不同的年龄你的确会遇到不同的事,风光真的是不一样。还有一点,我们身上会有一些枷锁,你依然挣脱不掉。我的选择是,我在更大的自由度上去争取、去捍卫,我想做的事情不会因为我的年纪就不去做,但这种小地方我觉得无所谓,我穿什么衣服、梳什么样的头发不重要,做与不做,可以放下不做。但是在大的权益方面,我是不会动摇的,我不会认为50岁不能做什么事情,这对我没有任何障碍。还有一点,数字跟自己真的是疏离的,你会想50岁,还蛮大的年纪,不小了。再一想,我好像是这个年龄,我不小。你需要这样一个过程。”鲁豫说道。陈鲁豫

陈鲁豫

选择相信

现场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相信的力量。杨澜说她特别喜欢《还是要相信》这个书名:“你相信,你选择相信,这就是你的选择。” 她说很喜欢书里的烟火气,她在文字里看到的鲁豫不端着,对生活有特别真实的观察。

鲁豫说这本书的写作过程很有意思,因为是和年轻人的固定交流,她的写作随时随地在进行,她在各种各样的纸上记录自己的观点,有两次甚至是在飞机上的呕吐袋上写成的。“文字是挺治愈的,人在文字当中开放度是很大的。我现在回过头去看特别坦诚,因为在生活当中你未必把心敞开那么多,因为讲话的时候,瞬间很多的规矩不自然地起来了。人是这样的,你的心只能向外界敞开一个角度,那取决于跟你交流的那个人是不是让你信任,有它决定那个角度大还是小,但就是那么多,不可能完全敞开。但是文字有一种特别神奇的力量,你在文字当中没有办法躲藏或者假的,你能够看到特别真实的一种情感或者一个感觉、一个人。现在回头看,我的文字当中比生活当中勇敢些,疏离感少了一些。”

杨澜说,其实人生充满各种可能,有的时候我们不自觉地把自己那些可能的窗户一扇一扇关上了。我觉得要相信,你可以把它推开的。“你相信的力量会拯救你,在人生特别难、特别关键的时候,也许拯救你的就是一些特别简单的信念。比如你看《基督山伯爵》也是,最后一句话说,大概人类能得到最大的智慧就是等待和希望。当然今天我们也不一定说只是等待,我们也可以有所行动,但是怀抱希望,它就是很简单的。你说为什么一定要有希望,难道这个世界不是很让人颓丧和悲观吗?是,但是我如果选择怀抱希望,希望真的也会来。所以最后还是你选择相信什么。”

作为一个“乐观的宿命论者”,鲁豫表示自己可能某些时候有一点悲观,但她总是会相信,自己相信的东西不会轻易动摇。“当你对生活有好奇的时候,你就会热爱这个生活。每个人找到你爱生活的那个点,只要你还对生活有一点点好奇和渴望,那就是生活的勇气跟支点。这个支点不需要大就是一些小的事情,但那都是意义。”(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从“二倍速”到“三倍速” 不按“加速键”成为对剧集最大的褒奖

“《山海情》有多好看?我是用原速看的。”在评分网站豆瓣,获得9.4高分的电视剧《山海情》页面上,这条评价获得高赞。评论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