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第三季回归 披上脱口秀的外壳女性独立成长依然艰难

济南时报 2019-12-12 18:03 大字

Amazon在2017年首播的喜剧《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The Marvelous Mrs. Maisel)于2018年拿下艾美奖最佳喜剧等8项大奖。2018年第二季强势回归,好评依旧不减,于今年艾美奖上再度夺得8项大奖。如今第三季再次袭来,豆瓣8.8分,风头不减。

该剧剧情设置在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米琪(雷切尔·布罗斯纳罕Rachel Brosnahan饰)和丈夫乔尔(迈克尔·泽根Michael Zegen饰)结婚多年,两人共同抚育着他们的孩子,生活可谓是幸福又美满。乔尔一直都梦想成为一名脱口秀演员,每周末他都会在妻子的陪伴下前往俱乐部、小酒馆登台表演。然而他确实缺乏天赋,所以演艺事业也就一直不温不火。某天,在表演又一次失败后,乔尔崩溃了,情绪失控下他向妻子米琪坦白了自己有了外遇,并且当即收拾行李离开了家,一夜之间,米琪成了一个被丈夫抛弃的女人。悲伤和绝望之中,米琪来到平日里和丈夫经常表演的舞台,借着酒劲进行了一番精彩绝伦的演说,逗得台下满堂大笑。

其实如果用一句话概括这部剧,应该就是:打着脱口秀的幌子,套着时装秀的外壳,讲着一个女性独立成长史的故事。

第二季开始,故事也开始聚焦米琪身边的人物,内涵也从个人的成长史,变成探讨人生的真谛。第二季结束时米琪答应成为歌手Shy Baldwin的暖场嘉宾,米琪也算是正式入行喜剧界了。本季她和Susie将会踏上巡回之路,并到迈阿密旅行。

米琪的感情线方面,因外遇铸下大错的Joel在与Midge分开后诸事不顺,如今在第三季中将改头换面。虽然犯下的错误永远无法弥补,但还年轻的他还有大把时间,重要的是弄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该剧能让人明白一个道理:人生在于不断地寻找生活的意义,不断地追寻快乐的源泉。即便一路上会充满孤独、恐惧、质疑……但至少当我们回顾过往时,会由衷地感叹:不虚此行,不枉此生。

老实说,这部剧似乎从来就不算一部女权剧。女主角至始至终都对爱情、结婚有着本能的憧憬。她会为了保持美貌,几十年如一日地保养和打扮,甚至会为了参加什么度假村的比基尼小姐竞赛花尽心思,而在出场费被人压榨时,她的第一反应是叫男人来救场。只有在登上舞台时,她才会将一切规矩抛到脑后,大胆地抨击和吐槽这个社会的一切。

如果说美剧分巧克力和药丸两种,前者治愈,后者治病,那么这部剧就是裹着巧克力的药丸,入口顺滑,却将生活的残酷包裹其中。女主角所处的年代,正是二战后经济复苏,传统价值观强势回归的年代。那些在战争时由女性撑起的职业,大部分都交还给了男性,女人只能从事诸如接线员、美妆柜台售货员等类型的工作,家庭主妇依然是最体面的角色。

米琪的饰演者瑞秋·布罗斯纳安曾为了体验角色,翻阅过许多当时的时尚杂志,发现它们无一例外都在强调女性的家庭角色。这些杂志一方面教导女孩如何打扮得更迷人,以吸引和取悦男性,拥有一个好婚姻,另一方面则手把手地教她们料理家务,相夫教子,举办和参加各种社交聚会。

平衡工作和家庭,争取事业的突破?不存在的,“好女孩”不需要知道这些。

而另一方面,美国在上世纪50-70年代,却又迎来了性解放的社会风潮,各种花花公子俱乐部、风月场所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就如美国“新新闻主义之父”盖伊·特立斯在《邻人之妻》中描述的:“从法国传入的比基尼泳衣开始出现在美国的海滩上。报纸上会讲某些城郊社区里换妻俱乐部的故事。全国的点唱机都放着猫王摇晃胯骨的音乐。人们聚在夜总会里,听语出惊人的新近喜剧演员伦尼.布鲁斯讲段子。”这个伦尼·布鲁斯,正是在《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中出现的那位著名脱口秀演员的原型。他在剧中先是米琪的资深前辈,后来成为惺惺相惜的同行,最终成为挚友。

真实生活中的伦尼就如剧中描述,出口成脏,能言人所不能言,因此在当时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尽管他在40岁就因吸毒过量而身亡,但在当时美国的反文化运动、民众争取言论自由进程中,却成了极具分量的一个名字。

在第二季结尾,伦尼因为受到政府限制无法正常表演,因而穷困潦倒。他向米琪倾吐了对于脱口秀事业的迷惘:“我就像是西西弗斯,在反复从山脚向山顶推一块石头,却不知道终点在哪里。”米琪感同身受,又加了一句:“你再加一双高跟鞋试试。”是的,如果对于一位男性,脱口秀事业都已困难重重,那么对米琪这位穿高跟鞋的西西弗斯来说,前路更加艰辛。她已经放弃了“好女孩”的角色,却又不甘成为风月场所的那些“坏女孩”,因此,她就必须在充满男权和偏见的舞台上寻找出路。

有人说,喜剧的内核是悲剧,从这个角度看,米琪已经活得非常明白了:“喜剧充斥着沉闷、权力的匮乏、悲伤和失望、抛弃和羞辱,由这种标准判断,有谁能比女人更有资格讲笑话呢?”(新时报记者刘杰整理)

新闻推荐

第47届国际艾美奖揭晓 《戈德曼家族》获最佳电视剧奖

据新华社纽约11月25日电第47届国际艾美奖颁奖典礼25日在纽约希尔顿酒店举行,英国电视剧《戈德曼家族》获最佳电视剧奖。中...

 
相关推荐