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鸣、蛙鸣、溪水潺潺……音乐艺术家将丛林带入室内

澎湃新闻 2020-04-26 08:20 大字

如今,随着实地录音的发展,声音艺术家们已成功捕捉到了户外的声音。疫情期间,随着世界的被封闭,越来越多的艺术家,研究人员和实地记录员发行了捕捉大自然声音的专辑。从鹦鹉、青蛙、昆虫、到海浪、泥土等声音,它们使人们在家中感受新的模式。 

去年12月,卢克雷西亚·达特(Lucrecia Dalt)前往哥伦比亚的乔可(Chocó)雨林中的一处,该雨林从哥斯达黎加一直延伸到厄瓜多尔,以生物的多样性而闻名。她在寻找那件稀有的东西:什么都不做,只想要安宁与清净。

Más Arte Más Acción组织邀请来德国籍哥伦比亚制片人卢克雷西亚·达特(Lucrecia Dalt)参加名为Espacio para Pensar(“反射的空间”)的驻地项目。而达特则邀请来美国声音艺术家亚伦·迪洛韦(Aaron Dilloway)。两人迅速沉浸到丛林丰富而复杂的音景中,录制了关于鹦鹉、青蛙、昆虫、海浪的冲撞、淤塞的泥土、甚至从黑夜到白天的过渡的声音。卢克雷西亚·达特和亚伦·迪洛韦纪录的哥伦比亚雨林中的声音当他们离开丛林的几个月后,新冠疫情爆发了。于是,他们决定在Bandcamp上发布结果。(Bandcamp 是为音乐人和音乐爱好者打造的音乐社区) 雨林声音的现场唱片就这样发行了,和该网站一样,唱片所得收入将捐赠给受到疫情影响的艺术家。卢克雷西亚·达特表示,“这些录音有可能将你带出如今的局限环境里,将你带到其他地方,也许是更安静的地方。它们使我能够在家中创建新的居家模式。”卢克雷西亚·达特(Lucrecia Dalt)在哥伦比亚热带雨林中

卢克雷西亚·达特和亚伦·迪洛韦记录的声音

随着世界的被封闭,越来越多的艺术家,研究人员和实地记录员发行了捕捉大自然声音的专辑,其中大多数专辑旨在缓解孤独感,而焦虑的听众无法体验春天,及欢腾的鸟鸣等声音的到来。

3月,莱比锡的音乐家卡琳娜·佩斯(Carina Pesch)在她的脸书账户上发起了一个名为“耳朵可能旅行”的系列,其中她分享了比利牛斯山脉,希腊和印度尼西亚等富有异国情调的双耳录音。她解释说:“双耳录音不是立体声,所以你所听到的声音不仅来自你的左右,还可以是上下,前后。它确实将你带入了那个地方。”对于佩斯来说,“耳朵可能旅行”不仅仅是感官假期。在社会动荡的时代,该系列“非常友好地提醒人们旅行和行动自由是人类的基本需求和权利”。

瑞典森林纹理

实地记录也可以是生态活动的工具。 今年2月,梅利莎·庞斯(Melissa Pons)发行了“瑞典森林纹理”的记录,该声音纪录是关于一名叙利亚难民在瑞典森林中等待庇护的原声带,在录制录音后一年,森林被夷为了平地。庞斯希望它能教给听众关于欧洲森林砍伐的知识。因为欧洲森林砍伐的关注程度并不及亚马逊地区所得到的关注那么多。 她说:“很多人告诉我,听起来很舒缓。但其中有很多令人沮丧的时刻。”瑞典森林纹理声音对身心上是有好处的。研究发现,溪水潺潺和微风的声音可以稳定手术台上患者的血压和心率。而关于患绝症的癌症患者报告上说,如果在病床旁演奏自然声音,他们的不适感和焦虑感就会减少。

在1980年代后期,当音乐人伯尼·克劳斯(Bernie Krause)转变为生物声学家后在鳟鱼湖发布了《遥远的雷声》和《黎明》之类的唱片时,他在不适中找到了听众。他说,“刚做完心脏外科手术或进行过肾脏置换的病人们会在医院里给我们写信,告诉我们这些专辑如何使他们感觉更好。”医院广播电台…伯尼·克劳斯(Bernie Krause)以实地录音来帮助绝症患者

赢得艾美奖的声学生态学家戈登·汉普顿(Gordon Hempton)熟悉现场录音的这一方面。当他的妻子几年前住院时,她听了他2005年的专辑《海洋之梦》和《春天的歌》,两者均使用双耳设备记录华盛顿州奥林匹克国家公园中的声音。显然,她发现这些录音比药物更有效。汉普顿说:“声音传达给她一种繁荣和安全感。这足以让她的身体抵抗痛苦。” 目前,赶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之前,这些专辑以及其他专辑会免费提供给听众。Biodukt,关于斯洛文尼亚和意大利亚高山森林里的声音有些人认为实地记录实际能达到的效果则更高。声音艺术家玛蒂娜·德森(Martina Testen)建议,来自自然环境的声音会“有着人体免疫系统,以及所有神秘和原始的欲望无法解释的地方。”在最近的一次实验中,她观察到,如果一家超市播放“Biodukt”,那么消费者会花更多的时间购物。Biodukt是她和搭档西蒙·塞尔克(Simon?erc)于3月20日(春天的第一天)发布的关于斯洛文尼亚和意大利亚高山森林的录音。 该声音的发布日期原定为3月12日,即圣格雷戈里节,庆祝鸟类发现其伴侣的时间,但由于冠状病毒而推迟了。声音艺术家玛蒂娜·德森(Martina Testen)和西蒙·塞尔克(Simon?erc)

尽管此类录音的确切姑息作用可能尚不清楚,但鉴于它们具有减轻人为噪声污染影响的能力,几乎没有人会否认它们在日益城市化的世界中有多大的感染力。 和交通有关的噪音与睡眠障碍,心血管疾病都有着关联性,更不用说持续刺激的噪音了。

尽管人类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大自然仍然找到了抵抗的方法。路易斯安那州的罗伯特·罗尔斯顿(Robert Rolston,又名Quintron)记录了绿蛙。他在位于新奥尔良家附近的一个废弃的俱乐部的游泳池中找到了这些蛙。 他说:“它们是如此美丽,令人难以置信。它们的声音震耳欲聋。你需要深入城市公园或离开城市,否则你不会听到这种青蛙活动的声音。”The Frog Tape中的蛙鸣罗尔斯顿于2003年在The Frog Tape上发行了这些录音。上个月,他将其重新发布到Bandcamp上,是为了让那些忙碌的听众受益。“这些听众不愿意在他们的后院安放两栖动物,甚至可能没有后院。”他说,“我们将户外带入室内。这就是现场录音的目的。”

(本文编译自《卫报》,原文为“Croaks, squelches, waterfalls: the visionaries bringing the jungle to your headphones”)(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不知道关于《摩登家庭》的这40件事 怎么敢说自己爱过

就在今天,陪伴了许多人的美剧《摩登家庭》终于迎来了大结局。十一季,整整250集,数不清的感动最终定格在了主演们的深情相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